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28年前的一张照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09日 10:28:37

  叶贤仁

  在文化宁海群里看见群友推荐的赵安炉先生写的《南门外》,深有感触。当年的南门外大溪滩,不像现在贵妇一样溪水盈盈,精致优雅,而是石子满坑,杂乱无章,却如同农村的孩子,朴实可爱,可洗可玩,非常实在。我也在溪滩里玩过,故读到此文倍感亲切。

  我的相册里有一张照片,就是与学生一起玩了溪水后拍摄的。看着这三个学生笑靥如花开心无比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可时光已过28年,当年的小姑娘,如今已过40岁了。

  那是1988年,我在宁海城中小学实习,所在的班级是四年级。因为老师要求实习前要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一个70人的班级姓名要记住也不容易,可为了做个好老师,还是努力记住,一到学校就对号入座,很快就与学生认识了。

  在这个班级中,和我关系最好的就是照片中左数第二个学生,她叫周隽颖。那天我上体育课,内容是立定跳远。做了准备动作后,同学们一个个都跳过去了。轮到周隽颖跳的时候,不知怎么回事,脚一弯摔倒在地。我急忙过去扶她起来,她眼泪汪汪地对我说:“叶老师,我的脚很痛。”我只好背着她回教室。

  放学后,她父母还没来接,我就从老师那儿借了一辆自行车,把她送回家里,她的父母连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

  由于她的脚受伤红肿,行动不便,在家休息两天。这两天放学后,我都到她家补课,语文、数学都补。她父母过意不去,执意要留我吃饭。盛情难却,我也不客气了,就这样,我和他们一家人相处得很好。

  一个星期五下午,周隽颖一个人向我走来,趁旁边没人,踮起脚尖,凑近我的耳朵,悄悄地说:“老师,这个星期天,你能带我们去玩吗?我和班长商量好,想去南门外大溪滩玩,可我爸妈没有空。”我反正也没事,爽快地答应带她们一起去玩,她高兴得不得了,却又把欣喜暗暗地藏在心里,怕被其他同学知道,人多而不能去玩。这种窃喜的表情真难藏得住。当有同学问她:“周隽颖,你有什么喜事,那么高兴?”她笑眯眯地回答:“没有什么,高兴也不行啊?”

  那天,虽是五月天,天气却很好,不冷也不热,我们来到南门外大溪滩,穿着凉鞋,在大溪滩上玩水,扔小石子,搬开石头捉小鱼、小蟹。一起来的除了班长毛欣爽,还有芦晓琴同学。这三个女孩子,就像出笼的小鸟一样,嘻嘻哈哈,追来打去,玩得可开心了。

  这时,对面许家方向来了几个小男孩,涉溪水往我们走来,看我们在挖什么宝贝,他们也好奇地跟着我们搬搬这块石头,动动那块溪石。鼓捣了一会,看看没戏,就拿起小石头往溪里用力地砸去,以表达上当受骗后的不满情绪,惹得女孩们嬉笑不停。芦晓琴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这些傻小子,还以为淘什么宝贝,哪知道我们是在瞎玩,哈哈哈哈。”

  这几个小男孩发泄几下后,就无趣地涉水回去了。三个女孩看他们走了,笑了一会,也觉得没啥可笑了,突发奇想,要过去看看,溪那边还没有去过呢?我见这水虽然不深,水流却有点急,要是摔倒了,全身是水,无法向她们的家长交代,我这个当小老师的有点为难。可她们不管,一个劲地请求:“老师,过去嘛,你看他们都没事。过去嘛!”

  既然大伙这么迫切要过去,我也只得答应她们。

  过了溪坝,下去沿着小路,就来到了一小片松树林,这许家很特别,我以前只知道松树是长在山上的,没想到这田野也有,看着耳目一新。这三个女孩子,她们的注意力在松果球上,捡了几个玩。穿过松树林,顺着小路,很快就到了许家村。

  在一户老奶奶家,我们停住了,因为她们三个都说口渴了,想进去讨口水喝。坐在家门前缝衣服的老奶奶,见到我们几个生人,好奇地看了又看,就像看西洋镜。等我上前说明要讨口水喝,她热情地请我们进去,要我们坐会,她去倒茶水。我见到一条长凳子就坐了下来,一副客人的样子规规矩矩,这三个女孩子呢,一点不怕生,也和我挤在一条凳子上,拼命往我身上靠,两人的长凳子,坐四个人两边还有空余,真是服了她们。

  端茶出来的老奶奶见状,忙拿着她自己的椅子递过来说:“来,来,坐这里,我再去搬。”可她们几个拉着我的衣服就像吸壁虎一样贴得更紧了。弄得老奶奶更为惊奇,忍不住问:“你们是?”“我们的老师。”三个女孩仿佛明白了老奶奶的疑问,异口同声地回答。“实习老师,叶老师。”周隽颖骄傲地补充道。

  老奶奶听了,笑呵呵地应和道:“老师,实习老师,怪不得那么亲密呢。”是啊,老师在大家的心目中是严肃慈祥的形象,哪有我这样乳臭味干的小后生?老奶奶嘴里一个劲地夸:“好老师,真是好老师。”又进去拿了瓜子和花生招待我们。孩子们这下乐了,今天真好,有玩的,还有好吃的。我正要说:“阿婆,不要那么客气。”这几个女孩子,嘴里不停地说:“谢谢奶奶,谢谢奶奶。”手里早已抓了瓜子和花生,就像在家里一样,一点不客气。咔嚓咔嚓,高兴地吃起来。我呢,和老奶奶唠了几句家常。

  吃好喝好,我就带着她们原路返回了,又一个一个涉水过溪。这几个孩子一点不累,还提议爬跃龙山。看她们兴致这么高,我哪好意思不满足这小小的要求,于是又爬上了跃龙山,来到望溪亭,正好看到有拍照的师傅(那时山上到处有人在收费拍照),就拍下了这珍贵的一张照片。

  宁海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实习结束至今,这三个小女孩就再也没有遇到过。只隐约听说,毛欣爽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芦晓琴,听东仓的一个学生说起当时她读宁海第一职业中学时碰到过,说是我的实习学生;至于周隽颖,在7·30南门洪灾后,我到她南门的家看过,受洪水淹没的家里都是泥浆垃圾,一点信息也没有了。三个可爱的小姑娘,你们现在还好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冬令膏方养生火热进行中
·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口腔诊疗西店...
·远离“胸”险关注乳腺疾病
·心房颤动易引发中风可接受药物或...
·入冬时节,注意防范这些传染病
·用爱和技术温暖患者
·衢州文化走亲来宁海
·12个大男孩的“篮球梦”
·敬老慰问演出送欢乐
·儿童文学界联合得力集团将阅读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