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百岁太婆其人其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8日 09:17:17

  葛美红

  太婆,实则是老公的奶奶,按照老习俗,我这个孙媳得尊称她为太婆。太婆,汶溪周林氏,生于1917年农历十月十六,卒于2017年二月初六,享年101岁,非常难得的百岁老人。

  我刚嫁入应家时,太婆才85岁。瘦小的个子,灰白的头发,一双小脚却走得非常利索。太婆很热情。每次家里来客人,总是热情地拉着客人的手,邀请客人吃饭,住几天。太婆很细意,对家里的人都很关心。如果看到你白天还睡在床上,她会特意来问:是不是累了?是不是病了?要不要吃药啊?

  她很爱干净。每天穿的衣服都保持整洁,如果身子出了一丁点的汗,必念叨着该擦擦身子了,擦完身子又捧起一大堆衣服,在洗衣台前悉悉索索。每天早上早早起床,捧着杯净水上4楼拜菩萨,祈愿家人安康。拜完菩萨后坐在小凳子上开始梳头。为了使发髻看起来饱满,特意还绕了一圈假头发。梳完头后吃早饭,全年早餐吃素食。吃完早饭后,挂着个佛珠念“阿弥陀佛”。吃完中饭,365天要午休。醒后开始忙乎,该扫的地全扫,该收的衣服开始折叠。下午快4点时,她又开始念叨又一天过去了,提点着婆婆该烧晚饭了。等婆婆进了厨房,她拿着衣服又进了卫生间,不管天热还是天凉,雷打不动擦身子、洗脚。等她洗完自己的衣服时,全家人就该吃晚饭了。吃完晚饭,最多看一会儿电视,晚上7点,基本会就寝。如此有规律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太婆的长寿秘诀,一是爱干净、作息规律;二是注意饮食。早上吃素,其余两餐吃点肉,海鲜中除了虾和蟹、黄鱼和鲳鱼喜欢吃之外,其他凡是带壳的海鲜一律不吃。不吃蛋,因患有胆结石,包括禁吃蛋制品;内脏基本不吃;每年到夏天,喜欢吃几颗浸过白酒的杨梅;三是勤快。太婆上了90岁,一样闲不住。我们家衣服晒在四楼,“嘀”这边洗衣机一停,她就开始拿衣服了,噔噔噔到四楼,一一展开晾好;等过了一晌午,她又噔噔噔到四楼,把衣服翻个面晒晒;太阳下山了,她又一次上楼把衣服收下来。四是有点病痛及时告知。太婆判定自己身体不适的标准是饭量减少。每餐得满满一碗,如果只吃了半大碗,必开始念叨:唉,生病了,饭都吃不掉了!这时就赶紧吃药或送医院了。

  她的身子骨很健朗。88岁胆结石发作,连夜送医院,动了一个大手术,掏出了一大捧小石子;90岁白内障手术;98岁阑尾炎开刀。但临走那几天,她还能搀扶着走下楼。

  太婆育有两子一女,子女温和宽厚。太公早30年离开,她在这30年中,靠着坚强的意志,靠着子女的拥爱,一路前行,终于走过百岁门槛,驾鹤西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龙骧豹变 怒猊渴骥
·路边摊也要让大家吃得放心
·职工徒步登山健身
·缤纷活动 快乐立夏
·青春“河小二” 治水当先锋
·首届市民体育节“双林杯”春季钓...
·欢乐蛋碰蛋 浓浓立夏节
·打造“书香兴海” 倡导全民阅读
·桥头胡街道打响伏季休渔和幼鱼保...
·桃源街道开展“两路两侧”整治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