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老家旧事(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10:33:30

  童亚飞

  父亲的大、小姑妈都嫁在湖头,姑妈有一群儿子,一个当保长,一个当副保长;父亲的姐姐也嫁在那里。父亲就去湖头,住在姐姐家里。阴雨天出不了门,父亲就躲在楼上,晴天了,就上山砍柴。天快黑了,吃罢晚饭,父亲就把柴挑到前童给我妈烧饭,不到一个时辰,父亲就会连夜赶回湖头。一天晚上,两个多时辰才回去,父亲走到湖头,见他姐姐在哭泣,问原因,原来回去晚了,她以为被抓走了。

  春夏来临,抓壮丁会宽缓些,秋冬农闲时节,形势又紧张起来,父亲想,如此躲在亲戚家,还不如出去谋生赚点钱。父亲出外寻生计了,母亲给他捏了个冷饭团当中饭。父亲在外旋了几天,找不到可做的活计。一天,他来到桑洲,见一位老头,驼着背,在一条狭墙弄中补锅。就停下来,躲到老人背后,一句不响,帮老人拉风箱。父亲身子瘦小,样子有点稚嫩,老人看了看,以为是那家孩子出来玩的,也没说什么。第二天,父亲又去桑洲拉风箱,第三天、第四天照旧,老人忍不住说了:“孩子,你每天拉风箱,家里不骂吗?”“还孩子,我已拜堂了!”父亲把家里情况告诉他,老人见父亲勤劳、踏实,想传一点技艺给父亲赚饭吃,就教父亲补锅:拿来粗草纸铺在地上,纸上摊一把麦秆灰,将熔化的铜液倒在灰上,手抵在草纸背面,把铜液扪到旧锅的裂缝上,完成了。后来几天,人们送来一些旧沙戟(镰刀),老人就教父亲利沙戟。沙戟要退火,要淬火,父亲拉拉风箱,锉锉沙戟;沙戟要利齿,老人把凿,父亲敲锤,配合默契。就这样,父亲成了个小铜匠。那时有个规矩,在外做手艺的人不当壮丁,父亲最终没成为炮灰。

  就这样,父亲漆匠、铜匠、农作三业并举,什么忙就做什么,什么好赚就做什么。虽然父亲头脑灵活,勤奋刻苦,但实在家底太薄,还是富不起来,临解放时买了一两石硗确地,算是有了自己的土地,土改时划上了贫农成分,否则连贫农都不够格。解放后漆匠活多起来了,做家具需雕和画,父亲五十多岁开始学雕和画,无师自通,几年磨练后,漆、雕、画俱佳,成了很受当地百姓欢迎的漆匠师傅了。半生奋战,父亲终于圆了梦想,于1971年,将三间二层的一幢楼房竖在了鹿山脚下,那设计、那结构,引得四近人们常来参观。

  父亲身材矮小,但在我心里他的形象很高大。我母亲从不当面夸他,但背着父亲,她经常会对我说一句话:“你们兄弟俩啊,都比不过你爸的一根脚边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边防有他稳如磐
·做好军人家属“娘家人”
·纪念建军90周年集邮展举行
·电网工人:顶烈日15米高空带电作业
·城市“清道夫”:高温腐臭中与近...
·建筑工人:奋战在滚烫的钢筋水泥间
·跃龙街道开展 迎“八一”拥军慰问...
·进企业 送清凉
·兴海社区联合自在城物业开展消防...
·“家庭病房”解决患者来回奔波难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