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城西名胜古迹一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10:33:56

  童章回

  《徐霞客游记》从宁海出西门开篇,使宁海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宁海西门亦名满天下。细数城西的名胜古迹,计有泊所塘、将军路、杏树脚、方祠前、后街西、西门口、长官祠(墓)、崇教寺等8处。

  泊所塘

  后街东首的泊所塘,明《崇祯宁海县志》载:“泊所塘,西四十步。旧在亭头渡北,洪武十三年开设,三十年廨宇皆废,正统九年徙建今地,成化十七年,令郭绅重建,今废。”又有朝鲜崔溥的《漂海录》:“过进士坊,至宁海县之白峤驿,驿在县治之中。有知县姓唐者,供馈臣等,期至于饱。”这些记载,是此处史迹和接待客人的事实,今泊所塘处就是河泊所和白峤驿的旧址。塘西的宅院,为清代书画家王吉人(1797一1856)旧宅,今门台古貌尚存。这一节点同处县政府大门轴线上,是旧县治——县圃连接西门文脉的第一个景点。

  将军路

  缑城早期的名人纪念地,为纪念南北朝梁代田什将军墓所在而命名,这一条路自西大街至环南西路。宋代《嘉定赤城志》写道:“田将军墓,在县西一里。昔墓圮,获铁鍪铠,即靖边侯也。”崇祯《宁海县志》又载有“梁田将军什墓,醒西百步,梁太清间,拜殿前将军,后封靖边侯。昔尝墓圮,获銕鏊剑印。今子孙世居梅枝。”田什将军于梁太清三年(549),保护梁邵陵王萧纶避侯景作乱到宁海,定居现城区。后人建立靖边侯庙、花楼殿、贾中丞庙、董将军庙和左足庙纪念田什等先贤。田什墓年长者尚见过,位于老城关医院北面巷口,今留将军路之名。

  杏树脚

  西门知名度最高的是杏树脚,曾是人气很旺的地方,是素有“西门驮棒挟枪”之称的山民卖柴休息场所。附近保存较好的古民居要数邬家和方家道地。邬家是抗日将领旧宅,邬纲、邬子匀、邬子俊三兄弟皆出黄埔军校。邬纲后任少将,随张治中进入解放军新疆军校;邬子匀在“八一三”抗战时担任团长,坚守阵地27天,战功卓著,获抗战胜利勋章;邬子俊后任上校。他们的长兄邬合明,是辛亥革命志士,同孙乃泰一道光复上海、杭州。

  方祠前

  方祠前因位于方正学先生祠前得名,位于后街与上隍畈连接点。柔石之名得于方祠前小桥上有“金桥柔石”字样。号称“江南读书种子”的方孝孺遇难后,到嘉靖、万历年间禁令放松,官民建祠纪念。祠址坐落在柔石故居边的西大街北侧,在今五星医疗器械厂内。

  后街西

  后街地区文脉很兴,杨氏、赵氏、胡氏等人才济济,宅院较有特色,但全宅完好的不多。后街西头,有保存较完好的清代古宅董家道地。此院为前后贯通的两座三檐齐宅院。赵家三台旧址,据传由明代随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赵大梁,以台湾运来木材建成,今门口尚有云鼓石。

  西门口

  西门口是西门文脉的集结点。今柔石中学内,原有文昌书院、清洁堂、白鹤殿、茅山殿,靖边侯庙等5处古迹。其中白鹤殿供奉白鹤老爷,是宁海独特的民间信俗;茅山殿系纪念茅山道长到宁海修炼的神庙;靖边侯庙纪念缑城的早期开拓者田什将军;文昌书院,是宁海县很长时期的最高学府,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士绅杨鹏栖倡设,后更名“宁海县正学高等小学”,是近代宁海的最高学府,程干云、童保喧、李士珍、施其南、潘天寿,柔石等皆是此校的桃李。到1926年,范金镳、王育和等革命志士,借正学小学创建了中共宁海第一个党支部和宁海中学。

  长官祠

  陈长官墓地,系纪念五代时宁海良吏陈长官的古迹,位于西郊路今博铭文具有限公司内。陈长官祠在大米巷,又称遗惠祠。城中小学原称遗惠小学,就是纪念他为宁海百姓献出生命。西郊路的陈长官墓地,原来立有“陈父墓道”门台,墓前石牌坊刻着“履亩铭恩”四字。吴越王钱镠对农田增加赋税,陈长官熟知宁海县情,如实上书,言无力再增加税收,于是被杀,据说被“五马分尸”而死。民众怀念陈长官,历任县官也有祭祀陈长官的传统。

  崇教寺

  崇教寺是宁海规模最大、影响也最深远的寺院,系慈云忏主遵式弘扬佛教天台宗的东掖山道场。遵式是我国佛教史上,影响深远的宁海籍僧人。还有智贤法师,曾教乡贤罗适解读古籍,从而考上宁海最早的进士。崇教寺还做过北宋方腊义军和清末太平军的指挥部。

  以上节点,宋、明、清三代的宁海县城图,均有标记,最清晰的要数清光绪县志。特别是宁海教育和党组织的发展历程,西门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边防有他稳如磐
·做好军人家属“娘家人”
·纪念建军90周年集邮展举行
·电网工人:顶烈日15米高空带电作业
·城市“清道夫”:高温腐臭中与近...
·建筑工人:奋战在滚烫的钢筋水泥间
·跃龙街道开展 迎“八一”拥军慰问...
·进企业 送清凉
·兴海社区联合自在城物业开展消防...
·“家庭病房”解决患者来回奔波难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