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我所知道的《红色娘子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9:02:34

  王任伟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由军旅作家梁信编剧、谢晋导演的《红色娘子军》电影,上世纪六十年代红遍大江南北。

  1965年2月份,我调入中共海南行政区党委组织部。正巧,海南行政公署文化局介绍中央电影管理局办公室卢主任来组织部,了解《红色娘子军》有关情况。当时,区党委组织部档案室并没有《红色娘子军》的资料,领导决定让我参与调查此事。因我不懂海南话,又将刚从琼海县监察院调来的严家钦(他是《红色娘子军》所在地干部)来当“翻译”,陪同卢主任寻找当年娘子军老战士。同时向当年琼崖纵队领导了解红色娘子军的成长史。

  时任中共海南区党委副书记、当年琼崖纵队领导人之一的李黎明同志,向我们介绍了红色娘子军的情况。他说:红色娘子军是1929年到1931年之间建立起来的,开始只有10多位农村女青年参加,组建成一个娘子军小队,后来逐步扩大到几个班。到1931年5月1日,在乐会县(现属琼海市乐会镇)第四区革命根据地,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首任连长庞琼花,指导员王时香,有100多名农村女孩子参军。1932年肃反,庞琼花被怀疑为“托派分子”而遭撒职审查,由冯增敏接任连长。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主要活动在万泉河两岸,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各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斗中,立下了不朽功勋。

  1932年春,在当时敌强我弱的海南岛上,这支娘子军部队后来遭到国民党正规军围剿,喋血马鞍岭。在战斗中,二班的8位姐妹弹尽粮绝,全部牺牲。不久,海南红军主力作战失利,娘子军连被迫解散,散落于民间。国民党把散落在各地的娘子军成员抓去坐牢,并使用酷刑,她们的身心遭到严重摧残。后被送到国民党在广东韶关设立的感化院进行洗脑,妄图瓦解娘子军的革命斗志。在这个问题上,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拿个别人的变节自首,来否定整个红色娘子军。我作为调查此案的当事人,很为战斗中牺牲的红色娘子军鸣不平,谁也否定不了历史事实,它毕竟诞生在琼崖这片土地上,并抛头颅洒热血,为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

  红色娘子军为什么能在海南岛上诞生和发展呢?是由于海南妇女比其他地方的妇女受苦更深。当地习俗:女人不但是生儿育女的工具,还作为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不仅干种田、养牛等重活,还要操劳全家人的日常生活。正因为这样的环境,造就了她们勤劳勇敢的坚强性格,练就了一副强壮的体魄,为她们参加红色娘子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1965年,区党委组织部要建一个离退休老干部的养老基地,选址在琼海市加积镇,要我和组织科冯云鹏同志负责基建班子。我俩住在县府招待所,冯云鹏经常带我去他的同乡同宗冯增敏(红色娘子军继任连长、时任琼海县妇联主任)家里。她给我们讲了很多娘子军故事,提及谢晋导演请她给饰演吴琼花的祝希娟等演员讲战斗故事,示范各种军事动作。

  娘子军首任连长庞琼花出狱后嫁了人,丈夫是个文化人。日本人在她的家乡修炮楼,建立维持会,庞琼花的丈夫因拒绝担任维持会长被日军杀害。日军军官看上长相漂亮的庞琼花,庞琼花死活不从,躲到几十里外的深山,但还是不幸被日军发现遭到杀害。

  冯增敏出狱后不久,嫁给一位红军战士,怀孕时丈夫战死沙场。她义无反顾上山寻找党组织,1945年终于入党,成为建国后娘子军连唯一的妇女干部——琼海县妇联主任。1958年,她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还赠送给她一支全自动步枪。

  文革期间冯增敏受到严重迫害。1971年9月的一天,冯增敏患肠梗阻,痛得满地打滚。她家地处偏僻的阳江江南村,当时,天下大雨,无人抬送,这位将一生献给革命的娘子军连长,就这样闭上眼睛……才59岁呀!

  1973年,我调回家乡宁海,任县农行信贷股长。后来又获悉了海南岛娘子军的一些情况:

  吴琼花是1960年电影《红色娘子军》的主角,以女子特务连首任连长庞琼花、继任连长冯增敏为原型。

  打倒“四人帮”后,冯增敏的冤案得以平反;中共琼海县委为冯增敏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1994年在琼海市的娘子军老战士还有84人,2006年只剩下了14人。

  2014年4月19日,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在海南省琼海市家中去世,享年100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制造2025”政策宣讲进我县
·助力打造城市南大门新形象
·新市民党员 带头志愿清理河塘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清风扬帆 交通有约
·致敬城市守护者
·市民反映绿化遮挡交通标识
·为生命安全护航
·多管下地 解决“马路拉链”问题
·桥头胡街道开展“快乐假期,快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