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森林宁海建设 > 工作动态 正文
     高级检索
 
森林公安每天接到两三起求助抓蛇电话
夏秋季小心蛇出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3日 08:52:51

  记者曹维燕实习生胡慧慧

  夏秋季节,正是蛇活动的高峰期。记者从县森林公安了解到,这个夏天,他们每天大概能接到两三起求助抓蛇的电话。在此也提醒广大读者,特别是外出游玩一定要做好防蛇措施。

  前段时间,一条1米多长的蛇钻进了市民的汽车,引起了不少人恐慌。为何到了夏秋季节,蛇喜欢出来到处晃荡呢?县森林公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气温升高,长时间冬眠的蛇也需要活动下筋骨,准备“蛇生大事”,还有就是这个季节老鼠、青蛙等增多,这些都是蛇喜欢吃的食物,促使蛇外出觅食。

  自入夏以来,很多居民家中都发现有蛇“入侵”。“我们每天大概能接到两三起居民关于抓蛇的求救电话,范围遍及全县18个乡镇街道。”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跃乾告诉记者,宁海森林覆盖面大,蛇的种类也比较多,无毒的蛇主要有乌梢蛇、王锦蛇、红点锦蛇、滑鼠蛇和赤链蛇。有毒的蛇主要是舟山眼镜蛇、尖吻蛇、银环蛇、竹叶青蛇等。

  但是即便家中或者外出游玩遇蛇,大家也不要太紧张。王跃乾告诉记者,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起攻击,除非它认为受到了威胁或攻击,所以市民遇到蛇尤其是毒蛇的时候,千万不要惊动它,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地退到安全地带,然后迅速拨打求助电话,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抓捕处理。而对于家里容易进蛇的居民,王跃乾建议,可以在家中的角落和门口撒上少量的雄黄,喜欢户外野营的市民也可以在帐篷外撒些石灰或雄黄。如果市民抓获蛇,最好放生到远离居民区的山上或野外。

  但如果不慎被蛇咬伤,又该如何处置?记者从森林公安局了解到,如被蛇咬伤,首先要辨别蛇是否有毒,可以通过五个标准来看,首先是看头,一般毒蛇的头都是三角形居多,还有就是身材与尾巴,毒蛇大都身材大而粗,尾巴则是又细又长又尖。但是单凭头部是否呈三角形或者尾巴是否粗短,或者颜色是否鲜艳来区分,这是不够全面的。蝮蛇个头小,不易被发现,毒性大,是最为常见的毒蛇。值得提醒的是,辨别是否为毒蛇,最靠谱的办法是看蛇的行为,如果蛇遇人不躲,则很有可能是毒蛇,还有就是看被咬的牙印,无毒蛇咬的牙印是整齐的两排,就像被狗咬的印子一样,而毒蛇咬的牙印会有两个特别深的点,这两个点就是毒蛇的毒牙留下的牙痕。最后是看伤口,如果是毒蛇咬的,伤口会快速红肿痛,无毒蛇咬的最多痛一点,不会肿起来。

  如果确定被毒蛇咬伤,市民需要立即找一根布条或长鞋带在伤口上端(近心端)5-10厘米处扎紧来延迟毒素扩散。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然后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并迅速送医。记者从县第一医院了解到,宁海的医院没有蛇毒血清,被蛇咬伤的患者直接送到宁波中医院就医。根据宁波市中医院统计,每年5月到10月是蛇咬伤人高发期,医院平均每天收治蛇伤患者3到4人,近来最多时一天收治10多人,全年收治约1000人。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人寿宁海县支公司开展金融保...
·开展“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
·建行装修分期 圆梦新家住户
·“月光经济”点亮城市生活
·百姓热线
·两男子因禁猎期非法狩猎被刑拘
·我县完成全市首例经口前庭腔镜甲...
·森林公安每天接到两三起求助抓蛇...
·新官“五把火” 跑出加速度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