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狗尾草的夏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4日 09:26:44

  蔡能平

  秋风一起,狗尾草就起了变化。看,深绿的梭形叶片,呆呆的,似乎已少了几许生机;而那串垂成一张弓的狗尾穗呢,也似乎直了直身子,正悄悄昂首上翘。

  过了霜降,狗尾草仿佛又走进另一番天地。瞧,叶片、茎,枯黄,光泽尽失,轻飘飘的、毫无一丝厚重感。原先青涩、饱满而又布满细绒毛的狗尾穗,就像一位豁了牙的老人,干瘪瘪的。狗尾草籽,一粒一粒,不知蹦到哪儿藏起来了。此时,狗尾草老虽老矣,但身子骨却反而站得更直,原先的那副弓形身段,却再也无法再现。怪了,身材越挺,却反而少了原先的那番韵致、弹性和活力。要不是痴念难消,怕真难相信,曾经的那种芳华摇曳,到如今,也是这般经不起折腾。

  其实,春日里的狗尾草,混在那片碧草圈中,那也绝不显山露水。谁想,女大十八变,等到挨近夏季,除了蹭蹭如疯了一般上长的身材外,那串狗尾穗,弯弯的、毛绒绒的、沉甸甸的,那才是它的笑脸、它的招牌、它的引人之处。有时,经风一吹,一晃一荡,别是一番风味在心头。

  有时,自己想想也有点可笑,为什么对这夏天里的狗尾草,竟会那么痴情、迷恋。不过,这普普通通的狗尾草,确实陪着我从童年、少年、青年一路走来。

  在儿时,狗尾草不像如今那样有生长空间。那时,在老家,每家每户,一头牛、几只羊,就像现在的手机一样,那绝对是每人的标配。所以,田野上、村道旁,狗尾草很少完整走过整个春季,嫩绿的狗尾草,早被牛羊给收拾干净了。如能躲过牛羊之口、躲过被无情踩踏、躲过勤劳的农人之手的,那肯定是伏在田坎上、站在小水潭边上,伸不到、够不着、也不碍事,才会顺势挨到夏天,长出那袅袅婷婷的狗尾穗。不过在那时,假如在水沟里,幸运捕到了几条泥鳅,那也没事,随手在水沟边,拔出几根狗尾穗,滑溜溜的泥鳅,就这样被我一条条从泥鳅鳃部穿过去,穿成一条泥鳅串,兴冲冲地提着回家喂鸡去了。有时,狗尾穗也成了小伙伴们互相取乐的小玩意,毛绒绒的狗尾穗,轻轻地、在不经意间,在小伙伴的后颈处戳一戳。“哇,什么啊!”这下好了,那个小伙伴肯定会被挠痒得又蹦又跳起来,说不准,还会追着你、撵着你。有时,再不济,我也会随手拉出一根狗尾穗。“波、波。”拉狗尾穗的声音很动听。水灵、白皙、滚圆的嫩茎,就这样从母体中被拉扯出来。这时,我捏着狗尾穗的茎端,就像甩流星锤那样,轻轻地甩成一个个小圆圈。甩累了,就又随手一丢,该干嘛干嘛去了。

  哪像现在,田头田尾,小溪边,马路旁,甚至街头巷尾,都成了狗尾草的天堂。

  不过,狗尾草超强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倒使我无比折服!

  你看好了,一条正在施工的新路,去年运来的堆土,啥也没有,但到了来年的春夏之交,狗尾草就齐刷刷地站在土堆上摇头晃脑,冲你笑了。

  有时,走过一条小溪岸边,狗尾穗高高矮矮,花枝乱颤,太壮观了。有时,也会突发奇想,呆头呆脑的狗尾穗,那么可爱,怎么没人拔些回去,高高矮矮、密密疏疏地插在花瓶里,装点一下居室呢!也许,野味四射,效果会出奇的好呢!不过,遗憾的是,就以闲情偶寄留名于世的沈复老先生,他在《浮生六记》中,也没对狗尾草留墨着痕。一边想着,一边又不禁手痒,挑了根齐腰高的狗尾草,吱吱地又拉出了一根狗尾穗,含在嘴中,若有所思地品咂着青草味儿:也许,要是在过去,这儿肯定还是牛羊的天下,咋会有那么多蔚为壮观的狗尾草呢!

  高温,那是夏天的专利。可是,即使连玉米叶儿都被晒卷起来了,狗尾草却依然如故,还是那样若无其事地站在那儿笑:高温与我无关,看看你们,有人施肥、有人除草、甚至还有人会洒水,还不是被晒成一块花卷儿吗!台风天,那也是夏天的常态,你看好了,即使台风吹倒了玉米秆儿、吹弯了水稻,狗尾草却还是依然如故:看看你们多娇贵,一阵风,就把你们吓成这样。看看我,把根扎在荆棘从里、乱石滩上,没人疼、无人理,还不是照长不误,有些甚至还能长成齐腰高的帅小伙呢!

  这夏天的狗尾草,真有点醉人,真让人生发些许感慨。不信的你,大可在来年,仔细赏赏这独特的夏日一景!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山村义诊送健康
·“五水”进课堂 “节水”齐行动
·农房确权登记“一次都不用跑”
·送法进企业 服务促发展
·增强保健意识 关爱女性健康
·“美丽庭院”大家评
·“汤水”
·跃龙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结硕果
·桃源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梅林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送上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