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高山古村马岙(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29日 10:02:24

  童章回

  高山古村马岙,处于宁海西北边缘的第一尖和望海岗两峰之间,宁波、绍兴、台州三地在此接界,是宁海、新昌、天台、奉化四县城间等距离之中心山区,也是宁海的白溪、洋溪、凫溪,新昌和嵊州的黄泽江,奉化的大堰溪等五溪之源头。现主居的俞氏已逾千年,并有2000多年古栈道经此,是一个地理独特、文化深厚的高山古村。村内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古戏台等古迹;又系连获20多年国际金奖的望海茶产地。今引历代名人的文献、俞氏宗谱中的史迹,作一简述。

  镇亭山

  镇亭即第一尖,海拔高度945米,为县内第二高峰,与鲒埼亭、天门水、天门山同载于《汉书》中。“镇亭,在宁海县西北八十里,台、明、越三界间。按《西汉地理志》:鄞有镇亭。昔晋武帝析鄞置宁海,今以地理考之尤信。”载宋《嘉定赤城志·遗迹》中。

  清《光绪宁海县志》又载:“镇亭,在西北八十里,台、明、越三州界。汉书地理志:鄞有镇亭,晋武帝析置宁海。国朝鄞县吴传锴有诗。”从诗的内容看,作者是在火棍岭写的。火棍岭高872米,为宁海第一高岭,东距镇亭山约1公里多,雅称花昆仑,是宁海与新昌、奉化的通道,也是天台山连接四明山的直线大道。镇亭现已建成雪山欢乐谷滑雪旅游区。

  望海岗

  望海岗,以望海茶名扬天下。清代康熙年间编的《古今图书集成》称天姥山:“即天姥岑也,在今浙江绍兴府新昌县东五十里。”《逊志斋集》中,台州知府王可大《重刻正学方先生文集叙》写道:“夫宁海,自天姥迤逦而东……”此文写了方正学先生故里宁海的山海形胜,其山之源头由天姥山入县境,天姥山是宁海与天台、新昌界山。其主峰在新昌境内高996米的菩提峰,宁海境内的蟹背尖(摘星峰)、新昌飞地、望海岗、马岙皆属于天姥山。笔者1973年登上此岗时,全山是茅草,没有一棵树和硬柴,仅有海云寺和尚种植的茶种发展起来的茶园,宜观赏海上日出。

  宋代《剡录》中,谢灵运《登临海峤初发疆中作》诗写道:“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高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傥遇浮丘公,长绝子徽音。”这一首诗表述从剡中(今新昌县城)出发,经天姥山顶,到宁海白峤港,登船去永嘉(今温州)的一天历程,必经马岙和龙宫大溪。海峤疑似宁海白峤港。

  溪湾坑

  溪湾坑发源于花昆仑,经大洋、过马岙汇入松木岭之水出龙宫,又称大坑。溪流在崇岩峡谷中,曲折东向,从马岙螺丝潭至龙宫向阳桥间,今已开发成龙马飘流旅游区。此溪到龙宫转南,沿三十六雷的栈道叫龙宫大溪,又称廿里生态沟。由此可知,《汉书》记载的宁海古迹,除鲒埼亭在强蛟群岛海中外,镇亭、天门水、天门山三处,皆在马岙或源自马岙。其中天门山,为镇亭至西店桶盘山之宁海与奉化的界山。

  剡中古道

  “三十六雷山,在县西三十里。自松坛至西溪、新田,沿栈道而上,峰峦累累如贯珠,凡三十有六折,葛玄炼丹处也。面(应为西)北通马岙、山坑。”是宋《嘉定赤城志》山水门中,对宁海经黄坛、西溪、龙宫大溪、马岙,经新昌的山坑,到今新昌县城剡中的记载。这条路是汉武帝平定东越叛乱开通的栈道,就经三十六雷栈道。镇亭与鲒埼亭均为军用烽火台址,鲒埼亭在象山港尾铜山岛山顶,剡中(新昌县城)亦有烽火台。此三台是与宁海通剡中古道配套的军事报警系统。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迎新春送春联 挥毫泼墨暖人心
·草莓种植户加膜御寒
·柔石故居(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
·让山区孩子享受同等教育
·2018年中小学招生有了新变化
·深甽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治“...
·强蛟绘就美丽半岛小镇蓝图
·县急救站连续五年获全大市院前急...
·我县新能源公交车达144辆
·共绘民生愿景 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