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动态信息
     高级检索
 
这个学期的开场方式“好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7日 14:59:00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章明霞吴立高叶景轩

  (本周关注)

  昨日,天气晴好,迎来了全县中小学的“开学日”。冬去春来,蕴藏了一个冬天的能量也在暖暖春阳里得到了释放。开学第一天,办“道德银行”,讲家风家训好故事、经典书籍人物角色扮演……全县多所学校用各具深意的第一课,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实验校区:

  “道德银行”争创“大富翁”

  在实验校区的开学仪式上,同学们展示着自己在寒假里设计制作的各种各样的灯笼,红红火火,年味十足,为开学典礼和元宵节带来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轮美奂的灯笼装点了校园开学环境的外在美,如何让校园的内在美也充分展现呢?别急,该校的“道德银行”也在新学期隆重开张了。

  “道德银行”分为“总行”与“分行”,由校长担任“行长”,大队辅导员担任“副行长”。以班级为单位设立共45个“分行”,各班班主任担任“支行长”,班干部与小组长担任“监督员”负责统计监督。同学主动捡垃圾、帮助同学、参加学校公益活动等每一件道德行为事迹都将以存款的形式存入“道德银行”,一学期为一存折,将由大队部根据“道德金额”评选出“美德少年”。不过,破坏公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则要从存折中支出“存款余额”。

  “这样的做法很新颖,能让孩子看得到摸得着,充分调动孩子做好事的积极性。”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而学生们对“道德银行”的开张更是热情高涨,五(1)班的学生仇浩然同学就信心满满地表示,新学期在抓好学习的同时,一定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争取成为“道德银行”里的“百万富翁”。

  金阳小学:

  “体验民俗文化,争做文明使者”的主题式开学

  昨日上午,金阳小学迎来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给大家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式开学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走地毯,领取红包”、“赏书法,陶冶情操”、“逛长廊,了解时事”、“尝美食,体验民俗”四个版块。狗年萌娃派发新年红包,嗨翻全场;学生、家长及教师的假期书法作品灵秀生动,书香浓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静美宁海”、“最多跑一次”、“五水共治”的知识让学生打开视野,了解时事;美味的汤包、烤串和闻名遐迩的一市馏,让师生、家长品尝舌尖美食、体验民俗文化。

  同学们还将假期所做的灯笼挂于教室走廊上。一盏盏美轮美奂的元宵灯笼,一份份多姿多彩的新年祝福,将热闹与温暖铺满整个校园。该校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式开学活动的举行,让学生在欣赏、品尝、娱乐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家乡的美和学校的美,激发他们做一个文明使者,踏上美丽征程。

  强蛟中小学:

  家风家训打开“第一课”

  “齐以旺家、德以治家、教以立家、爱以睦家……”对强蛟镇初级中学八(2)班尤同学来说,他的新学期是在黑板上的“强蛟家风万代传”七字标语中打开的。和该镇中小学的其余学生一样,家风家训成了他们开学日的“第一课”。

  在课堂上,老师们讲起了各种家风家训的故事,其中不乏靠海的峡山人民与海共存的感人事迹。坐在下面的尤同学听得格外认真,“我很喜欢这些故事,很有亲切感。”这个小男生告诉记者,家里四代都是出海为生,爷爷和爸爸传承下来的家风和家训就是坚强和勇敢。

  “这是家教教育的有力延伸。”强蛟中学徐老师表示,中学和小学将当地优秀的强蛟家训文化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的教学中,通过分享家训故事会、谈谈自家家风故事、制作孝爱心愿卡等方式,弘扬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学校还将举行家风四季风会系列活动,分春夏秋冬四个阶段进行家风家训进课堂活动,通过大手牵小手活动,吸引家长参与进来,吹起一股文明新风。

  金桥校区:

  书香cosplay进校园

  “造型是我老爸设计的,猜对了,就把鸡腿送给你。”一个胖胖的小男生穿着大灰狼造型的连体衣,手持一个鸡腿,跟围观的家长们开心地互动,引得众人哈哈大笑。昨日,一走进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的校门口,就能感受到一种亲切的“穿越”感。贾宝玉、嫦娥、孙悟空、福尔摩斯、柯南……这些在故事书中出现的经典人物,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重生”。这是该校书香cosplay进校园的系列活动,60个学生换上了喜爱的各个人物的装扮,在校门口围成一圈,像模像样地拗着各种造型,接受着全校师生和家长们的驻足欣赏。

  “学校历来重视书香文化的打造,曾举办了四次大型的校园读书节活动,深厚的书香文化已成为学校一张重要的名片。”该校老师舒巧表示,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学校创新形式,在开学第一天举办经典人物角色扮演的活动,让他们在寒假里把书本捡起来,通过这种兴趣的引导,让他们对新学期充满期待,从而爱阅读,爱上学习。

图为实验校区一学生好奇张望灯笼里的“秘密”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学第一天,创意乐分享
·喜迎元宵
·军嫂下厨受欢迎
·宁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节后开工忙
·整洁施工环境 打造美丽工地
·百姓热线
·孤寡老人病重要住院这个所长及时...
·这个学期的开场方式“好酷”!
·理性是个好东西
·梅桥医院一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