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横金,淹没在山里的小村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6日 09:57:10

  应敏明

  横金村坐落在半山腰,淹没在茂密的山林中,村里村外到处可见野菇、野花,可听得到鸟鸣虫唧。

  村口一棵大树下系着一头南方少见的黑驴,看见我们围着它看,它有点焦虑地踢着蹄子,双眼大而无神地注视着我们。村子里大约还有二十来幢老房子,十几道残墙断垣,都是石头垒的、黄泥夯的。老房子建得很集聚,墙弄很窄,窄窄的通道还是几百年前铺的石子路。

  村子实在是太破落了,破败的房子,让人看上去有一种不曾见过的,能震撼心灵的苍凉之美。横金整个村子就好像是一个保留完整的古物,每颗石头,每道残垣,每张瓦片,每根柱子……都包浆浑厚。村子古拙、敦厚,执着地保留着几百年前的韵味。

  横金村在看不到边的大山里,显得很缈小和孤独。如果没有那条古道,人们压根想不到这里还有人烟。古道有十华里,都是羊肠小道,还可见几百年前铺的石子路,石子一颗颗大小差不多,小小的,都是精选出来的,岁月已经把它磨得毫无棱角。小道一路上来,绿荫如盖,就像一条隧道,被植物包围着。夏天行走其中,凉爽无比。更让人惊喜的是,小道上几乎都有随手可捡小小的明代青花、宋元青瓷的瓷片,就这样把古代文明和现代化的今天联接了起来。

  “汪汪汪”的狗叫声,让我们意识到村子里还有人。遁着狗声,我们走进一家道地,只见一家三口人在低矮的还是烂泥地的房子里吃饭。看见我们来,他(她)们显得很兴奋,目光里有期盼。男主人个子中等面目憨厚,脸皮黝黑,皱褶很深,一看就是一个常年在野外的劳动者。他说横金村原来有近三十户人家,由于村子在山凹里,还没通公路,上城都要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间小道,生活极为不方便,所以绝大部分人家都搬到县城里去住了,村里仅剩三四户人家,而且都是老人。

  他还说横金村的人都姓金,都是同宗同族,祖辈都住在山里。他自己现在年纪大了,习惯了山里的生活,再说到城里去住既没房子又没劳保,无法生存,还是在山里有山货山地还能讨点生活。老人说得很平静,但语气中还是透露出一种无奈和认命的情绪。坐在一旁的老太接腔说,谁还愿意住在山里,没有办法才住在山里的。她还说她老家在山下叫屋脚科的地方,可比山里富多了。我跟她说,你怎么会嫁到这穷山沟来。她有趣地回答道:年轻时没人要。我再次审视着眼前这位老太太,但见老人身板硬朗、眉目清秀,可以说年轻时应该是个美娇娘,再看看倔强的老汉,我想,这对老人年轻时一定有故事。

  其实,横金村真是有故事的。在横金的西首,有一块不小的空旷地,三道石头垒成的围墙还在,但已无建筑。只见一位本地的养蜂人,在此养蜂。他年近六旬,当然也姓金。他说横金祖上其实是临海迁徙过来的,太公当年遭人陷害,跑到这里替人看山了。据说当年横金山里,古树参天,豹虎横行,横金的太公和《水浒》中的武松一样,也有孔武之力,曾徒手擒拿豹子。太公后来就在横金立足了,守护山林,开荒播种,繁衍子孙,鼎盛时横金村人口达百余人。我们饶有兴趣地听着养蜂人的叙说,眼前出现的是古代横金人刀耕火种,采药狩猎的图卷。

  接着养蜂人的话题,和我们一起去横金考察的一位收藏家,说起了和横金有关的三十年前的收藏故事。他说三十年前他去农村挨家挨户收购古物,有明清家具和杂玩。一次他听人说,横金村有张非常华丽的朱金出帐床。他就从妙峰山脚爬上横金村,寻遍了整个村子,但还是没有找到那张出帐床。但在不经意中却在一农户家发现一张乾隆年制作的圆凳,尺寸大,回纹工好,形制隽永,至今仍收藏着。收藏家还说,当年在宁海古玩界流传着横金有宝贝的传说,说横金村藏有一块玉,奇怪的是只要把它种在地上就能长出牙齿来。为此,有很多人上横金寻宝,当年收藏家也好奇,也上去寻宝过。当然,那是个迷信的传说。

  现在,横金村的人们已不可能再过刀耕火种、垦荒伐木的生活了,况且它就处于现代化县城一个街道的管辖范围内,处于闹市区车程半小时交通圈内。如今的横金村人大都早已告别了横金,整体移民了。村子好像就要荒芜掉了,没有多少时间就会消失的。然而人就是这样,住进了现代化的城市就会越发向往自然,想寻找心灵的憇息地。我觉得横金村就是近在城市眼前的世外桃源,就是人们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横金的优势在哪里?一是离县城中心近,不到三十华里的路;二是完整保留着几百年前的原始村庄;三是自然环境原生态未遭破坏,是非常适合保护性的原生态旅游文化开发的,可建非常好的民宿区。但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经济原因去破坏它的原生态,我们要保护好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房一墙,只有这样横金村才有价值。就像我前面所说的那样,横金村是一件古物,古物的价值在于保持完整性,原汁原味原包浆,用古拙、敦厚的面貌示人。当然了,开发横金村也不能因噎废食,时代在进步,开发村子还是要引进现代化信息网络,村子房屋室内还是要在不影响结构情况下,釆用现代化的设施。与时俱进,让横金村焕发出新的生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得力学生用品市场再起航
·桃源街道加速推进食品安全“两级...
·蓝鲸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的“宁海...
·深甽强化党建引领“三举措”促全...
·跃龙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5条城乡线能正常使用 部分线路的...
·跃龙全力编织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本周最高温将达26℃
·桃源成校举办叉车作业人员培训班
·桥头胡多措并举 宣传食品安全“两...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