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表 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6日 09:57:09

  滕延娟

  老街的人喜欢与演员交朋友。我的表叔,一个服装厂的工人,与戏剧好像浑身勿搭界,但县城每个外地来剧团他都必看,好的角儿他都去捧场,好些演员都是他的知交。大跃进时我常常去表叔家玩,表叔其实是我的姨爹。年轻时他走南洋,闯码头。回乡后的表叔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平时显得散漫淡漠,但对于戏文他却情有独钟。

  当年到县城来得最多的是杭州来的叶桂卿胜利杭剧团。叶桂卿相貌俊秀,身材魁梧,是胜利杭剧团的一个当红小生。他的剧团不是越剧也不是绍剧,而是杭州一带带点民歌色彩,有点滩簧味道的曲调。大跃进时他的剧团日里演的是大跃进的宣传戏,夜里是正式的传统剧目。因叶表演出色,又能反串老生、大花脸,所以他是剧团里的台柱。当时叶的粉丝很多,表叔是叶的铁杆粉丝。后来铁杆粉丝成了叶的知心朋友。

  大姨妈是个洗衣妇,当年表叔闯荡南洋一去不回时是大姨妈撑起了这个家,大姨妈是这个家的当家主妇。但她没有享受到物质上的福,只是族人的一片赞叹罢了。表叔的父亲在外国经商,表叔就是这样在外鬼混不知秦汉岁月,回来了又是大把花钱,把个家荡个精光。姨妈从一个大户的当家娘子成了一个洗衣妇。也好,亏得表叔的败家,土改时他家没有成为地主,只是一个小城镇的手工业者。

  见惯了大千世界的千红万紫,表叔对一切都很淡漠。他是县服装厂的烫洗工,一天也没几个钟头的生活。冬天他常拎一只泥做的火挞,披一件半旧的大衣,一声不响在老县前听人讲天说地。有时就逗逗小孩。可是叶桂卿来了,他就双眼放光,叫姨妈快快准备酒水;自己则早早去剧院看戏,还悄没声地等在台后。

  因为当时叶的粉丝很多,表叔与他虽是老朋友,但生怕他被人提早请去,就早早换上新衣裳,急急地去剧院后巴巴地等叶下戏。

  有一次叶来了,表叔花完了大姨妈二个月的洗衣钿。对于表叔的追星癖好大姨妈也有过抱怨,说起来大姨妈也是很不容易,几元洗衣钿,她是一分一厘掰着用的,哪经得起表叔的花费呢。但表叔一说起这些,就似平日一样坐在椅子上微闭起双眼,侧过身似听非听,嘴角轻轻一笑算是回答。第二年叶来了他还是备酒水,等后台,接风尘。

  听说有一次叶在表叔家引吭高歌,唱了一段绍剧“打渔杀家”,表叔还轻轻地击掌附和。表叔是性情中人,他不过不善于表达罢了。后来叶桂卿来的次数少了,表叔还常常打听他到哪儿去演出了。

  叶桂卿去世后,表叔的情绪十分低落。他还是以前一样冬天拎一只火挞,依在街边,神情淡淡地听人谈天说地。有时也去县后的老戏院走走,追寻当年小生叶桂卿的踪迹。看尽天下风光的他,似乎只有戏曲的世界才能支撑他的精神世界。叶桂卿死了,表叔的精神世界似乎也就跟着一起垮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得力学生用品市场再起航
·桃源街道加速推进食品安全“两级...
·蓝鲸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的“宁海...
·深甽强化党建引领“三举措”促全...
·跃龙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5条城乡线能正常使用 部分线路的...
·跃龙全力编织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本周最高温将达26℃
·桃源成校举办叉车作业人员培训班
·桥头胡多措并举 宣传食品安全“两...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