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茶院,生我养我的家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4日 10:12:11

  储吉旺

  茶院之美,天生丽质。许家山石头村,绿水青山西林水库,红烛高照上洋古庙和龙岩寺,还有那成片翠绿的茶园……到茶院去,看山玩水赏石头,会给你带来别样的心情。

  我出生在茶院西林村,是吃茶山矿泉水长大的。春天,村前屋后长满杜鹃花,花香弥漫在衣裤上,有人说西林人身上带有一股香味。村子不大,十来户储姓人家,百来个人,谁家有事,众人相帮,红白大事,更是全村出动,十来桌人一起用餐,胜似神仙聚会。

  村前,一条弯弯曲曲的茶山溪流,缓缓流淌;暴雨来时,山洪暴发,“茶山龙”夹杂着泥沙草木滚滚而来。大人们常常讲茶山龙出山,“龙滚潭”的故事,小时我听得入神。

  村后门山,全是竹园,打开自家后门,见那“竹叶青青不肯黄,枝条楚楚耐严霜,春风万物昭苏里,更有竹尖出土忙”的妩媚景象。

  1949年7月西林解放后,才成了一个富饶美丽的山村。这里土地肥,稻谷丰,什么桃、李、梅、桔,一年四季应有尽有,各种蔬菜更是四季常青。

  我的父母特别勤奋,大年初一,父母就叫我到荒滩上垦地,拾石头种芋艿。故家里鱼干、南瓜子、花生、蚕豆等都用缸来装。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才同全国一样遇到困难,但家乡的生活,依然比别的地方好一些。那时我在宁海中学读书,和老师同学一起度过“三年困难时期”。

  村前跨过不高的山坡,便是上洋古庙、龙岩西林寺,全村人对庙里的侯王大帝十分虔诚,每逢初一十五,香烟不绝。茶院附近村民也都赶来礼佛,热闹非凡。小时候我牵着母亲的手,在大人中间跟着拜,产生对菩萨和佛的无限敬畏。

  1970年,西林造水库,全村迁移。我心爱的家,成为水晶宫。

  怀念家乡,永远是游子的情节。我把宁波如意的产品,商标取名西林。西林产品销往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西林产品遍天下,天下各地有西林”,这是对家乡西林最好的纪念。现在每当车子路过上洋庙龙岩寺,我总要对西林水库大坝多望一眼。

  走出村子,对面便是许家山石头村,相对穷一点。民谣叫“房子建在山顶上,石头土坯打成墙,梯田很少种水稻,一年半载地瓜粮”。近几年,宁海领导萌发了搞旅游让群众走致富路子,这个创意做对做准了。城里人想到乡下去,乡下人想到城里来,许家山石头房子城里人没见过。吃腻了鱼肉想吃菜,看惯了高楼大厦,看到石头房子会惊叹。

  石头房子、百年老屋古色古香,像是走进原始部落。人们意想不到有这样一个奇特世界,一批批上海人来了,一批批杭州人、宁波人来了,百姓富起来了,我也被打动。记得1960年,我去宁海中学读书,从西林去宁海,经过许家山是一条近路,我常常走羊肠小道,步行四个多小时便到宁海中学。肩上一头挑着米,一头挑着书、炒盐和咸菜,半个月一趟。过惯三年困难时期生活,也并不觉苦。

  这山我既熟悉又亲切,碰到熟人打个招呼,视同西林老家人。尤其是我的慈父,是泥水匠,毫不夸张地说,许家山一些石头墙还是我父亲建的呢。慈父是砌石墙、灶头的好手,常常向我讲述茶院有一千多只灶头的故事。他是茶院闻名的泥水匠,石头村同慈父有不解之缘。

  1963年我高中毕业,参军去南京,直到工作后,再也没有去过许家山。去年,怀着对穷乡大发展的崇敬之心,去了一次,看到的景象,真让我惊呆了。

  开着小车上了山,挨着许家山民户田村下了车,迎面池塘,几只白鹅红掌拨清波,白毛浮绿水,给山色古樟增辉。村子的鹅卵石小道一尘不染,古庙依旧飘发出香烟,只是朱颜改。穷山村越变越好,越变越富。我且发觉民户田石屋石墙仍然没有变,旧时面孔依然存在。石墙弄里,走出一位中年妇女,与我打招呼说:“你便是某某吧!”我惊奇回答说是。告诉我,她是我父辈亲戚,并要我到她家去坐坐。我说去许家山参观,她叫我等一等,然后送来一篮洋芋,感动。

  山还是那个山,石头房子还是那个石头房,可是山上的花草树木不再是当年的杂乱无章,而是井然有序,争相斗艳。过去虽也绿树环绕,但路狭多荆棘,不小心常会刮破手脚。不像今天石子铺地,一派青山绿水挹轻尘的感觉。走近村舍,村民叫买土产的,开家庭饭店的,接待游客的忙忙碌碌,并无闲人。我们见到老石头巷子,干干净净,石头砌成的墙光滑可鉴,屋内是冬暖夏凉。停车后找了四五家家庭小吃店,都没有空位,于是干脆向石头村纵深参观。一路踩着光滑锃亮的石子路,酒香绕鼻,一行三人肚子有些饿。此时,只见半山腰石屋上,挑起一面三角形黄色酒旗。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张空桌刚落座,便投来一句:“储总,您也来了,欢迎欢迎!”我虽不认识他,但主人认识我,为我们点了好几道可口的菜。我嫌肚子不够大,土菜土味,原汁原味尝不够。吃好饭菜,正要付钱,主人怎么也不肯要,再三要求付钱,主人才吞吞吐吐说:“钱不要,要储总给我饭店题首诗,让我挂起来,就算这顿饭钱行吗?”我爽快答应,回公司后随即写道:

  题许家山铜板石酒店

  五湖四海皆弟兄

  吃遍天下味不同

  石头山上铜板店

  宾朋笑指土菜中

  八道九岗楼古朴

  十里百家酒香浓

  风景曾谙少时曲

  踏径撼动兴千重

  在下山路上,一路闻到的是村民自制的番薯烧酒的香味,来来往往行人,都带着笑脸,提着酒。我也兴趣来,亲眼看刚烧制好的白酒漏入壶内,买来后还有余温,乘机喝一口,百味丛生,酒不醉人,人自醉。

  从石头村下山,左边是杜岙村,右边是铜岭脚村。杜岙村是“两面青山一溪流,五谷杂粮不须愁”的富饶山村,如果你去一下,这里有别样心情。走进铜岭脚村,我的感受更深,不说小时候,我在这个村子读了四年小学,且说改革开放后,小小村子,是全县闻名的番薯面村。这个村制作番薯面,味道特佳,不妨买点尝尝新,或许会牵挂着铜岭脚,想着那番薯面。

  走进茶院村,一直在沉思:一个人光看山玩水赏石头不行,我们应该从休闲中得到某种启迪,为社会经济发展出力,才能玩出更好意义。我在想,世上没有真正的穷困,真正的穷困是人的思想。思路穷,一切变穷,面前就是金山银山也是石头山。思路畅通,穷山恶水可以变旅游胜地,可以变成金山银山。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浓墨重彩打造美丽乡村文明示范线
·西店雷霆出击整治违规养殖用具
·“清廉教育”建设带来清新学风
·强蛟村社换届“回头看”倒逼村社...
·交警部门深入社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桃源街道“网格化管理+四个平台”...
·贪吃织纹螺当心中毒 目前尚无特效...
·绿化带“清爽行动”让城市更美丽
·本周雷雨阵阵 气温“与人为善”
·县粮储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