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孩子,加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5日 09:31:47

  凤阳

  高考刚刚过去,成绩还没出来,让人忐忑不安,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可是无论如何总得接受。

  其实,孩子的压力比我们更大,虽然说高考和大学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初中高中出来的走出了自己的路,何况现在的大学也不像以前,农村户口可以转城镇户口,毕业后可以统一分配工作,工作后可以分房子,然后自然就有人介绍媳妇,一切按部就班,30岁可以看到40岁的样子,可以想象到50岁的光景。

  而现在的环境截然不同,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和吃饭的本领,凭着一技之长而不用仰人鼻息。尽管这样有点理想化,但机会毕竟比以前多。

  有钱的选择了出国,没钱没资源的家庭,孩子也只能继续在高考的路上狂奔,小学,初中,高中,12载辛苦,尽在今朝辉煌。选择一个不太讨厌的学校和专业,是很多家庭和孩子梦寐以求的。就实际情况来看,高考哪怕不是最优,起码也是相对较优的选择,所以整个社会都盯着高考,学校,学生,家庭,压力倍增,继而引出各种烦恼和事端。

  前几天参加孩子的高三毕业典礼,现在的学校和老师真是有心了。记得我们当年照完毕业照之后就是坐在教室里做题,晚饭后到学校旁的小树丛里翻来覆去背政治理论,梳理历史事件,看地理分区,然后吃着食堂里的咸菜稀饭馒头傻乐,看到几片指甲盖大的猪肉,乐得好像中了大奖一样。辛苦,也没油水,反正大家都是一样,也没觉得怎样苦,稀里糊涂的大家一起在高考的路上匆匆前行,你走我也走,你跑我也跑,目标只是7月7日的考场,谁知道哪个大学在等着我们,弄不好就直接回家抡锄头去了。就算到现在,我都没明白我的每一科成绩是多少。当年的班主任很开明,每个月组织我们到简陋不堪的露天影院里看场电影放松下,兄弟班级到现在还羡慕着这个。

  看看当下的学校,有成人礼,还有毕业典礼,让孩子认识自己到了人生一个重要的节点,接下来将面临怎样的事情,同时也是个狂欢的时刻。

  学生各种感谢学校和父母,奋力拼搏的横幅,高一高二的祝福,以及学生对学校和父母那深深的鞠躬,充分感觉到现在的孩子应该更懂事,对高考应该充满了信心。

  毕业典礼结束,孩子们高兴地拍照合影,还和班主任合影,嘻嘻哈哈,击掌共勉,深深拥抱。旁边的家长说这位班主任脸上的肌肉都笑僵了,其实他眼里流露出的是欣慰和感动,孩子们是懂得感恩和回报的,就让孩子们自己去疯吧,毕竟三年的青春难忘,让他把美好留住吧。

  因为工作,也接触了一些教育的事情,去年看高考,还有一种隔岸观火的感觉,总想着自己的孩子还有一年呢,谁知道猝不及防,高考来到了眼前,好在看孩子的心态,比我们当爹妈的心态还好。也对,人生的道路上,很多事情只能孩子自己承担,做父母的也只能在场外加油助威了。

  祝福我的孩子,祝福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们。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党员志愿者粽情端午
·粽香迎端午 和谐邻里情
·亲子插花情浓浓
·外国友人 体验中国端午情
·蕾蕾(平调)越剧团的常青秘诀
·农村房屋所有权人如何确认?
·“奶奶带孙子”不该是义务
·女职工奖励假生育津贴月底发放到位
·健康过端午 欢乐一家亲
·“象宁线”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启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