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活在自己眼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6日 16:19:54

  宁海中学高三(3)班戴可欣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普通大众的每一个体都有了向世界发声的机会。我们打开微信朋友圈,编辑些文字并附张图,分享点新鲜事,我们点开新浪微博,刷刷热门,随心情发表些评论。一切触手可及,就是如此简单。

  新的社交方式让我们与周围的世界多了些交流,给予了我们一个广阔的展现个性的平台,让我们得以在虚拟的“第二世界”找到存在感与自我价值。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现实总是与预想背道而驰。当人们挖空心思只为“晒”时,当人们刷屏只为以“点赞数”满足自我“虚荣感”时,当人们逛景点、吃美食、健身却只为发文炫耀攀比获得“成就感”时,简单的分享快乐便仿佛变了味,而人们与自己的初衷也就渐行渐远。

  有一句戏谑的网评这样说:“看你的朋友圈我就了解了你的全部。”看似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却像一把利刃,直击现实的痛处。当一个人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活、隐私,全盘贡献给了自己的社交圈子,只为获得被人认可、钦羡的满足与虚荣,我想,他便是真真切切活在了这“第二世界”。也许,在他“晒”出的光鲜亮丽的照片背后,是一片狼藉的生活,是一颗空虚的心,是活在他人眼中的灵魂。

  分享生活固然是好事,但为“晒”而晒,追求刻意,一味沉浸于虚拟社交圈中,则变成了一种功利行为。这样的生活,是在别人眼里活得明白,却在自己的眼中迷茫着。

  先“晒”后“刷”这一现象的产生,实是自媒体时代的一大悲哀。当千万人跟风刷“存在感”,当吃饭前先照张相,看完电影晒个票根成为常态,当刷新留言、评论的动作成为习惯,我们应该深刻反思一下自身,我们是否忽略了真实的生活感受,我们是否刻意地、功利地活在别人的眼中而迷失了自己呢?

  真实的幸福不是“晒”出来的,真正的快乐更不会被“刷”出来。真切的生活需要我们用一颗平实淡泊的心去感受,最真的个性也不在朋友圈,而是在自己的眼中。情之所至,打开微信,编辑一段人生感悟亦或是一段心路历程;闲来有兴,与三两个许久未见的朋友互相留言,分享各自的近况亦或写些日常的趣话;发奋努力,在健身、运动、学习过后日常打卡,获得精神动力与成就感。这样的生活,可比“晒隐私”“晒恩爱”“晒心灵鸡汤”有意义多了。

  我们仅此一生,也终究为自己而活。须臾不过转眼数十年,我们又何苦活在旁人的眼中。生活是自己的,幸福或痛苦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无须多“晒”,在自己眼中活得了然,守得自己的小确幸,足矣。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解答城市道路建设、宅基地审批等...
·爱心休息点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胡陈水蜜桃丰产上市
·基干民兵勇当 环境整治“排头兵”
·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
·我县20名舞蹈萌娃将登上央视星光大道
·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9...
·茶院乡:文化礼堂让农村文化“活...
·解答城市道路建设、宅基地审批等...
·吴汲泉:静默于心 服务于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