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纯美禾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7日 10:40:44

  小乔

  如果说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把缤纷的色彩、迷人的风情馈赠给了新疆,成就了那片广袤的土地无边无际的魅力,那么他把最鲜最美的一抹投掷在了禾木。去布尔津的禾木,是我们万里新疆自驾游接近尾声时的计划,大家犹如小女孩般把最漂亮最心仪的宝贝偷偷地藏在最后去欣赏。

  禾木就像躲在深闺的含羞少女,见到她可谓一波三折。到达景区也就看到一个售票处,检票入内,则是一条鲜花簇拥着的禾木公路。区间车不温不火缓缓地在山路中盘旋,貌似特意让我们慢慢欣赏路两边的美景啊。这会儿你就想打个瞌睡都舍不得了。一个小时后到了停车场,又坐上公交车才能进入禾木村。

  一个小小而原始安详的小村子呈现在眼前,这就是有“中国第一村”美誉的禾木村了,是仅存的中国最古老的游牧民族图瓦人聚居的三个村子之一(喀纳斯、白哈巴、禾木)。瓦兰瓦兰的天空下是一个群山环抱着的开阔的峡谷,依山傍水的村子错落有致地撒在这个峡谷中。没有铮亮的磁砖柏油路、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高楼和大片的玻璃墙、甚至见不到一个警察。葱郁的绿树丛中是一栋栋原木建成的小木屋,原始古朴,尖尖的屋顶在正午的阳光下闪耀着丝丝温暖的金黄色。每幢小木屋前都有一个大院子,木制的围栏朴素却不乏实用。

  晚上就住这种小木屋吗?太开心了哦,用松树原木垒砌成的房间散发着阵阵清香。房间门口便是一大片绿碧的草地,茂盛的绿草间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简陋却处处透着浪漫。

  放下行装,我们便去探秘这个有着四百年历史的神秘的小村子。正是暑期旅游旺季,游客纷至沓来,给宁静的禾木带来了些许的嘈杂。村子的路边院子里鲜花烂漫,成群的牛羊悠闲地遛达,更有马儿欢快地驮着游客哒哒哒地撒欢。图瓦人被称作云间部落,他们生活在树林中,以放牧和狩猎为生。牲畜、牧草、牧场、山林便是他们的生命。

  村边的禾木河汹涌奔腾、水质清洌,醒目的禾木桥横亘溪上,显然,这个木桥是小村子的标志性建筑。桥头桥尾各有一个高大的拱门,门扇却矮小有趣。原来这里离边境线才几十公里,桥上做个门是战备需要了。以前可能曾经是个边境关口,现在呢也就一个形式吧,这门能防得了什么呢?何况我们的邻国都是友邦,是朋友!虽然图瓦人居住此地有四百年,可是简单的小村子没有什么历史遗迹,能见证历史的或许就这座桥,然而,听说原先的木桥已损坏,这个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重新修建的。

  过桥,是一条蜿蜒而上通往山顶的木制栈道,陡峭的阶梯是个挑战。然高大的白桦树上蓬勃漂亮的叶子在向我们招手;满山满坡的花儿诱惑着我们;蓝天白云下整个村子的美景吸引着我们。移步换景,拿着手机拍拍、看看,陶醉感叹中不知不觉便登上了制高点的观景台。山顶平坦开阔,一条游步道伸向远方。及目远眺,晶莹洁白的雪峰下皆是深深浅浅的绿,弯弯的禾木河缠绕着的禾木村尽收眼底。成片成片浓密的松树林、白桦林包围着的那些小木屋就像一块块积木搭在绿色的地毯上,特别有画面感,袅袅炊烟如梦似幻。这种原始的柔美与宁静并存的自然生态,真的太美啦,恍惚中好似来到人间仙境。

  正当我痴痴地目视前方时,一声“阿姨”把我拉回到眼前。哈,一个七八岁左右的男孩在路上玩平衡车被我挡道了。小男孩子长得虎头虎脑,穿一件绿色的毛衣,再配上牛仔裤、运动鞋,虽然有点脏仍不失精神帅气。我来了兴趣,先夸他能干,平衡技术好,然后问他怎么一个人在山上,是不是图瓦人。孩子落落大方地用普通话告诉我他是哈萨克族的,家住村子的东头,和妈妈一起在山上呢。过了这个暑假就要上学去喽,问他学校在哪,他说就在村子里。

  和孩子边走边聊,见到了他的妈妈,一个皮肤黑里透红,憨笑着的胖胖的年轻妇女。我夸她们的村子很漂亮,没想到她呵呵笑着说,这儿的秋天更漂亮,你们再来玩吧。哦,可以想象的,当热烈而明朗的秋天来临时,层林尽染、绚丽多姿的秋色该有多么的美丽,禾木将变得更加的绚烂和富有魅力了。那么以后如果能逮着个机会,再来住几天也不是没有可能的。邀请孩子和我们拍个合照,完了小家伙很有礼貌地招招手和我们道别。真是一个懂事而又乖巧的男孩。哈萨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也是一个勇敢善骑的民族。十年后,男孩肯定又是一个骑着骏马,高歌、豪放、勇猛的汉子!

  下山,走过浮桥、穿过白桦林,经过一栋又一栋古朴的木屋,看到村民们简单的生活设施和静默的神态,我的内心忽然有一种轻轻的触碰。他们的纯粹、他们简单的生活状态、他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纯朴之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或许千百年来所信仰的藏传佛教早就让他们的灵魂去除了浮躁和虚荣,归于安宁了吧!

  入夜,已十点多了,天空才慢慢变成蓝灰色,成群的黑鸦在小木屋上空飞来飞去。七月流火的季节啊,夜晚却出奇的清凉,披上外套都有冷风侵入脖子的感觉。村子里所有的木屋都有了蒙蒙胧胧桔黄色的灯光,散发着温暖的光晕。烤羊肉串的吆喝参杂着喜哈的欢笑声,一家家木屋商店都摆出了琳琅满目的商品,酒吧飘出时尚的音乐……哦,小小的禾木同样虎虎生气,富有活力呢。身处边陲小乡村,纯朴的村民用最热烈的情怀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开展“一周一纪一警示”廉政教育
·深甽青年干部夜学共话“项目争速”
·胡陈长效保洁 让乡村美丽常驻
·卫监部门开展校园卫生健康安全行动
·G228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程有...
·银河社区“三促”并进 打造品质社区
·桥头胡:筑牢平安“防火墙”夯实...
·法院温情执行 让台湾老兵重拾亲情
·“天凉好个秋”还要再等等
·给孩子买保险,这些坑,勿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