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岙胡古戏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10:30:40

  桃源小学四(五)班郑琢滢

  我家附近,有个岙胡村,岙胡村里,有个古戏台。一到周末,妈妈经常带着我,去看那古戏台。每次,妈妈都会赞不绝口,她说:岙胡古戏台的“三连贯藻井”,在整个浙江省,都极为少见,仅有的三个,都在我们宁海。

  原来这岙胡古戏台,居然这么牛,我顿时来了兴趣,急忙向妈妈打听它的来龙去脉。

  岙胡古戏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年前——清嘉庆2年。据说,村里在建造祠堂时,特地邀请了不同帮派的工匠,进行“撇作做”。为显示本帮派的手艺高超,工匠们无不使出吃奶的力气,争相斗巧。这在无形中,也确保了工程的完美。

  这个“完美”,主要体现在哪呢?就拿三个藻井来说吧,第一个井口呈圆形,16个刻着龙头的座斗相互重叠,就像16条金龙在翻江搅海;第二个藻井,则是八龙八凤坐斗,龙尾聚于顶部明镜,而明镜上,又悬着彩绘盘龙;最有意思的,还是第三个藻井,井口圆圆,一圈罩着一圈,盘旋而上,乍一看,就像外婆给我织的毛线帽。

  突然,我的视线在横梁上定格了。双龙戏珠,寿星献桃,三英战吕布,还有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一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真美呀!而檐枋、额板、雀替、月梁上,则点缀着各种祥瑞图案,如麒麟送子,仙鹤呈祥,既精美,又巧妙地衬托了村民们美好的愿望,真令我拍手称快——为宁海工匠的精湛技艺,也为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

  妈妈告诉我,在宁海,这样的祠堂还有很多很多。我的家乡,是中国唯一的“古戏台文化之乡”,在这块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珍珠般的散落着120多个古戏台,这些古戏台,或古朴、或精巧,串在一起,就成了宁海古文化的代言人。

  宁海位居山之隅海之角,竹、木、石等自然资源应有尽有,聪明的乡人在耕作之余,也就地取材,吃起了“技术饭”:打篾席、做家具、搭戏台,千百年来,一批批能工巧匠应运而生,给后人留下一个个不朽的杰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一座座古韵犹存的古戏台。

  身为宁海人,我骄傲。

  (指导老师周莹莹)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争做宁海“方春天”
·亲子运动会 快乐共成长
·回首创业路 建新再出发
·“经”“纬” 交织的艺术
·挂上光荣军属牌 让军人家庭享荣光
·幼儿模型通讯赛 播下爱科学种子
·一颗收藏种子
·县税务局全力推进个税新政落地
·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一瓶姜膏温暖整个警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