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老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1日 10:22:55

  金静

  我的老爹是位农民,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某一天,家里的承包土地被征用了,他空了起来,过了一段很悠闲自在的时光,可日子久了,他觉得空落落的,心里瘆得慌,又惦念起土地来。他翻出锄头簸箕,就在村后的一片废墟里,开出了一块不大的地,种起了蔬菜和庄稼。自从有了这块地,他这时间就有了去处,翻土、播种,拔草、施肥,天天乐此不疲。

  一天,我回娘家,爹说他种的洋芋可以吃了,问我要不要。我从里屋给他翻出一个袋子,说少弄点。他嫌袋子小,又换了个大的,然后扛了锄头出门。我也跟了出去。

  爹开出来的那块地,从家里走过去也就百来米。平日里,我来家的时候,常会看见他在地里忙活,我大多只是慢下车子,摇下车窗打声招呼,然后随口问声,您种了什么呀?他呢,每次都会停下手中的活,直起腰,把身子撑在锄头柄上,笑呵呵地回我的话。

  我很少下到爹的地里,今天我跟着爹来,爹很开心。他已经抡起锄头开挖了,泥土很黑,锄头切入泥土的声音很松。我在农村长大,知道这是块好地。我说,爹,你这泥土很有营养嘛。爹说,那是,去年冬天我在地里烧了好多草木灰呢。爹的语调很是平淡,但还能听出了一点小小的骄傲。

  爹扎着马步,抡起锄头往土里使力,一下,两下,第三下下去的时候锄头就停在了土里。爹把锄头柄往前一推,锄头就带着土往上拱,土散开去,洋芋露出来了。爹蹲下身子,抓住叶子往上提,泥土簌簌往下掉。他又抓着叶子在地上敲几下,抖了抖,泥土散了露出了茎,茎上缀着大大小小的洋芋,大如小拳头,小如鹌鹑蛋。爹仔细地一个个摘下来,装进袋子里。

  看着劳动着的爹和满垄喜人的洋芋,我说,爹,你慢点摘,让我拍个照。爹叫我等等,说给我找丛叶盛洋芋多的让我拍。我问爹,这洋芋长在地下,能看出结得好坏?爹说,那是当然,看叶子就好。他直起身子转个方向,弯下腰来把锄头对着另一大丛下手,我看这一丛地面上的叶子的确比刚才那一丛茂盛了许多,爹这一锄下去,带出来的洋芋又大又多。

  爹很认真地配合着我拍照,拍他抡锄头,拍他挖地,拍他摘洋芋。我说,爹您挡了光线,他就把身子往边上挪了挪。镜头里的爹,黝黑的脸上透着一位老农民才有的倔强,和对土地的温情。

  他在他自己巴掌大的地里劳作之余,还惦记起我在乡下一个空荡荡的院子来。那年春天他收集了一车花木,请了好几个老伙计,浩浩荡荡地去我的院子里种植。几棵茶树种在后园,几棵红豆杉种在前院,还有梨树杨梅树柿子树,小院子一下子就郁郁葱葱起来。平日里他骑个电驴跑几十里路,做起了花匠。看着劳累中的爹,有时我会说,爹您上年纪了,别来来去去折腾了,在家多歇息。爹总会说,农民不干活,心里不踏实,不让我到地里转转,会闷出病来的。说完这些,爹又指着围墙角落里他刚种下的一棵小小的桩子告诉我,这是紫藤,过两年就会连成一大片,到时花开了可好看了。

  多年后,我那院子里的紫藤长成了一片。每年四月花开时,我站在花下,像一个孩子一样闭上双眼,在蜜蜂嗡嗡作响中,爹当初跟我描述时自信陶醉的模样,一遍又一遍浮在我的眼前。

  我的农民老爹越来越老了,但他还是忙碌在他那块不大的土地里,随着四季更替,种这,种那。他依然还会跑几十里路给我来料理乡下的院子。每每看到劳作中的爹,他那黝黑的脸庞,满脸的褶子,在我的眼中就会舒展成一朵花,一朵诗意的花。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加强巡查守护汛期安全
·长街镇闸门建立“身份证”保安全度汛
·2019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
·传递党的“好声音” 唱响时代主旋律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山村通讯信号差 移动公司建议更换...
·本周阴有阵雨“霸屏”
·高考结束,你会选择做些什么?
·“三伏贴”并非万能贴 千万别盲目...
·县政协召开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