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童连昌与前童红色交通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1日 10:22:54

  童铁策

  1931年由于日本强盗的不断入侵,上海的大公中学、育青中学移校到天台。在育青读书的前童人童连昌、童时校、童日新,在天台做工的童美中加入了地下党,回家后又发展童衍孝、周松贵,成立了前童支部。为掩护地下党的抗日活动,1939年童连昌受党指派,回乡争任了小学校长,发动村民建造前童小学,掩护接待上级领导赵鉴源、张子敬、金光等人,及到台州、四明山的交通员。

  1940年后杭州、宁波相继被日寇侵占。前童村进驻国民党宁波专员公署,栅下村进驻国民党慈溪县政府,上葛头村进驻国民党奉化县政府,大溪王进驻国民党余姚县政府……数万人的部队、伪政府机关云集前童,前童成了浙东抗日中心。

  为了取得敌人机密,配合四明山部队行动,中共台工委决定指派童连昌,打入国民党塔山乡公所(即今宁海前童镇),先当事务员、总干事,后又任副乡长。

  从此,童连昌有了双重身份,表面上应付国民党乡长的事务,暗地里必须完成党交给的工作,一不小心就会暴露,有生命危险。童连昌说:“我是共产党员,从1938年育青中学入党的那天起,就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了……”

  有一次,童连昌从敌人内部得到一个重要消息:国民党顽固派可能在近期围剿我四明山游击部队。为了弄清情况,他一次次从敌人处搞到火漆封口的绝密文件,拆封后得到证实,当即送交童衍孝、童先林抄录。军情紧急,通过地下交通站送往四明山已经来不及了。童衍孝、童先林当机立断,决定选派前童地下党农民支部书记、交通员周松贵连夜送往四明山。

  我方得到报告后,周密部署,四明山抗日军民取得了反围剿的重大胜利,中共宁海县委受到表扬。

  国民党规定没有通行证不准外出,使我地下党的活动十分困难。童连昌利用乡长的职务之便,秘密取出国民党塔山乡公所的空白通行证多本,交给许少春、张任伟、顾德欢、刘清扬,童先林、杨民奎、童衍孝等地下党各级领导人,自填自用。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众多的交通员一次次来到童连昌家,由于掩护接待认真负责,从未发生事故。童连昌回忆道:“从1939至1943年,有赵鉴源、赵安诺、赵百辛、金良才、应为民、王式棣、周松贵、蔡福妹、张雪婷、张子敬、沈昆山、陈星、应可宗、葛希曾、葛新善等人。到苏北参加新四军的有童时校、应可宗,上四明山有童遵孝。”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加强巡查守护汛期安全
·长街镇闸门建立“身份证”保安全度汛
·2019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
·传递党的“好声音” 唱响时代主旋律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山村通讯信号差 移动公司建议更换...
·本周阴有阵雨“霸屏”
·高考结束,你会选择做些什么?
·“三伏贴”并非万能贴 千万别盲目...
·县政协召开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