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听异堂与四世明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1日 10:22:54

  王增邦

  县城小北门石柱王氏始祖王文善,南宋嘉定三年庚午举人,宦游至回浦三台山下,爱其清秀,遂卜宅焉。于宅之南隅建一石柱,石柱八寸见方,高一丈。上镌“先代遗封天朝石柱”八字,因称石柱王氏。

  传至第七世,分为三房。将坐落于乌鸦观主、后陵王、小北门外及乌石山脚等处的约400亩田地分为四份,三房各得一份,一份留作众家。明朝万历年间,宁海修筑新城,族众被动员到城内居住。于是选择在小北门紧靠城墙处修建房屋。当时该地有大片黄榉木,就地取材,建起石板道地、中央道地、里道地三个三合院及三间面大阊门。三个道地互相连通,其中长道地长约200米、宽约10米,是从东到西进大阊门到三个道地的公共通道。

  民国23年时,长房仅存1户,二房也式微了,仅有3户20余人,三房最盛,也不过130人。长房卖完分内的百多亩田之后,想卖众家田,因三房坚决反对,未能得逞,从此失去联系。

  石柱王氏人才辈出。宋绍定进士王渭翁,为官清正、政声显赫。明朝岁贡生王日崇,官至湖广海北盐运司提举,名载邑志,崇祀乡贤。石柱王氏共出贡生14名,其中从海文公的孙辈起,连续四代出了6名贡生,故有“四世明经”之说,实属难得,而且海文公自己也是贡生,更属罕见。石柱王氏大阊门正中悬挂“四世明经”匾,匾用整块樟木板制成,长8尺,高4尺,黑底金字。大阊门口左右各有一副旗杆夹,分别刻有“道光戊子岁贡王若林选授常山县训导”“光绪乙酉拔贡王钜韶选授孝丰县教谕”。

  海文公(1710——1759)字巽受,号灏东,贡生。生其简,其简公生三子若涵、若渠、若林。其简公长子若涵(1756——1824)字渟渊,号霖浦,庠贡生。其简公三子若林(1777——1854)字伟源,号云岩,道光戊子(1828)科郡岁贡生,选授衢州府常山学训导。若林公生四子,次子济逵(1813——1872)字惟鸿,号羽可,同治壬戌(1962)科岁贡,候选训导。四子济爚(1831——1904)字燧尹,号燮廷,光绪乙酉(1885)科岁贡,候选训导。以藩(1816——1891)若涵公长孙,字甫候,号鲁东,廪贡生(光绪邑志列“赀选”),署孝丰学训导,赏戴蓝翎五品衔。钜韶(1853——1911)以藩公次子,字克尧,号小鲁,光绪乙酉(1885)科拔贡,选授孝丰学教谕,历署浦江、余姚、嘉善等地教谕,参与编纂光绪《宁海县志》,继而为创办正学高等小学竭心尽力。

  石柱王氏中央道地中堂高挂着“听异堂”,匾用整块樟木板制成,长2.2米,高0.8米,厚0.04米,黑底金字。两旁挂有用杏木刻制的对联,上书“世业传今在;家声积善余。”按明代书法家董其昌的书法仿制。中堂里壁放一条长香案厚6厘米、阔60厘米、长3米,整块樟木制成。香案右端放一大鼓,直径约90厘米,黑色,专为行会置办。直到1966年,被当作“四旧”毁掉。堂名听异,就是教育子孙要善于听不同的声音,明辨是非,兼听则明;听异也是要听不同意见,宠辱不惊,培养广阔的胸怀。

  800余年来,《石柱王氏宗谱》已有十修,惜人丁不旺,历代所修皆以手抄。今存县文物部门珍藏的光绪本和族人所藏的民国本两种。裔孙王兆林不忍家乘失传,四处搜集资料,并聘请谱师续修家谱,历时六年而成。新谱为宣纸铅印线装本,共三册,第一册影印民国手抄本,第二、三册系续修,分为卷首、世德、世藻、世传、略传5卷。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加强巡查守护汛期安全
·长街镇闸门建立“身份证”保安全度汛
·2019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
·传递党的“好声音” 唱响时代主旋律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山村通讯信号差 移动公司建议更换...
·本周阴有阵雨“霸屏”
·高考结束,你会选择做些什么?
·“三伏贴”并非万能贴 千万别盲目...
·县政协召开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