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白溪的上金义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14:04:19

  娄凤松

  白溪,原名水母溪,发源于天台县华顶山,向东流入白峤港入海。全长125里,是我县溪水两岸居民最多的溪流。

  白溪春夏常发洪水,给生活在两岸的村民以及过往客人带来严重影响。古时,百姓自发组织了三处义渡。据崇祯宁海县志记载,有为解决宁海至一市交通,在白峤设亭头义渡;为解决宁海通三门的交通,在岔路桐洲村北设桐洲义渡;更早的台州府志《赤城志》中记载,为解决宁海到天台的交通,在上金桥头设上金义渡。

  上金义渡,我较了解,自1223年有记载,到1967年10月国家建水泥桥义渡结束,共744年。如果加上未记载的年份,可能有上千年历史。上金义渡口的地方有个桥头潭,溪面较宽,水位较深。故上金桥长达100多米,高3米左右,虽桥面宽仅半米,但本地人习惯了走桥,小孩桥上行走如飞,大人挑担过桥也如履平地。但外地人看到又长又高又窄的木桥,吓得魂都落了,因此俗称“落魂桥”,客人都由村民牵着过桥。

  过去,每年桥冲垮后无桥的两到三个月,都靠撑竹排过溪。解放后,打造了一只摇橹木船,一次可载20来人。我记得,割早稻季节,一批批来自天台的割稻客,加上本村劳动的村民及其他客人,让义渡码头很忙。但不管多忙,水有多大,管渡的都免费送到对岸,从未出过事故。

  护桥更是一门又苦又累的技术活。当发现溪水上涨,天还在下雨,管渡的人把桥板同桥脚吊在一块,再用更大的绳子固定在岸边的大树上。当大水冲垮木桥,由于绳子的作用,桥板桥脚都会被推到岸边,等溪水小点时可重新搭桥。但也有种鬼天气,在上金村附近雨不大,但在上游山里头及天台地区下了暴雨,没预感就发起大水,俗称龙滚潭,会把木桥冲垮。这样桥脚桥板会被冲向下游。等天晴,管渡的找几个人,到下游捡回桥板。只要有人来找,村民都会归还冲来的桥板,因为大家知道这是义渡的桥板。但那些冲向大海的桥板,管渡的人只好到村公山去砍树,再找木工打造好补齐。天晴水小时,又找10来个有架桥技术的人帮助架桥。铺好木桥,管渡的人还会炒几个菜打些酒来,同架桥的一起吃饭。

  当时我曾问我爸:“大家都踊跃参加义务摆渡、架桥、找桥板,图什么呢?”我爸说“我们这帮人都是穷人,无钱可施舍做好事,但穷人气力很富,修桥摆渡,应该舍力。”我又问:“大家去吃饭,钱哪来的?”爸说:“不知何年何月,有善人捐钱买了三亩水田,俗称渡田。谁管义渡,这三亩田免租金给谁耕种,但义渡架桥、补桥板等由他开支。其实摆渡、架桥、寻桥板、背树,很多人都义务出工,村民都认为义渡是做好事,贡献大,所以每年申请管义渡的人很多。大家会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前辈进行评议,一般一年评议一次,选拔水性好、品德好的人管理义渡。谁管得好就连续管,但到了一定年纪,怕你体力不行,也要劝你让年轻人干。”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植绿补绿 “美颜”河洪
·全民动员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惠民利民” 健康党建联盟成立
·环境整治 你我共参与
·严管特种设备 保障生产安全
·一市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
·桑洲镇获评 “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三地联动治水共谱协作“同心曲”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