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竹林后生讨内客喽(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14:04:19

  王成通

  早先由于人口流动少、信息不灵通,找对象主要通过媒人、亲戚朋友介绍。恋爱关系正式确定下来,要定口帖(有的地方叫定肯帖)。竹林人的定口帖,男方委托媒人带着彩礼到女方家定亲。从这以后,男方家庭会把定了口帖的女孩当作自己的新媳妇,女方家庭则会把定了口帖的男孩作为自己的子丈。定口帖的礼物是用一条红被面包一对枕头、礼金及拣好的日子(即定好的结婚日子)。定口帖这天,女方会事先准备好果子,在媒人回程时带到男方家。男方家则将这些果子分给隔壁邻居、亲戚朋友。果子通常包括:红鸡蛋、米糖、炒花生、炒蚕豆、小饼干等。

  定好口帖后,就要进入结婚的准备阶段了。大眠床,古时叫千工床,到我知晓年代,做一张大眠床不需要一千工,但上百工还是要的。在儿子将要结婚的前一年,家里会养肉猪、羊、鸡、鹅等,用于办婚宴。在婚期前一两个月,就要请吃酒了。朋友、同学、同事、战友、晚辈等可以口头通知一下,但请长辈时要带上礼物亲自登门的。婚期临近时,家里要为办汤水准备柴爿,碾好米;叫好厨头、库房及行堂人员,约好乐队。在主家大排场做着准备的时候,最早来贺喜的是弟兄(准新郎的结拜兄弟),弟兄通常在结婚日的前一天担来老酒,这时,作为主家要搬出果子,烫好老酒来招待,这叫弟兄吃果子酒。结婚当天,弟兄比较辛苦,发嫁资、接媳妇等主力是弟兄,婚宴、结婚典礼、闹洞房还是弟兄。在结婚的头一天,弟兄们就会把发嫁资用的工具准备好。所谓发嫁资就是在结婚当天,男方将女方的嫁妆抬到男方的过程。同样在结婚的头一天,男方的家人一大早就会烧好汤,杀猪匠开始杀猪、羊、鸡等,厨头会去城里打货(买菜)。

  这天中饭后,送金担的人员就要出发了,送金担一般会去四个人,其中二个人扛串箱,一人担大担篮,另一人担老酒担。送金担时,串箱两侧、大担篮的盖上、酒篮上都要贴上红喜字,扛串箱的竹杠、担担篮及老酒的扁担也要贴上红纸以示喜庆。这天,送担到准新娘家的礼物有:半边带尾巴的猪肉、糯米、蛋、猪肚、猪肺、鲻鱼、鱼胶、笋等;二只鸡,一公一母,用鸡轿扼好挂在大担篮两头。其他礼物还有:一只厨头包,一只梳头包,给准新娘父母和兄弟的请帖,叫请舅帖。

  这天下午,行堂的会将桌、凳、碗、盆、酒壶、蒸笼等办汤水用具,借到并清洗干净,厨头对所打的货要进行处理,并准备烧夜饭。库房也会到来,会写对联的帮写对联,不会写对联的也会指导贴对联。男方的至亲也会陆续到来吃夜饭,这顿夜饭有的地方叫头夜酒,有的地方叫还福酒。晚饭后,外公、舅舅、姨丈、爷爷、大伯、叔叔、姑丈等长辈会给准新郎一个红包,这个风俗叫压袋,以祝准新郎婚后生活富裕。

  大婚这天早饭后,发嫁资的队伍就带着工具出发了。去时还要预备好拦门的红包和香烟。

  到了下午,准新郎家的库房就会忙碌起来,这时,贺喜客会陆续到库房打人情。当时打人情时,有的会担来一担老酒,有的抬来一埕老酒,多的人家打人情担来的老酒,会有几十埕,蛮壮观的。客人来打人情还礼是必需的,每一笔人情都会给一包香烟。这边库房在忙碌,那边马桶小叔就要到了。

  马桶小叔是发嫁资队伍的先头部队,当看到马桶小叔担着二只青布袋走来时,主家会放三只炮仗,听到炮仗的响声,附近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来看嫁资,品头评足一番。发嫁资大部队回来后,男的抬大件,女的搬小件、被子等,在新房里摆好。再由准新郎的舅妈将婚床的被子缝好、床铺铺好。一会后,准新郎的弟兄又要出发去接新娘了,二位未婚女青年会同行,一起去的还有乐队及赶热闹的孩子们。

  准新娘与迎亲的队伍汇合后,一支敲着锣打着鼓吹着喇叭的队伍就向准新郎家进发了,在准新娘将要到达准新郎家门口时,会响起阵阵鞭炮声,欢迎新娘的到来。赶热闹的亲戚们会事先拦着阊门向准新娘讨红包图吉利。准新娘的伴娘也会将事先准备好的红包抛向阊门内外,亲戚们就会一哄而上抢红包,准新娘也会趁机进入准新郎家。

  新娘接来后,吃汤水开始了,库房会安排好座位。婚宴上,舅公(新郎的舅舅)要坐东大位,只有舅公坐好后厨头才会开始出菜。汤水吃结束时,舅公没有离开席位,在堂前作陪的其他客人是不能离开席位的。吃汤水正酣时,新郎会与新娘一起在伴娘陪伴下,挨桌给客人们倒酒敬酒,这时吃汤水的场面也就走向高潮了,客人们会千方百计“为难”新郎新娘。到最后,通常以新郎答应拿出香烟而结束,这叫敲香烟。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植绿补绿 “美颜”河洪
·全民动员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惠民利民” 健康党建联盟成立
·环境整治 你我共参与
·严管特种设备 保障生产安全
·一市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
·桑洲镇获评 “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三地联动治水共谱协作“同心曲”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