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宁海龙潭与取水(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14:04:19

  潘国贤

  月镜潭:县西北四十二里,长洋庄。同治辛未(1871)间,于山涧中成一巨壑,水明沙净。

  方井潭:县西北四十二里,长洋庄,岩壁数十丈,泉籁远闻。

  玉清潭:县西北四十五里,梁坑村狮子岩石。

  小雪潭:县西北五十里,风岭左。

  鸣凤潭:县西三十里,三十六雷峰下悬崖,千仞瀑布飞流。

  石婆潭:县东北六里。

  帽尖山潭:县东北二十里,以形似名,上有龙湫,岁旱有微云覆之,翌日必雨。

  五丰潭:县北四十里,雁苍山下,马峣侧。

  姑娘潭:县北三十五里,西坑崖谷盤纤。每遇旱,奉化状元岙村民奉铁牌诣潭,祷之立应。称是潭为姑娘潭。

  吴淞潭:县西北四十里,吴淞院两崖岩壁矗立,深数丈。土人言,天久不雨,俄而狂流奔注。谓之乾大水其下田畴,灌溉殆遍。

  以上共载36处龙潭,其中有3处今属外县境域。

  宁海史上,还记载县令率众赴龙潭取水事例:

  元延祐二年(1315),义乌人黄溍授宁海县丞时叙记:“岁大旱,请于灵湫,有白龙蜿蜒见湫中,己而云与雨澍遂有降。”

  明洪武五年(1372),山西潞州汾水人王士宏,任宁海县事,传记中“夏旱祷雨即应”,民歌曰:“祷雨得雨,柙虎得虎,岂弟君子,民之父母。”

  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福建浦城人周维鲲,任宁海县事。有“下车,适亢旱,即率僚属步祷白龙潭,陈词恳挚,俄大雨”之载。

  明崇祯四年(1631),江苏常熟人宋奎光,任宁海县事。在白龙潭取水有“府志宋令奎光《祷雨诗》:旱魃为农灾,余且愧民牧。四野苗半焦,龟坼俨平陆。天吴鞭卧龙,甘霖遍林麓。欣欣草木滋,禾黍各霑足。阡陌沐新膏,何必雨珠玉。未敢贪天功,山灵允诒谷”之叙。

  采风一

  7月31日上午,我与友人葛永平来泉水西洋横金村,到年已九旬的金正标处采访。他在民国时亲历取水二次,时久旱未雨,由泉水大房、西洋、塘墙三大村的名望人士磋商发起,横金村人金立顺必请,其为金正标之父。取水日子,请道士先生择期。取水龙潭,叩问寺庙菩萨,一般到帽峰山鲤龙潭(帽峰山潭)。此潭位于帽峰山东北侧十二肩坑泉流与七姐妹岗山沟泉流交汇处。

  待到龙潭游出石蟹、石斑鱼、虾、龟、蛙之类水中动物,均称为“龙圣”,把“龙圣”请进瓷缸里,抬出山沟,路经瓦窑头、邵家、杜岙、里蔡、茶堂、花山、南岙等村庄的祠堂前,停下来做贡(祭礼)一番,最后到三大村交界处大枫树下的大草坛(时为民国俞济民部队的操练场)。

  取水日那天早上,大房以古老高亢曲牌《将军令》为合奏的武调鼓亭队,西洋以丝竹合奏的古民乐“四弦会”文调鼓亭队,塘墙的龙灯抬阁队,南岙的舞狮队,每队近二十人,及手持龙凤彩旗千多人,集合于大草坛,迎奉“龙圣”到来。

  当“龙圣”抬入泉水,就行走于行会队伍前头,在附近村域转圈游走,锣鼓喧天,滚车咔嚓,人们手捧一炷香齐呼:哪嘛行雨龙王……热闹非凡。

  天下雨了,人们不得戴秧(笠)帽、蓑衣之类的防雨具,当日将“龙圣”送归回龙潭。天若不雨,将“龙圣”请住在法海寺,每天派人祈祷求雨,直到落雨那天,把“龙圣”请回龙潭。

  采风二

  8月8日上午,96岁高寿的抗战老兵孔相宗谈及民国时,李涵夫当宁海县长不久,逢大旱,西乡百姓取水成功,抬“龙圣”进县城,要求李县长亲自接见取水团队。李不信这一套,下令关闭城门(西门)拒见,并上城楼向城外乡民劝说:要相信科学,取水是迷信活动,要求大家回去。这一下激怒众人,撞毁城门而入。李怕事态闹大,无奈道歉,按宁海风俗而行。孔先生时10多岁,亲睹此事。

  宁中退休老师胡清心谈起,宁海县(缑城)“取水”是农会发起的,远一点到白龙潭,近一点到石婆潭。东门的陈忠道士,受戒于江西龙虎山道院,颇有名气。有一次在桃源桥头看到二排取水行会,他们头戴绅士帽,身穿白纺绸长衫,足穿蒲鞋,手摇纸扇,口念:天空空,地无水,向行雨龙王鞠躬……边走边行大礼。

  孔相宗老友吕小元提供了黄坛6保取水往事,是由后沈、下洋朱、沙栋、溪头陈、魏家、枧头6个村庄头面人物发起,再由道士先生到下洋朱六保庙(境主庙)求龙潭和择取水日。

  倘若取水不应,田地荒芜,佃农亦可免租。

  采风三

  9月5日下午,向冠庄潘新富和潘新垚二位采访。

  潘新垚在民国时期参加过吴淞潭、茶山黑龙潭和梁皇山梁源潭三处取水活动。他后来当过民主村农会主任。

  当时,回浦乡8保(村),先由潘天寿父亲潘达品乡长牵头发起,各保响应共同商议而定。

  道士先生择好取水日子,都总庙求签去哪个龙潭后,即在此庙请出龙王菩萨到潘氏前祠堂(总祠)暴晒。接着由冠庄人组合5支鼓亭队人员集训于前中堂,练习吹、打、唱古老乐曲,并物色扮演历史人物的人选。同时准备选送各保几十名成丁,必携备响叉、火药铳、龙刀等兵器。

  取水日早二天,砍来一株长毛竹去枝条,九等分的位置上系上红绸带,象征一条青龙王,俗称水旗竹。

  取水时,背马牌是一项辛苦任务。那年,以抓阄的方式选中了新垚。取水日早一天清晨,新垚独自一人到都总庙,求老爷借得一方“回避”虎头马牌,背出庙,冒着烈日直奔茶山龙潭。路经杏树田、桥头胡、汶溪周、应家、马家、涨坑等村庄。刚到龙潭,突然乌云骤起,大雨倾下。新垚赶紧将马牌插捆在潭边树干上。这时,新垚一身雨水,却高兴得忘记了肩背沉重马牌,赶行50里路程的疲劳。

  取水日那天一早,行会人群汇入前祠堂,听总管指挥。排队先后为:虎头马牌“肃静”在前,接着水旗竹、都总庙的社神爷塑像(护国侯王颜)、道士先生、彩旗队、鼓亭队、兵器队等几百人到涨坑,“社神爷”与鼓亭队进祠堂休息。

  登上龙潭,经道士先生一番施法,龙潭里游出一条“龙圣”,是条水蛇,请进包着棕毛的酱豆腐瓶里,一道下山。

  奇怪的是,回乡路上,队伍一进路廊大雨不断,一出路廊雨即止。

  路过的村堂里,有时放着几桌酒菜饭,慰劳接水大军凯旋。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植绿补绿 “美颜”河洪
·全民动员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惠民利民” 健康党建联盟成立
·环境整治 你我共参与
·严管特种设备 保障生产安全
·一市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
·桑洲镇获评 “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三地联动治水共谱协作“同心曲”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