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那年那人那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14:04:18

  章麒

  从小我就是一个不轻易乖巧的小孩,顶嘴更是家常便饭。每次顶嘴不听话,母亲总是教训我,“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你还不听我的!”母亲说这话的时候,我脑海里便总会浮现出南门外的那座大桥。

  以前还小不知道桥叫什么名字,稍大读了书识了字懂得看桥头那座碑,才知道是跃龙大桥。跃龙大桥这头是跃龙山脚,那头是原宁海化肥厂与厂区家属公房。我祖父有近七年的时间,常住在化肥厂旁边的家属公房里,那些年我经常步行从西门泊水塘走到化肥厂公房去看望我祖父。

  南门大桥连接两岸,是宁海曾经最壮观的桥,每次去对岸看望祖父,就缠着他带我去跃龙山游乐园玩耍。于是祖父趿着拖鞋,一手拿水杯,一手拉着我,一步一步走过大桥。贪玩的我总是跑出去,不想被祖父粗糙的手指拉住,然后趴在桥栏的漏洞上往溪面上东望望西看看。大溪上波光粼粼,浩荡东去,溪水边又有捣衣妇女,戴草帽的男人钓鱼,夏天还有光屁股的孩童嬉水,一派人间生活气息。有时候看得出奇,都忘记了身后的祖父。

  有一次下着濛濛细雨,我又在桥上依着栏杆缝隙看得出神,祖父也不催促我,就为我撑着伞遮住细雨,由着我浪费时间观察。于是,这细雨里,一老一少,一前一后,两人于桥上静静呆着,仿佛在等待着谁。

  后来祖父故去,百岁的太婆也住到桥那头许家村的妙兴庵里去了,与青灯古佛作伴,颐养天年。那时候我已经是高中毕业生,暑假里的傍晚,我便蹬着自行车去庵里陪伴太婆。虽然长大,但是每每经过桥上坡都很吃力,骑不了一会,就会停下来,依栏远眺驻足吹风。桥上川流不息的车流,熙熙攘攘的人群,夜色弥漫下的徐霞客大道人影绰绰,大溪两岸霓虹闪烁,映衬着溪水粼粼,让人满心欢喜,不愿离开。

  到了太婆住处,我很想扶着腿脚不便的太婆一起去欣赏这新鲜光怪的宁海夜景,可是短短的路途对于百岁老太来说还是过长,走出这短短的村路也成奢望,于是只能作罢。那时候,我心里默默想着,等我以后会开车,一定要载着太婆去大桥那头欣赏这迷人的城市风景线。可不等我工作后买车,太婆已经走完了自己漫漫百年人生路。出殡那天,我跟着送葬队伍,不知不觉就路过南门大桥,眼泪何时已经滑落,模糊了视线。那时候我渐渐明白,不管多让你珍惜的亲人,他们仍然是要去那未知的世界,生命静静流淌永远不会重回。

  又过多年,2019年12月13日,南门大桥也迎来了自己的最后一岗。一座大桥的逝去,带走了多少宁海人的烟火风尘,多少宁海人的羁绊和记忆。但与逝去的亲人不同,这座大桥的逝去,是为了涅槃重生。我憧憬着新南门大桥未来的英姿,我想,新大桥建起来的那一天,又会有更多的宁海人重新编织起与它有关的美好故事。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植绿补绿 “美颜”河洪
·全民动员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惠民利民” 健康党建联盟成立
·环境整治 你我共参与
·严管特种设备 保障生产安全
·一市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
·桑洲镇获评 “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三地联动治水共谱协作“同心曲”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