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窗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21日 09:05:02

  应敏明

  我收藏有许多老物件,字画,瓷器,家具,竹木牙雕等等,但我的书案上始终搁有一对明式暖窗窗栓。我既把它当作镇纸使用,又用来把玩,甚至捶背。玩久了,这对本来包浆就很醇厚的窗栓,又闪烁起了微微的幽光,透着丝丝清香,摸上去有丝绸般的质感。

  有时候,古物真不在于贵或便宜,当人和物产生情感的时候,便宜的也珍贵。有句话叫做敝帚自珍,意思是家中一把破扫帚用久了也珍贵。这对窗栓放在我案头有二十余年了,日日相处,如同故友。

  这对窗栓很有特色,年纪清中期,形制却保留明式,楠木材质,长圆柱形,长二十八厘米,直径三公分,下端雕有龙头,栓身竹节工,上头雕有狮子。龙头古意浓重,竹节工艺雅致,狮子憨厚有趣,栓子形制隽永。这对暖窗已不见了,只剩这对美好的栓子。

  这对窗栓还是有点来历的。是二十多年前的一天,宁海“跑地皮”高手越溪乡大宋老倌让给我的。我们很熟,他卖得便宜,300元让给了我。不知为什么,一开始我就被这对小东西牢牢吸引,拿上手就像被粘住了一样,莫名地喜欢。回家后,我就把它置放在书案上,时不时拿在手上把玩。我很好奇,这么漂亮的窗栓出自哪里?它该长在怎样的窗子上?带着好奇和疑惑,大宋老倌带我去宁海古村落箬岙,说这对窗栓他就是从这古村一老房子里收上来的。

  箬岙村离宁海县城三十华里,村子不大,近二百户人家。明、清两朝时,箬岙人在外有很多田地,还开有店铺和钱庄,曾有很多条商船往来于上海、福建等地,因而富甲一方。可贵的还在于,这么一个海边不大的村庄,居然曾有植桂、引之堂等五座明清书院,可见当时村里儒学文风之盛。走进该村落,但见青砖黛瓦,石径小巷,许多古建筑错落有致,围墙有精美的石窗,院内大都雕梁画栋,很是漂亮。大宋老倌带我走进一个建于清中期叫紫来堂的四合院,门闾砖雕精美,檐角飞翘,很有气派,道地红石板铺就,院内二角放有二个太平缸,房屋的柱子厚实周正,建筑的斗拱、月梁、牛腿等雕刻十分精到,中堂两边是东西厢房,东厢房的老窗已遗失,用铝合金窗代替,西厢房的凉窗和暖窗都在,暖窗上的窗栓,和我收藏的这对一模一样。不言而喻,我收藏的这对,当年就长在东厢房的暖窗上。可惜,这座箬岙最有气派的老房子在二十年前被一场大火毁了,今天只剩下门闾和整齐的石板道地,见证着当年的辉煌。

  说窗栓一定要说说窗子。江南四季分明,民居院内的木窗子也按季节的要求,设计有凉窗和暖窗。窗户都有二层,里面一层是凉窗,是格子窗,单薄些,是推着开和关的,平时关着时候多,光线和风都能通过格子流动进出;外层是暖窗,暖窗白天都开着,晚上一般都会关起拴好。开暖窗,人站在窗内向外推,暖窗朝里处工艺精美,向外推,美好的一面就向外呈现了。暖窗厚,上半部都是格子,下半部是木板,木板上有花板,还竖着窗栓,关窗时,一定要用窗栓拴住窗子。暖窗有明清之分,清式暖窗格子丰富,格子间镶嵌有花结,窗栓除了雕工,有的还会镶嵌琉璃珠。明式的暖窗,格子简单,大多是豆腐格,但窗栓满雕的不少,刀法古拙,极为出彩。

  我收藏的这对明式窗栓,应该说是紫来堂木件孤存。幸亏我当年去箬岙时院子还在,西厢房这对暖窗还在,让我窥得全貌,得以解惑。紫来堂建筑清式,但这暖窗明式,上面的豆腐格和下面的木板,隐约可见曾漆过朱红色,木板上的花板雕的是戏剧人物,最夺人眼球的自然是这对明式窗栓。这对暖窗假如没有这对好看的窗栓,就会黯然失色。或者说,这么漂亮的建筑,少不了这么出色的窗栓。一座好的建筑是由细微处见精神的。

  平日里,我经常想,古代建筑里使用频率最高的是门窗,天天要进行开和关,门窗的栓子和人接触最为频繁。就拿我收藏的这对窗栓来说吧,大约历经250年的历史了,我想应该存有许多代人的“基因”,有一天,谁能发明一个时光机器,照一下这对窗栓,让曾经抚摸过此窗栓的人都呈现在你的面前,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呀。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智慧停车交出满意答卷
·教你整理“无空间不收纳”
·医生提醒可能是血管堵了
·法院:挂名“法人”要担责,小心上当
·餐饮外卖封签成规范标配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省级标准化试...
·省人大代表网上推荐农产品
·县政协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节前慰问
·县领导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县小个专行业党委揭牌成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