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有一种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1日 08:52:43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章钲沛

  有一种甜叫做苦。

  人生犹如一颗裹着苦衣的硬糖,需要一层一层品味它,攻克它,直至你接受苦,感受甜。

  盘坐床头,台灯微光下,窗外缕缕清风吹动书页,枯燥,无味,说不上是勉强,只是指针已渐靠向“11”。眼皮,在睁与闭的边缘徘徊,肉体已经感受不到劳累,只是心累。临近毕业,毕业考吞噬时间,吞噬金钱,一种说不出的苦。

  苦是为了什么?

  倚在墙上,望着对面楼房的灯一盏盏熄灭,我是最苦的吗?姐姐也结束高考,安然地在床上睡着,想起几周前她奋斗的身影,桌前,也是台灯,也是厚厚的一沓书,却从她眼中读出一抹愉快,一抹甜。她难道感受不到苦吗?她不该更苦吗?的确,姐姐明显更苦,但是她的眼,鼻,嘴角,皆有笑意。是的,她不觉得苦,她品出的是甜。

  有一种甜,叫做苦,有一种苦叫奋斗。

  就记得姐姐说过:“高考那天,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我奋斗了,我尽力了,没给自己留遗憾,考差了又如何,反正都做到最好了。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我们家有两个孩子,姐姐与我。姐姐高考,我也要毕业考,如今姐姐释然了,现在全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我身上,我不得不苦,不得不奋斗,不得不做最好的自己。

  “读书是为自己读的。”

  是的,努力学习不是为了任何人,母亲的一句话,颇有道理。

  有一种甜,叫做苦;有一种苦,叫奋斗;而奋斗,是为了甜。

  人生的努力,何尝不是为了甜。只不过有的人是为了给自己甜,有的人是为了给更多的人甜。“阳光总在风雨后”,人生路上有狂风,有骤雨。妥协了,苦会伴你一生;不妥协,甜会伴你余生。

  手捧书,望星空浩瀚。清风徐徐,带来的空气,带着一种甜,一种带苦的甜。

  (指导老师:胡燕琴)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社会服务求创新 工作同心惠民生
·种植花卉美化环境
·草莓熟了
·跟着海事哥哥去巡海
·植树添新绿 播种新希望
·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建设如火如荼
·春天花会开 过敏自会来
·县人社局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
·县城中小学开展植树活动
·我县健康浙江建设工作迎来“省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