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银杏记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4日 09:20:45
绚(潘天寿中学七(1)班 章书岩)

  桃源书院高二(14)班崔怡朵

  银杏流金,树影婆娑。

  已是深秋,校园的银杏提起金黄的裙摆,轻快活泼,好似在邀请秋风操办一场盛大的舞会。那金边勾勒夹杂着丝丝黄色,那灰褐色映衬着一树金黄,宛若一幅色彩明艳的油画,令人驻足观望也不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秋风总是凛冽与干涩的,我不禁裹紧了外套。其他花都凋谢得差不多了,银杏树却站着,俯视校园的一切,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我猜,树也想拥有少年人的欢愉。不知有多少人像我一般为她停留,只为寻找一丝慰藉。我悠然踱步,满地金黄,仿佛邂逅了一场盎然的春。阳光的酒调得很淡,却很醇,浅浅地斟在每一片扇形的银杏叶里,于是金黄附上温暖,心绪开始荡漾。

  我正醉心于秋的馈赠,忽然瞥见远处走来一个女人。她穿着花布制的外套,单薄的长裤,黝黑的皮肤,头发用头绳简单地绑起,再垂落下来。

  她在银杏树前停下来,好似要打破这美好的氛围——她与这景色格格不入,我暗自唏嘘惆怅,有人打扰我与银杏的独处时光。只见她举起手机,定格了这一美好的秋景图。她的手有点干枯,我忽地想起,她是学校的清洁工。

  那一刻,我为之思绪纷乱,她为什么要拍照呢?她拍下来是为了发给自己的孩子看吗?想到这里,我立刻局促起来,为刚才的无礼而惭愧。

  然后我看到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此刻,秋风变得清爽,撩起她的碎发,银杏树熠熠生辉,仿佛在向她展示自己柔美的身躯。瞬间,我的那些情绪化成碎片散落在空中,心情也变得明朗起来,在十一月,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热浪。

  是的,任何人都有欣赏美的权利。在某个深秋银杏飘落的瞬间,会心有灵犀地回眸,在十一月的光影里,会看到簌簌金黄,带着美好的心情奔赴下一场旅行。

  林清玄说:“如果我们要看见这个世界的美,需要有一对水晶一样自然清澈的眼睛。”美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去发现,去寻找。有人欲于群山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有人却欣喜于平庸沟壑看到群山绵延。川端康成曾说:“美在于发现,在于邂逅。”于是他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任何人都有资格与美相遇。或许是清晨沾满露水的青草,又或是日落时分的黄昏。每一个人都那么平凡却又与众不同,正是因为,在那些被发现的美好背后,有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恍惚间,一片银杏落到脚边,我仿佛又看到那位清洁工阿姨举起手机,看到她对着银杏微笑。我想起家里已经退休的奶奶,我也想带她出来一起看银杏,分享这美好的秋光。

  (指导老师:杨朝煜)

  ◎编辑点评

  校园银杏美如油画,作者驻足观望,悠然踱步,心绪荡漾。之后一个人过来,作者先是惆怅独处时光被打破,继而认出她是学校的清洁工阿姨,接着看到她脸上绽开笑容,瞬间顿悟:任何人都有欣赏美的权利。此刻,校园的银杏对于作者来说,既是眼里的风景,又是心中的风景。

  少年情怀总是诗,作者抓住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微镜头,细细描摹,以小见大,滴水折光,描述了一段微妙的心理历程。最后引用林清玄、川端康成的话,表达了自己对于美的感悟,文章主题也因此升华。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启不一样的渔村之旅
·“看宁海”等你来投稿
·“红美人”丰收上市
·感冒了能不能献血?
·这个学校的“家校联系本”亮了
·“生态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
·宁波市“教育共富·送教下乡”活动...
·宁海工会引活水 助企纾困焕生机
·薛峰:艺术反哺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
·“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