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突围赶超谋跨越
——县新闻采访团赴余姚、慈溪采访纪实之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11 08:03

本网记者 王银宁 肖承云 邱剑刚

  宁海新闻网讯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余慈两地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10年,余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增幅双双创下五年来的新高。104项2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71.6亿元,78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6亿元,分别增长36.2%和60.9%。2010年,慈溪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同比增长16%,居宁波前列。

  一份漂亮的答卷折射出余慈两地高效率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在余姚、慈溪采访的4天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余慈两地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项目突破:转型发展的巨大引擎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动力,而项目又是扩大投资的有效载体,也是推动当地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有效抓手。“十一五”期间,余姚慈溪两地紧紧抓住余慈统筹发展和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两大战略机遇,优化规划,整合资源,推出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大项目,实现了余慈两地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和和谐发展。

  2009年是余姚的项目推进年,2010年是余姚的项目突破年,连续两年,余姚党委政府都把项目建设放在了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体现了余姚党委政府狠抓项目的决心。重点项目突破中,余姚注重抓工业提升项目,构筑大平台,引进大产业,加快优质项目建设,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市抓住开发区整合提升的机遇,积极发挥好两个省级开发区主战场作用。经整合提升后,余姚经济开发区从原来的24平方公里扩大到了100多平方公里,区内集聚了全市近一半的高新技术企业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在30%左右增幅。同时,该市积极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引进一批事关余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高端客商来余姚投资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世茂、红星美凯龙、绿城等知名企业已正式投资落户余姚。首科太阳能、移动式矿用救生舱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户。重点项目建设中,余姚还重视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改善城市民生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河姆渡国际广场、时代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开工建设,中国塑料城中央商务大楼等项目竣工投用,中国有色金属材料城等专业市场项目扎实推进,四明湖度假村改造提升有序进行。这些项目建设的启动,不仅改变了城市面貌,也有效地带动了三产的迅速发展,成为余姚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增长点。

  近年来,慈溪市围绕新型城市化推进和大桥经济产业板块开发谋划项目,一大批重大项目实质性启动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重点区块城市建设项目有力推进,去年全市总拆迁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城镇建设改造投资达78亿元,加快建设文化商务区,总部经济区块商务楼,景观大道、城南城西区块改造,中心城区改造更新等重点板块。一批现代服务业大项目纷纷落户慈溪:营业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麦德龙慈溪商场开业首日创下营业额达408万元的销售佳绩,总投资3.1亿元,全市首家按照白金五星级标准设计的雷迪森广场酒店开始营业;“慈吉之星”梅赛德斯—奔驰4S店销售额超亿元;银泰百货、沃尔玛超市、大润发二店正式确定落户慈溪。新型工业化平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慈东工业区扩容升级,去年全年引进优质项目26个,完成投资37.6亿元;不断提高引进内外资质量水平,去年超千万美元外资大项目达到29个;总规划建设面积为8.28万亩的慈溪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开发建设已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正大农业科技生态园等五大入园企业项目实质性开工。今年慈溪市将开展“城镇建设年”和“产业平台开发建设推进年”活动,再次掀起重点项目会战攻坚的高潮,为开启“十二五”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支撑。

项目推进:上下齐心的合力之举

  在余姚慈溪采访,记者所到之处皆是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项目,让记者感受到这是一片正在全速发展的火热土地。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因素在于余姚慈溪两地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形成了一股合力,上有机制考核,中有干部努力,下有群众配合,三方齐心协力,项目建设高效有力推进。

  余姚市发改局固定投资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上,余姚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建立健全了项目领导联系、协调推进、月度通报、巡回服务、定期分析督办、年度评比、要素保障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市联系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和协调督促,主动搞好服务工作。各项目主管部门、有关服务部门和业主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担负的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新思路、建立新机制,想方设法推进项目建设。由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市基本形成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项目推进机制,有力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慈溪市也建立健全了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该市成立了活动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建设过程中责任落实、要素保障等重大问题,并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市领导包干负责制和项目建设联动负责制,形成“一个重大项目、一个领导牵头、一个班子运作、一套措施保障”的工作责任机制,力争创出城镇建设和产业平台开发的“慈溪速度”和“慈溪模式”。

  在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余姚慈溪有关部门、工程指挥部和建设单位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我加压,克难攻坚,形成了你追我赶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创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新模式。余姚杭甬客专余姚段和余慈站场建设工程指挥部同沿线各乡镇、街道大力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全部征地交地和房屋拆迁签约任务,向上级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受到了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创造了征迁工作的“高铁速度”。慈溪景观大道综合改造项目全体人员创新思路,巧破安置方式、体制机制、资金等三大难题,实现了当年组建工程指挥部,当年完成招商任务,当年实现安置房工程开工,当年完成拆迁任务过半,并当年完成投资6.8亿元的任务,创造了慈溪市中心城区改造更新又好又快新纪录。

  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有力支持。慈溪市景观大道征迁工作中就发生了一件让人感动的事件。新阳明快餐有限公司占地2600平方米,是景观大道综合改造工程非住宅拆迁户中位置最好、面积最大的拆迁户之一,也是该区块最早签约的拆迁户之一。按照合同规定,“阳明餐饮”应在2011年1月中旬前腾空。

  但为了整个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阳明餐饮”主动牺牲自身利益,将腾空事件提早了一个半月。此外,“阳明餐饮”在拆迁过程中一不提要求,二不讲条件,主动提出要提前评估、提前签约、提前腾空,全力支持指挥部征迁工作,给整个征迁工作的推进树立了榜样。在“阳明餐饮”的带动下,景观大道综合改造的拆迁过程相当顺利,为景观大道综合改造创下新纪录立下功劳。余姚杭甬客专余姚段工程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群众的有力支持。余姚阳明街道北郊村老村干部邵家林年近花甲,却不顾身体有病毅然重新“出山”,不仅放弃了自己厂里的生意,还要顶住一些村民的闲言碎语。他利用自己在村里的威望,最终使北郊村的拆迁签约工作按时完成。

 [1] [2] 下一页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响应文峰网友期盼 交通部门迅速行动
·思变创新 量体裁衣 打造自身特色
·“现在的网上地税办事真是方便”
·经济困难动歪脑 法官真情促调解
·深甽开展“四项”警示式谈话打击...
·停车场丢车谁之责 律师表示要看双...
·县法院试行“专职送达”制度
·夕阳护花 关爱无限
·杰艾人才网宁海营业厅开业
·三思三创看标杆
  图片推荐:
团员青年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兴圃对36名优秀志愿管理员授牌
三思三创看标杆
巾帼志愿者爱心义卖度节日
金点子带来滚滚财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