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将和谐拆迁进行到底
——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拆迁工作纪实之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24 08:13

  宁海新闻网讯 在长达两年多的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拆迁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拆,没有发生一起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更没有一例房屋执行司法强拆,实现了“依法拆迁、和谐拆迁”目标,创造了“一个奇迹”!

  时间的指针回到2012年3月,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已完成了大部分协议拆迁工作,还剩下10余户拆迁户依然“坚持到底”,而此时,新世纪环岛节点的其他节点改造、旧城改造相关拆迁、建设工作都在推进中,如果此地块拆迁进度迟缓,势必会影响整个环岛节点的建设。这个时候是否该变“被动”为“主动”,申请房屋征收司法强制执行呢?

  申请房屋征收司法强制执行,这是一步万不得已才能走的棋,这步棋到底走不走?县住建局、拆迁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是否司法强拆进行讨论。最终决定:D地块依然有和谐拆迁的基础,还是将和谐拆迁进行到底吧!

  2012年5月,在第二场攻坚战打响之际,D地块的房屋拆除已经过半,剩下的主要是沿街的几户拆迁户。县住建局、拆迁办领导和银海拆迁公司的工作人员们放弃所有节假日休息,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日以继夜地为这场攻坚战努力着,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谈判”就在此间发生。

  住户A先生,每次与工作人员达成拆迁意向后,第二天都会反悔。在长达半个月的拉锯战中,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恼羞成怒”,反而还是心平气和地请来A先生的亲朋好友轮流做A先生的思想工作:政府始终是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的,历来大家都是拆富了,拆穷了的例子在宁海的拆迁史上还前所未闻……在参看了其他已签订的拆迁协议后,经过最后一次历时达3个多小时的“谈判”,A先生心服口服地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在接受采访时,A先生也发自内心地对记者说:当周围的住户都搬走而只剩下我们几户时,说心里不动摇那是假的,但一想到自己花钱刚装修好的房子就要拆,想不通呀!但又想想,连县住建局的领导、自己的亲朋好友都上门来做工作了,心里也不是滋味。其实,我不拆,与他们也没什么大的“搭界”。不会因为我不拆,他们领导就当不成了。再说句良心话,按照拆迁政策,我也没损失,还是有赚的。我自己有一个朋友,住在水角凌,就天天盼着家里拆呢!

  这不仅是群众掏心窝子的话,更是D地块“和谐拆迁”的一个生动写照。

  我们再把镜头对准最后一个签约的拆迁户B先生,这位常年在上海经商的拆迁户,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请来了上海的律师前来压阵谈判,他说,宁海自己订的拆迁政策肯定是站在政府的立场上,不会替老百姓考虑的。当时,县住建局、拆迁办领导拿出拆迁补偿政策,给专业律师进行了解释,并回答了律师提出的所有疑问。这次有专业律师在场的谈判,从5月16日晚上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上海的律师最终对D地块的拆迁补偿政策予以了肯定和信任,原先一直咄咄逼人的B先生,也终于同意了原来的拆迁方案。

  至此,这场没有硝烟的拆迁战争,终在一片“和平”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赵燕胡琦)

  记者手记

  心“平”自然气和

  征地拆迁是当前社会关注度高、牵涉群众利益多的一个热点,也是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一个难点。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可能激化矛盾,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但拆迁部门要想在一片“赞同声”中完成拆迁工作,也实在难上加难。如何才能达到“和谐拆迁”的目标,D地块拆迁的另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只要做到公平公正拆迁,让老百姓心“平”了,自然气就和了。

  纵观媒体曝光的一些不愿拆迁的住户,他们为什么“钉”在原地不走?就是觉得自己最关心的补偿问题,有关部门没有做到与市场行情相一致,感到吃亏了。站在他们的立场,这个想法也无可厚非,因为拆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交易,交易就必须公平合理。面对D地块上不愿拆迁的住户们,拆迁部门之所以迟迟没走“司法强拆”这步棋,就是因为他们相信:只要拆迁政策公平合理,老百姓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正如文中A先生所说:不少人,就盼着拆呢!

  心“平”才能气和,气和才能人顺,人顺才能做事。在全县重大项目“百日攻坚突破”大会战打响之际, D地块“和谐拆迁”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叶子)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天热,我们的心更热!
·转变作风抓落实 克难攻坚求突破
·用心办好百姓事
·诚信走天下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半年度工作...
·流火七月,招工求职“不降温”
·我县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和重...
·转变作风抓落实 奋力拼搏再突破...
·跃龙商会书写“金融界”传奇
  图片推荐: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诚信走天下
下洋涂围垦工程力争年底完工
快乐暑假创意课堂
电瓶车超载忒危险
大观文化园将于下月初试营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