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从儿童溺水说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27 09:13

  ●杨灿晓

  暑假来临,儿童溺水悲剧频频上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报告显示:溺水是我国儿童第一伤害死因,我国儿童的溺水死亡率占儿童伤害死亡的37.7%。

  据悉,今年上半年宁波市中小学学生及幼儿园儿童已发生4起溺水身亡事件。另据报道,仅仅6月9日一天之内,全国16名学生溺水死亡。每年暑假,我县也都有“小人划水淹死”,着实令人痛心。

  这些溺水儿童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一种情况是发生在自己的老家。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农民涌向大城市打工,把孩子留在老家由长辈管带。这些孩子一般与上一辈老人或者其他的亲戚朋友一起生活,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暑假来临,天气炎热,孩子单独或结伴去河湖游泳,又没有安全防范措施,因此事故发生率较高。今年6月12日下午,四川4名小学生相约到潼南县涪江游泳,不幸被湍急的江水冲走,次日才找到遗体。据了解,4名小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挣钱。

  还有一种情况是在父母打工的城市发生小孩溺水事件。放暑假了,“小候鸟”们到父母打工的城市探亲,父母又忙着自己的工作,无暇照顾他们;游泳馆收费较高,孩子们负担不起,于是结伴去江河游泳。去年7月21日晚7时,宁海警方曾接到报警:徐霞客大道旁的大溪有一名少年落水!根据另一名少年的指引,消防官兵立即下水救人。虽然在事发河段找到了落水者,但该少年已无生命体征。两人是表兄弟,都来自山东临沂,放暑假来宁海看望打工的父母,不幸悲剧发生。

  事实上,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意识都比较薄弱,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儿童的防溺水教育,把学会游泳当成一门必修课,并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前年开始,上海已在学校展开游泳安全教育,通过培训、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并把游泳当成一门体育课,让学生掌握一门技能。培训的重点是让他们懂得如何紧急救护、如何自我救助。

  大多数溺水事件都在野外“游野泳”时发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游泳馆收费较高,留守儿童或“小候鸟”们承受不起。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暑假针对留守儿童减免游泳馆门票,值得一试。对居民点附近的水域如池塘、溪坑等地方,设置一些宣传标语和安全措施,也很有必要。一些农民工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意识不是很强,因此社区或乡村组织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也是防患于未然的有效措施。在外来农民工集聚区,培训一些安全救生员,当孩子发生溺水事件时,可以第一时间参与急救,为孩子的生存争取更多的机会,挽救他们的生命。

  宁波市发出“希望有更多机会对小候鸟进行游泳培训”的呼吁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海曙、镇海、北仑3个地方的“小候鸟”游泳培训班已准备就绪,鄞州正加紧筹备,市体育局还派游泳教练支持这项爱心活动。为丰富进城小公民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宁海县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展2012年“同一片蓝天下”系列公益活动,其中一项,就是溺水安全教育。很好也很有必要!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转变作风抓落实 克难攻坚求突破
·用心办好百姓事
·诚信走天下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半年度工作...
·流火七月,招工求职“不降温”
·我县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和重...
·转变作风抓落实 奋力拼搏再突破...
·跃龙商会书写“金融界”传奇
·各乡镇(街道)2012年上半年主要...
  图片推荐: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诚信走天下
下洋涂围垦工程力争年底完工
快乐暑假创意课堂
电瓶车超载忒危险
大观文化园将于下月初试营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