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如果我们回家,那他们就没法安心过年了
——访前童镇敬老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6 09:11

  “今年除夕夜,我不回家过年了,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在这里过年感觉热闹些。”笔者昨天在前童敬老院里看到,墙上贴着一副副春联,庭院打扫整理一新,童楠妹老人和她的一群“好友”则围坐在一起观看前童镇妇联、团委和小汀村农民俱乐部为他们献上的歌舞戏曲表演。

  和童楠妹一样,还有70位“住户”将在前童敬老院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据院长葛连全介绍,目前前童敬老院里共住着104人,留下过年的基本上都是“五保”人员,这里不仅是敬老院,也是宁海救助站唯一一个乡镇服务点,这个10000平方米的“家”,是孤寡老人的颐养之园,是流浪人员的容身之所,是智障儿童的庇护中心,还是重度残疾人员的依靠之地。

  走进敬老院的食堂,阵阵米香扑面而来,炊事员邵卫星正忙着洗菜、捣麻糍。“今天大家要一起吃年夜饭,蔬菜、鱼、肉早就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还要准备些松软点的食物给老人们吃。”邵卫星已经在敬老院工作了9年,每天从早上五点到晚上七点,她总是忙忙碌碌地照顾大家的一日三餐。她说,碰到传统节日,敬老院都会按照习俗来准备食物,如端午包粽子,冬至炒糯米圆,到了大年三十,就要蒸汤包、煮水饺,要让这里的老人感受到过节的气氛。

  来到老人们的房间,宽敞明亮,两张床铺并排摆放,空调、电视、卫生间一应俱全,床上铺着干净的被褥,县镇部门送来的毛毯、被子也早已盖上。62岁的重度残疾人童富余躺在床上,看到我们就招呼着我们来到他的床边。由于长期瘫痪,童富余的表达能力逐渐减弱,现在只能发出几个简单的“嗯”、“啊”单音字。“他住进来两年了,平常有我们的阿姨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他今年也在敬老院里过年,到时候他的子女也都会过来的。”葛连全说。

  在这里,全院的工作人员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今年,葛连全和14名工作人员又准备在春节期间留在敬老院照顾大家。“相处久了,这些老人、流浪人员已经成了我们的另一群家人,如果我们回家,那么他们就没法安心过年了。”葛连全笑着说,“我们还要给他们发‘压岁钱’和年货,过年了,让他们高兴点!”  (通讯员严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蛇元素”大行其道 生肖品市场预热
·水果市场走“平民路线”
·宁海乡村旅游春节备受青睐
·回家,回家……
·如果我们回家,那他们就没法安心...
·“80后”武教头拍“微电影”走红...
·百姓热线
·鲜花扮靓新年
·八面来风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县有两...
  图片推荐:
大红灯笼高高挂 欢欢喜喜迎春节
红梅报春来
诚信与实干——记武威市板桥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王全兴
实干点亮梦想
公路部门抓紧冬季公路绿化
大红春联墨飘香 喜迎蛇年送祝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