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嘴要钝 毛要亮 皮要黄 走路要很跩
民间高人教你如何挑选正宗土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6 09:31

  马上就是农历春节了,正是广大市民置办年货最忙的时候。“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更愿意吃一些土味年货,不仅味道好,绿色无污染,还有一种回归传统的感觉。”市民张女士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土鸡销量猛增 但价格变化不大

  传统年货中,土鸡成了“香馍馍”。“价格和平时一样,每斤15元,年份长的要18-20元/斤,每只鸡3斤左右。”在跃龙市场卖品牌土鸡的傅功明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土鸡的销量是平时的2倍多。

  傅功明在跃龙市场卖土鸡已有6个年头,今年的生意不如往年好,但由于春节临近,他的生意最近也日渐红火起来。“今年的生意和往年相比稍微有点淡,但马上要过年了,买土鸡的人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傅师傅一边忙着招揽顾客,一边和记者聊着,“现在一天大约可以卖出200多只,平时也就卖个百来只,销量是平时的2倍。”销量增加的原因是宁海传统风俗的影响,市民需要备鸡过年。

  随后,记者来到市场的拐角处,发现那里专门设置了一些临时摊位,有很多卖鸡的农民。“这是散养的鸡,吃的是自家种的粗粮。”来自桑洲的葛阿姨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家里养了十几只鸡,自己吃不完,所以想趁着过年前,卖掉几只贴补家用。“以前,每年都有城里人开车去我们那买土鸡,看中的是鸡品质好,价格倒是不计较。”葛阿姨说,今年散养的鸡市场价卖到了25-30元/斤,她家的鸡一般都在八九斤重,一只鸡的总价在200元以上,很受市民欢迎。

  土鸡价格是贵 但营养价值也高

  昨日上午,市民章先生特意买了两只土鸡给怀孕的妻子补充营养。“孕妇吃土鸡比较好。”章先生说,妻子怀孕5个月了,正是补充营养的关键时期。而妻子不喜欢吃市场上卖的肉鸡,就爱吃宁海本地农家散养的土鸡。“土鸡的价格虽然贵,但纯天然,营养价值高,物有所值。”

  记者咨询了县第一医院的营养师杨方才。他说,宁海人传统上会把土鸡叫作草鸡,指的是放养在山林间、果园里的肉鸡。土鸡出笼时间一般在200天左右,而普通肉鸡只需40多天,所以在肉质、价格和营养上差别很大。

  “土鸡的营养丰富。”杨方才表示,土鸡富含蛋白质、烟酸、铜,具有提高免疫力、健脾养胃、壮骨、消肿、祛脂降压、缓冲贫血等食疗价值,适合大部分人群。但杨医师也提醒广大市民,患有痛风、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忌食鸡肉,高血压病人和血脂偏高者则忌食鸡皮和鸡汤。

  民间高手 识别土鸡有窍门

  土鸡这么贵,该如何挑选?想来这是很多市民最想要解决的难题。于是,记者专门走访了两位民间高手,找到了辨别土鸡真伪的妙方。

  陈女士,家住园丁社区。上周,她的公公从乡下买了只土鸡。她把鸡炖了后发现,炖出来的鸡汤香味扑鼻,无比鲜美。“爸,你知道怎么选土鸡?”陈女士赶紧向老人家请教。老人听了笑着说,“当了一辈子农民,从小跟鸡打交道,要分辨很容易。”首先看脚,草鸡的脚比较细,饲养出来的肉鸡的脚比较粗。再看毛色,正宗土鸡的毛色鲜亮,打开鸡翅,能看到里面的绒毛厚而短。最后还要看鸡走路的形态,散养长大的土鸡走起路来像“巡视”,很跩,屁股很翘。

  胡大妈,一市镇人,专业养鸡十几年。她告诉记者,她家的鸡是放养在枇杷园里的,所以要分辨土鸡真伪还可以再看两点。“仔细看它的爪子和嘴。”胡大妈拎起一只大公鸡,当场给记者上了一堂识别课。原来,散养的土鸡成天在山间林地里找吃的,它的嘴会时不时地去草地里、土里啄嫩草、虫子吃,同时,它也会用爪子扒土,因此,散养的土鸡嘴巴、爪子要钝一些;而普通饲养的肉鸡,由于天天关在笼子里,它们的爪子尖而长,嘴巴也是尖尖的。(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蛇元素”大行其道 生肖品市场预热
·水果市场走“平民路线”
·宁海乡村旅游春节备受青睐
·回家,回家……
·如果我们回家,那他们就没法安心...
·“80后”武教头拍“微电影”走红...
·百姓热线
·鲜花扮靓新年
·八面来风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县有两...
  图片推荐:
大红灯笼高高挂 欢欢喜喜迎春节
诚信与实干——记武威市板桥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王全兴
鲜花扮靓新年
“80后”武教头拍“微电影”走红网络
回家,回家……
宁海乡村旅游春节备受青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