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管住嘴 迈开腿
春节七天健康饮食有讲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6 09:32

  再过几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春节期间,按照传统习俗,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丰盛的美食大餐,可以说是“天上飞的、水下游的、地上跑的”样样齐全。大鱼大肉面前,加上节日的喜庆气氛,很多人往往容易忽略饮食健康,吃得油腻、吃得集中、营养过剩、运动量少成为一些人这段时期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县第一医院营养师杨方才介绍说,每到年后来医院就诊的肠胃患者明显增多,主要原因就是年节期间暴饮暴食导致肠胃问题。在春节来临前,记者请杨方才给大家支个招,如何健康过个春节。

  日常营养已足够过年时就别再“解馋”了

  杨方才说,其实,平时我们自身所需要的营养基本上都能通过食物等得到满足,已不再需要过节来“解馋”,反而是这段时间更应该注重身体的保健与健康。医学实践证明,营养过剩会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而且由于春节期间的日常活动量明显少于工作期间,甚至还会出现“睡眠过剩”现象,这对于食物的消化及营养的吸收都十分不利。

  他说,现在很多人都很注重健康,平时也几乎天天“养生”不离口,可是一到过年过节就好像忘了似的。任何事情都贵在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尤其如此。

  清淡饮食规律生活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

  节日期间的暴饮暴食有些时候是迫不得已。杨方才说,胰腺炎是节日期间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和暴饮暴食有直接关系。所以,自己要学会控制,清淡饮食,规律生活,平时多做运动,减少脂肪的堆积。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和脾胃比较虚弱的孩子更需要注意,一般来说,对于饮食的控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合理搭配、避油腻重清淡、蔬菜水果不可少、酒足饭饱便可、保持正常饮食规律等。

  有关专家指出,健康人体必须保持微碱性状态,以PH值在7.3左右为宜。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而油腻的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所以,节日饮食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同时,要注意低钠饮食。节日期间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更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这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它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

  【特别提醒】

  中国古代医学认为,食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因此,在春节期间,喝粥可以帮助人缓解肠胃压力,同时还能滋补身体。

  喝点粥缓解肠胃压力

  大米决明子粥

  原料:炒决明子10克,大米60克,冰糖少量。

  制法:先将决明子炒至微黄,取出待冷却后熬汁。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通便。

  适用:适合春节期间久坐不动人群。

  榛子枸杞子粥

  原料:榛子仁30克,枸杞子15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榛子仁捣碎,然后与枸杞子一同加水煎汁,去渣后与粳米一同用文火熬成粥即成。

  功效:养肝益肾,明目丰肌。

  适用:长期缺乏运动者。

  黑芝麻糙米粥

  原料:糙米1杯,黑芝麻2大匙,白砂糖适量。

  制法:糙米洗净沥干;锅中加水煮开,放入糙米搅拌一下,待煮滚后改中小火熬煮45分钟,放入黑芝麻;续煮5分钟,加白砂糖煮溶即成。

  功效:帮助排除宿便,轻盈体态又不失营养。

  适用:如果天天坐着打麻将,不妨晚餐时尝试一下。

  核桃姜汁红枣粥

  原料:糯米200克,核桃仁100克,姜75克,红枣10颗,红糖1大匙。

  制法:红枣、核桃仁洗净;姜去皮,磨成姜汁备用。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3杯水煮开,加入所有材料煮30分钟至软烂,再加入红糖煮匀即可。

  功效:核桃仁含有丰富的铁及维生素E,搭配姜与红枣更有补气、养血、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的功效。

  适用:坚持穿少,展现魅力的女性,如果已经受寒更要尝试此粥。

  

  【特别关注】

  化解油腻吃点啥

  春节期间连续进食过多的话,很可能会一下子“吃撑了”。此时可以通过食用一些食物来化解油腻。

  山楂橙子促消化

  饱食之后,喝一杯橙汁,可解油腻、消积食,并有止渴醒酒的妙用,因为橙子中富含有机酸,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山楂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

  在开胃消食的中成药里,大山楂丸算得上是“最刮油”的一个,如果经常在外面吃饭,不妨备上一盒大山楂丸,促进消化,防治食积。需要提醒的是,大山楂丸能促进胃酸分泌,胃酸分泌过多者不宜服用。

  苹果除脂效果好

  由于苹果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而果胶基本不含热量,只是从人体经过,但它每次经过人体时,总会带走点什么,比如脂肪、油脂……在帮助刮油,减轻体重的同时,还会令皮肤更加光亮润泽。

  木瓜解腻也不错

  木瓜有“百益果王”之称,含有独特的蛋白酶,对含有蛋白质的肉类有较强的软化作用。如果将木瓜与肉类一起烧,不但容易烧酥,且可以减少油腻感。饭后吃木瓜能解除油腻的感觉。木瓜还含有一种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促进新陈代谢。

  萝卜洋葱也有效

  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解除油腻作用,特别是萝卜、洋葱效果更好,有较强的解油腻、助消化的功效。

  吃生萝卜,对胃部胀满有缓解作用。洋葱几乎不含脂肪,有平肝、润肠的功能,能减少油腻感和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

  大麦茶解腻护胃

  喝大麦茶或绿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且最好是喝温热的,比冷的更能解腻,又能保护肠胃。此外,酸梅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酸梅汤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主要原料是乌梅、山楂,均是有效去油的食品,其中还有陈皮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类,对去除肠胃中存在的油腻有良好的作用。

  凉菜抑脂保平衡

  每餐要有一道凉拌蔬菜或者菌藻类,其目的之一是要减少油脂的摄入,未经热加工营养素流失更少;其二是可抑制脂肪的吸收,也会减少脂肪的摄入。首先蔬菜里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非常丰富,是人体的主要来源,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帮助排出脂肪。另外凉拌蔬菜可以很好地帮助平衡体内酸碱,如果先吃一些凉拌蔬菜,然后再吃荤菜,会抑制很多脂肪的进入。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蛇元素”大行其道 生肖品市场预热
·水果市场走“平民路线”
·宁海乡村旅游春节备受青睐
·回家,回家……
·如果我们回家,那他们就没法安心...
·“80后”武教头拍“微电影”走红...
·百姓热线
·鲜花扮靓新年
·八面来风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县有两...
  图片推荐:
大红灯笼高高挂 欢欢喜喜迎春节
诚信与实干——记武威市板桥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王全兴
鲜花扮靓新年
“80后”武教头拍“微电影”走红网络
回家,回家……
宁海乡村旅游春节备受青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