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新华网】舆论监督“追着问题跑” 力促“百姓事马上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17 16:13

  新华网杭州2月17日电(记者黄深钢)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浙江省宁海县运用舆论监督工具开办“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在解决民生三“最”问题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办实事“追着问题跑”

  今年春节前的2月7日19时,宁海县网民“张jin瑾”在当地政府网站“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发了一个求助帖子,称当地某建设项目拖欠工资。

  在收到这个投诉线索后,“百姓事马上办”平台的工作人员立即把线索转到了项目所在的深甽镇,并发送了相关提示短信。深甽镇镇长葛焕善说:“在收到投诉后,我们立即行动,抓紧春节前的2天时间让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2月16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在这条求助帖后看到深甽镇的回复称:“所反映问题已解决”。宁海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解决问题,不仅这条帖子会一直挂在网上,可能紧接着就有新闻报道要登出来,职能部门压力很大。”

  在宁海,“百姓事马上办”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新闻品牌机构”。这个栏目是2004年由宁海县效能办和县新闻中心联合创办的,在当地报纸和新闻网站上刊登群众反映的问题,栏目不回避矛盾,问责直指有关职能部门。一些拖了十余年的老问题,都通过舆论监督得到了解决。

  宁海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建云说:“我们落实三个‘最’的要求,抓手就是新闻监督‘追着问题跑’,促使‘百姓事马上办’。”

   解民忧“不怕得罪官”

  有人认为,新闻监督是“添乱”,会“得罪人”,在宁海,“百姓事马上办”的最大亮点恰在“不怕得罪官”。

  “如果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么群众的批评也就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宁海县县长褚银良说,“我们就是要弯下腰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感恩的心倾听批评。”

  “淮河路上脏、乱、臭、堵、噪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不久前,一位居民向“百姓事马上办”投诉城区跃龙街道淮河路环境整治差。投诉者黄先生说,1个月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看到整治行动,就找到了“马上办”热线。

  接到投诉后,“百姓事马上办”栏目马上组织记者进行实地采访,并连续刊发了《民怨五宗罪脏乱臭堵噪,淮河路,你怎么了?》《整治不是“躲猫猫”》等稿件,促使宁海县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使街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几年下来,经“百姓事马上办”栏目曝光的事项,促使宁海县委县政府向几十家单位发出了超过200份催办单,10多名干部因此被诫勉谈话。干部有压力了,可群众满意了。去年以来,群众反映窗口单位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方面的信访量同比分别下降27.1%和36.4%。

   构建“马上办”长效机制

  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记者在宁海发现,为进一步推进“从源头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理”,当地正着手构建“百姓事马上办”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使“马上办”“落地”,宁海县先后印发了《“百姓事马上办”实施办法》等文件,对热线职责分工、受理范围和考核奖惩作出明确规定,并将“百姓事马上办”办理情况列入各级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

  此外,宁海还推出了“三色单”(白色交办单、黄色催办单、红色督办单)办理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截至今年1月底,“百姓事马上办”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和投诉12327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6000多个,群众满意度高达95%。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报告称中国社会总体信任度下降 7...
·全国春节期间未发生燃放烟花爆竹...
·全国返程客流预计今起回落 第二波...
·克林顿向资助人证实希拉里将参加2...
·日本石垣市拟将钓鱼岛申报世界自...
·朝鲜恐点燃地区核竞赛 伊朗或成其...
·瞿颖沈凌大张伟恶搞春晚三人组
·刘青云49岁生日与郭蔼明逛超市
·王若琳全创作专辑3月16日发行
·港媒呼吁严惩宰客旅行社
·万科牵手美头号房企进军美国
·春节期间高速路免收费8.46亿
  图片推荐:
梅花盛开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从青岛启航
超萌无腿小猪借轮椅行走 自强勇敢打动网友
节后第一天 “开门炮”凶凶
直径45米小行星同地球擦肩而过 未造成任何危险
烤西葫芦沙拉
6款舒适床品带走冬日严寒
开季必买 彩虹绽放点亮早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