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
——“最美快递哥”勇救坠楼女童系列评论之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7-01 08:12

  本报评论员

  如一粒微尘,无比平凡;似一束阳光,温暖人心。这些天来,“最美快递哥”勇救坠楼女童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这些平凡人,他们救人的英雄壮举,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时代精神:无私忘我,甘于奉献。也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

  这是一种真实而感人的力量。当女童即将坠楼的瞬间,容不得他们犹豫,几双大手迅速结成一张生命之网,成功托住女童。这种在危急时刻迸发出来的“本能”的壮举,不仅是人性的真实体现,更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忠实演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与精神气质,往往决定了他在这种关键时刻的选择。

  无数个平凡的日子,构成了“快递哥”壮举的底色。作为快递员,他们身处社会底层,每天的工作极其平凡普通:卸载、分拣、扫描、送递,日复一日,每天的工作量在10多个小时以上,但他们知足常乐、敬业爱岗,他们怀着感恩的心默默奉献。正是这些在平凡生活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快递哥”,铸就了一个平凡的英雄群体。

  “快递哥”工作中的敬业美德,在危急时刻升华为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岗位中尽职尽责,在尽职尽责中作出奉献,这就是一个公民社会所追求的敬业奉献精神。正如“快递哥”的同事所说,每天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履行职责,“最美妈妈”吴菊萍舍身救女童,“最美教师”张丽莉舍己救学生而身负重伤,都体现了这种“平凡的良心”。只要勇于承担起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即便是平常之举、凡人小事,人们也乐于用“最美”来赞誉。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说的“脊梁”有千千万万,撑起“最美”的“脊梁”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是中国梦的希望所在、信心所在。

  小事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就像雷锋一样,把平凡的小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今天,社会需要像“快递哥”这样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正是这些平凡人的平凡事,筑就了社会文明向善的基石,闪现出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时代精神。平凡人的一颗心、一双手传递着世间真诚的爱,感动和温暖着我们的心。

  也许,从感动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他们。也许,我们从来就是他们。不必发下弘誓大愿,不必规划美丽愿景,把手从袖筒中伸出来,在平凡的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去做,你也可以感动整个社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警惕硅胶厨房制品挥发性物质超标
·建设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
·宁海电大推行5S现场管理培训项目
·工会掏钱培训ISO/TS16949内审员
·“振宁土鸡”叫响省农商大会
·宁海刮起资本运作之风
·科技周掠影
·深夜楼道里抢包 十分钟后进了班房
·奔驰旧车久修无果 工商调解获赔新车
·庄南鹏来我县根雕界传经送宝
  图片推荐:
第十届先进成型与材料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我县举行
七彩微心愿你我来实现
科技周掠影
湖西社区慰问最美快递哥
第一医院组织党员医生下乡诊
确保今年夏秋季兵员质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