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红灯停 绿灯行
行人闯红灯,城市之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9-16 08:36

  你红你的,我走我的。

  过马路,看红绿灯,走斑马线。这是连幼儿园小朋友都明白的简单道理,但有些大人却未必能做到。今年以来,县交警大队着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民警以进社区、进单位、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等举措,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经过前一阶段的整治,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是不是少了呢?日前,记者在城区几个繁华路口进行观察,发现行人闯红灯的现象相比以前减少了,但依然有不少行人我行我素,公然闯红灯。  

  镜头一:放心,车子不敢撞我的!

  13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时代大道与气象北路的十字路口。记者在路口站了5分钟,发现大部分行人在过马路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还是有一部分人很赶时间,充分利用机动车道上红绿灯跳转的间隙,闯红灯冲向马路对面。有位穿白色衬衫的中年女子踩着绿灯的最后一秒踏上斑马线,淡定地勇往直前。这时,一辆灰色轿车从气象北路自南向西左转,发现该女子,只好紧急刹车,停下来避让。这位中年女子被刹车声吓了一跳,但依然继续前行,在东西向行驶的车流中左躲右闪,极为惊险地过了马路。

  “刚才这下挺吓人的,还好你没事。”记者主动上前搭话,这位中年女子笑了笑,说,“你放心好了,车没胆撞上来的,不管怎样,他要是把我撞了,都要赔的。”看她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这样的回答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镜头二:没人管着,又没车,傻等红灯干嘛?

  从13日早上8时开始,记者从兴宁中路一路观察,发现沿途的多个十字路口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凡是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几乎没有闯红灯现象,而在无交警值守的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就时有发生。这从某个侧面说明,许多人是在警察的严格执法下才会遵守交通规则,自觉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识还很淡薄。

  “7、6、5、4……”记者在中山中路和气象北路的十字路口观察到,有些行人在过马路时没有看信号灯的习惯,经常是看到没车就认为可以过马路了。有一位男士肩上扛着一大包东西,红灯对他来说只是摆设,只见他穿过“车阵”,“勇敢”地走到马路对面。还有一位老婆婆拄着拐杖,明知道绿灯的时间不够过马路了,但还是执意准备走过去,可能因为心急,几乎贴着车头快步通过,令记者都不禁为她捏了一把冷汗。

  采访中,甚至有市民认为,红绿灯是针对机动车设置的,对行人来说,作用不大。“我们走路的人过马路看看没车就好过了嘛。只要机动车不闯红灯,应该就没什么危险。”采访中,一名中年男子自以为是地说。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记者发现闯红灯者大致可分为这样三种情况:一是完全没有安全意识,根本无视交通法规,不把闯红灯当回事;二是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自己反应够快就不会被车撞到;三是从众心理,觉得大家都没等红灯,自己跟着一群人肯定没事。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行人闯红灯的危害非常大,真的是害人又害己。首先危害到的就是行人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在马路上,很多司机是来不及作出反应的,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行人。其次,行人闯红灯对车辆也有很大威胁,司机在躲避行人时一般会采取紧急刹车或紧急避让,这两种情况容易引发追尾、撞车、侧翻等事故的发生。 (记者水玲玲见习记者王劲)

  记者手记:

  做个文明行路人

  没有行人的文明行路,文明交通就是一句空话。很多人常常抱怨宁海交通秩序不好,可自己又扮演着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角色,为了抢几秒钟时间而闯红灯。

  闯红灯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秩序的公然违反。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道路就会更通畅;如果大家都争先恐后,只会造成更严重的堵塞。

  为此,记者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到不闯红灯的队伍中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改正一点一滴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做起,以自己的文明表率带动周围人,在全社会营造“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反交通法规为耻”的浓厚氛围,让文明与我们同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闯出一番新天地
·让诚信,与您心意相通
·诚信是酒店经营之本
·我县志愿组织增添新力量
·宁东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
·敢为善成助波澜
·全县平安形势分析会召开
·打造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奔驰4S店
·宁海与象山共推精品互游线路
·迎中秋……
  图片推荐:
我县志愿组织增添新力量
闯出一番新天地
高压电线下地工程稳步推进
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保安全
“月嫂难求”收入高 专业培训受欢迎
让旅游、体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