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古村,“名”了一个镇
记者 赵燕 通讯员 严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14 12:00

  青砖的墙、黛色的瓦,小桥流水人家。走在鹅卵石的村道上,前童村给人的印象就像一幕以实体形式站在那里的黑白电影。

  如何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让古村“延年益寿”,散发持久魅力,充满诗意地“活着”?前童人一路前行,一路探索。历经7年的风雨兼程,前童古镇已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不仅成为宁海的一张名片,更成为前童人发展旅游产业的标杆,让古镇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前童古镇接待游客3.2万人次,同比增长32.3%。

  一个村落一段故事

  每一个古村落,都是一部传奇。

  700多年前,童氏祖先童潢在游历四明的过程中,发现塔山“山之灵,水之秀”,由衷发出“塔山鹿山,平衍两矗,二水环绕,势若天马云行。铁狮绕地,灵秀蜿蜒,可为子孙长远计”的赞美之词。在这两山之间约3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南有白溪横流,北有梁皇溪环绕,两溪交汇,水势平缓,流经此地,宽衍肥沃;东西两山相间适度,山环水绕,正是童潢心中的“风水宝地”。

  南宋绍定六年(1233),童潢举家迁徙到塔山之麓筑庐定居,开前童古村之源头。

  老宅、祠堂、古巷。它们承载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人文生态和社会发展轨迹。近800年的历史积淀,赋予前童深厚的文化内涵,继而衍生出丰富的旅游资源。前童境内有60个旅游资源单体,古镇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保存完好的古宅、祠堂等有157个院落2000多间,还保留了400多扇制作精美、图案各异的石花窗,独特的建筑风格以及孕育出的极具标志性的宗族文化、耕读文化和元宵文化。

  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开启了前童人的“旅游梦”。如何盘活更多旅游资源,成为摆在前童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