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毛洋村里的火龙果基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27 09:04

  近日,大佳何镇毛洋村的袁珍宝在150亩火龙果基地上产出了近2万斤火龙果,按20元/斤的基本销售价格来算(采摘价格是25元/斤),销售额达40多万元。与其他水果相比,火龙果具有挂果期长、成熟期短等特点,平均40多天可挂果一次,从7月中旬一直持续到来年1月。火龙果产业的经济效益让袁珍宝心里乐开了花。

  他的果儿有些小,但回头客却很多

  星期天早上9点左右,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大地滚烫。本以为这样的高温,火龙果基地内应该没什么客人,但排长龙停靠于路旁的车辆预示着这里很热闹。进了基地,记者直奔大棚,想看看火龙果到底长啥样。原来,火龙果并不是长树上的,它的茎被固定在石柱上,像柳枝一样一条条垂下来,茎上结着一个个火龙果。看惯了市场上又大又红的进口火龙果,再看基地内的果儿又小又丑,太难看了。这果儿怎么就那么多人摘呢?

  “进了大佳何就能看到我们的指引牌。”记者来到基地内的结算小屋,只见老板袁珍宝一个接一个在回客人的电话。“请问你们仓库里有现果吗?我想多带些回去。”一位客人刚摘完火龙果,提着篮子进来。“不好意思,已经没了,你们只能自己去摘了。”袁珍宝不好意思地回答道,一早上他都忙着招呼客人,连口水都没喝。在这个小屋,还设立一个品尝区,客人都是尝了之后再去摘的,“这里的火龙果与进口的火龙果就是不一样,口感清爽,甜而不腻,虽然个小但更自然,我们吃得更放心。”一位从舟山来的王先生带着一家三口来采摘。“火龙果适应各种土壤,可用肥效长的鸡粪、鸭粪、猪粪等农家肥。”为了保证果肉品质,袁珍宝全用有机肥,不用农药,出产的是绿色食品。没有广告宣传,仅通过朋友的微信转发,基地就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拾起枯萎的财富,美丽花儿成美食

  与其他火龙果园不一样,除了卖果,袁珍宝还卖起了火龙果花,5元一朵的价格让客人抢着要。“你没见过火龙果花吧?它可漂亮了,与霸王花形状非常相似,主要区别在霸王花是不结果的。”袁珍宝拿起一朵火龙果花介绍起来,“火龙果花有夜仙子之美称,如要一睹其最美丽的时刻,就要到夜晚了,因为它类似昙花,夜里才充分展开,开放期仅短短几个小时,凌晨5点花朵开始闭合。”

  很多种植者会把花儿浪费掉,可袁珍宝却做起了花儿生意,将它们作为一道美食推介出去。“火龙果花可煲汤、炖肉、清炒,也可凉拌或泡茶饮。炒熟香甜清脆,煮汤品味清甜。而生食则清脆润滑,还有保健功效。其花粉花青素含量高,低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等,正符合现代人追求医食同源的理念。”袁珍宝说。火龙果花茶,将鲜花放入沸水中冲泡或煮沸数分钟,加冰糖,冷冻后饮,口感更香更醇,胜过菊花茶,可明目、降压,是整天与电脑为伍的办公室人士的饮品首选。如拌以醋、糖、辣油等调料,口感清脆而富含花汁。

  细听下来,记者越发觉得这火龙果非常厉害,既能当水果,又能当观赏植物。时下花卉美食已大行其道,相信这火龙果花也能给我们的味蕾带来诱惑。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王晓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
·为朋友作担保 把自己给套牢
·酒驾冲卡逃跑 治安拘留5日
·高速绿化带成养殖场?
·上半年宁海人吃掉120吨榴莲
·情的交融 爱的延续
·西店加大畜禽养殖整治
·全县首家邻里中心即将现身缑城
·果蔬市场出招为“待嫁女”找“婆...
·县规划局“双联双带”助力城乡一...
  图片推荐:
“小候鸟”进入返乡高峰
西店加大畜禽养殖整治
情的交融 爱的延续
上半年宁海人吃掉120吨榴莲
确保学生接送车安全上路
青少年进法院学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