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地沟油”变废为宝难不难
不难:工艺简单 难:原料回收不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13 08:28

  让人闻之色变的“地沟油”,是否还有更好的去处,既能解决关系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能让“地沟油”物尽其用呢?

  记者在宁海县安祥废弃油脂回收部找到了答案。“每天从餐饮企业、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等排放的餐饮业废油的数量非常大,没有好好利用就是浪费,而利用不当则容易引发一定的社会问题。”负责人金永德说,他们做的就是将废油回收进行加工后,生产出工业用的生物柴油燃油原料再进行定点销售。

  “这些就是我们用来回收厨余垃圾的回收桶,而厨余垃圾也是我们生产生物柴油的重要原料之一。”金永德说,除了从饭店里的油水分离池中收取废油外,厨余垃圾中的废油量也很丰富。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先把收集到的废油倒入嵌在地上的油箱中进行第一道过滤,把剩菜剩饭等残渣先过滤掉。过滤出来的残渣掺上干麦粉发酵后还能制成生物肥料。

  “这个下面是锥形、上面是圆柱状的机器是用来进行最后的废油分离的。”金永德介绍说,机器会先把过滤池中的废油抽到柱状容器中,再用机器中的高温蒸汽进行过滤和分离。他说,分离的原理很简单,当遇到高温蒸汽不断加热时,油和水就会渐渐分离,油会往上浮,水和杂质则会沉在下面。打开下面的出水口,放掉水和杂质,剩下的油就可以装桶出售了。

  看到油罐里的生物柴油,在经过简单的工序后,已经基本干净,气味也并不像刚开始的废油那么重。金永德伸手沾了一滴油,凝在他手上的油呈现出棕黄色。金永德说,这种生物柴油的售价在每吨3800元左右,经济效益虽说不上可观,但还过得去。说着,金永德开始皱眉了,他坦言,这两台机器如果每天都能运作起来,效益的确还过得去,加上这个产业巨大的社会效益,确实是一件好事,但让他苦恼的是看似遍地都是的这种生产原料却很难收集。一来并非所有餐饮店都按照规定设置油水分离池,这致使很大一部分废油直接流走,二来餐饮店习惯将泔水等厨余垃圾出售给附近的养殖户,这使得安祥回收部少了很多生产原料的来源。

  “三年来,回收部共回收了餐饮业排放的废油污水4828吨,综合提炼生物柴油燃油原料482.8余吨,通过再生资源的回收综合利用,有效防止了废弃油脂回流餐桌,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食品安全。”金永德说,这是一个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产业,他之所以一直坚持也正是觉得自己在为社会作着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但不管是出于企业生存的角度还是出于社会效益方面,他都认为进一步健全废油的回收机制,加强政府的监督管制都是十分必要的。 (记者何莎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松鹰杯”海钓大赛收竿
·土法点心受青睐
·地产洋芋占据市场
·根据疾病选茶喝
·本地老姜涨得快 20元一斤贵过肉
·百货商场变身美食新天地
·灵动的山水会唱歌
·网友播报
·高龄老人行动不便 银行特事特办暖...
·我县146对年轻人告别“光棍”成功...
  图片推荐:
老年人健身走大联动
在职党员助力“雏鹰展翅飞”
关爱生命 健康同行
百名供电安检员走村入户查隐患
在子承父业中打造出的创业“升级版”
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