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摧车“黑手”上“黑名单”及其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28 08:18

  城市客运管理局昨日发布消息称,该局吸纳了市民和网友提出的合理建议,已经审核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提交的《租用公共自行车不文明行为处置办法》,该办法今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恶意破坏公共自行车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限期暂停租用车辆(11月24日《宁波日报》)。

  自11月18日《宁波日报》曝光了“公共自行车频遭黑手”的图片后,接连推出“后续”报道。笔者也为之担忧、为之愤慨,继而为之叫好。公共自行车为“绿色低碳、畅快出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为减轻交通压力、降低大气污染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当然,其运营中也不免存在相对的不尽人意之处。诸如租用时租车点没车,刷还时网点车满,弄得“烦于奔命”、辗转往复。这当然不应是黑手摧车的理由,发泄者尽管是各有各的发泄缘由,但都是不健康不文明之行为,都应受到谴责乃至处罚。同时也期待运营公司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以免承租人有“找茬”发泄由头,从而促进公共自行车本初的畅行目的和最终的绿色愿景。

  摧车黑手要上黑名单,笔者不由想起另一些“黑手”,譬如红绿灯下、公交车上,还有地铁上、电梯上,这些不文明行为都可以上上黑名单抑或曝光单。已有闪闪的红绿灯,却还需多多的交警和协辅警还有交通志愿者来维持正常的交通,日前温州还开发出一款“斑马线智能护栏”。正如钱江晚报所发问的那样——“斑马线神器”嘲讽了谁?笔者也试问:为什么已有“法治”,还需“人治”再出了“机治”?公交车让座,也有反反复复的话题,让与被让时有不和谐之音。地铁禁食、电梯禁烟,本应是常识的公德,如此微小的也还需“法”来规范!

  依法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主线,我们的国家已然步入良性的法治轨道,进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新时期,我们的国民也要一步一步走上依法合规的大道。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招商中心为外资项目落户提速增效
·廉政文化进工地
·湖州南浔区考察团来我县考察学习...
·县财税局以“四不”态度抓整改求...
·我县加快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
·省政协中共界别活动组来宁海调研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宁海调研卫星...
·宁海新闻网喜获“2014宁波市十佳...
  图片推荐:
廉政文化进工地
西店小家电创业园首家企业落户
加强老城区居民消防意识
县首届职工气排球赛举行
退休干部服务群众热情不减 倾情打造东观山山顶公园文化阵地
跃龙街道加大犬类整治力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