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代表委员热议城市交通治堵
着力“焦点”多管齐下 破解出行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13日 08:05:07

  【代表委员名片】

  金 西 县人大代表 工商银行宁海梅林支行大堂经理

  施美娟 县人大代表 宁波青华科教仪器有限公司销售业务员

  谢静思 县政协委员 桃源街道办事处社区管理科科长

  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中的交通拥堵问题也越发突出,自2013年我县启动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以来,市民不难发现我县城市交通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治理交通拥堵顽疾仍然任重道远。“治堵”,究竟应该从哪里突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针对城市“治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提升综合交通规划

  “城市的承载力是有限的,城市现有布局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十分深远,我县中心城区人口、商贸等过于集中,易使中心城区交通不堪重负。因此,像幼儿园、小学、商场、医院等功能区要合理布局,加大支路网改造建设力度,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来优化车流分流,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金西代表对城市交通规划尤其关注。 她表示,出行难跟停车难是相连的,政府部门重视对“动态交通”的管理,但对“静态交通”规划有待加强。尤其是中心城区,城市建筑不断增多,停车位变得稀缺,城区还有不少道路的一部分被划为停车位,停车位的建设速度远不能满足私家车的增长速度,因此停车位的规划也需要更长远的考虑。

  文明行车亟待加强

  “我县交通拥堵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有了一定成效。但在上下班高峰期,还是能看到拥堵的车流。”施美娟代表说,她是一名有着10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对于道路拥堵有着比较深的感受。她从公司回到兴宁路的家往往要花上1个小时,堵得真叫人着急。施美娟说,交通拥堵是一种“城市病”,主要是由人、车、路三者之间的问题引发的。在人的方面,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等行为降低了车流效率;在车的方面,急剧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加剧了道路压力;在路的方面,道路拓宽、改建工程又变相挤压了交通空间。就拿她家来说,5年时间里就多添了3辆车,现在一家六口就有5辆车。 施美娟代表认为,“治堵”应该重视营造文明行车的良好氛围,不文明行车既对自身不安全,又给交通秩序添乱。政府在着眼于交通硬件建设的同时,应同样重视交通秩序的提升,培养树立市民们的城市现代交通意识,使大家都能有更加畅通的出行环境。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出行难’的好办法。在完成同等出行量的情况下,公交方式与私家车相比较而言,公共交通对于交通设施的占用、资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影响都是最小的,其社会综合成本无疑是最节省的。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合理控制私家车的增长速度,引导人们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从而有助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谢静思委员表示。

  “如今我县‘智慧交通’已经开始运行,像近两年对公交线路的完善,如桃源北路上已经有专用公交车道,以及一些道路上也新建了新型公交候车亭,都让我们看到了我县公共交通的发展在加快脚步。”谢静思委员在采访中说道:“希望宁海城区一些道路上的公交站点越来越完善,比如桃源街道一些道路上的公交站点可以再增加些,并有越来越多的公交车道,确保公交车快起来、准起来,使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交车的快捷和便利。”(记者胡琦水玲玲章莉)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二)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一)
·代表委员热议“项目攻坚”
·代表委员热议城市交通治堵
·代表委员热议“狠抓落实”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审查委...
·围绕中心尽职责 服务大局促跨越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 加快宁海...
  图片推荐: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放宽眼界 打开格局 推动“县域经济”跨向“区域经济”
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 加快宁海追赶跨越发展
围绕中心尽职责 服务大局促跨越
情系民生建诤言 集思广益谋良策
收获的是喜悦 感受的是希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