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访山东欧克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赖鹏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7日 08:36:48

  编者按: 火热的8月,由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中心、县广播电视台联合组成的“天南海北宁海人”新闻采访团,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深入山东济南、泰安、淄博、青岛、临沂等地,对宁海籍人士在异地他乡不畏艰难、团结拼搏、创业创新的先进典型进行了深入采访。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系列深度报道,以期为宁海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团结和鼓舞更多的在外宁海籍企业家返乡创业,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赵燕

  意气风发的创二代赖鹏程

  上世纪80年代,一批宁海人来到山东投资创业。转眼二三十年过去了,他们的第二代也跟随父辈的足迹前来山东续写创业传奇。赖鹏程就是其中的一名“第二代”。

  一件干净朴素的白色衬衣,一条普通的西裤,眼前这位一身休闲打扮的年轻人好像一位邻家小伙,很难让人与一个年销售6亿多元的企业董事长联系起来。但当他一开口,在言语之间,你就会发现相对于普通的80后,他要比同龄人老练,言语中透出的沉稳、冷静和自信,充满着让人信服的力量。

  十二载春秋,他作为“创二代”,不断探索,勇于追梦,执着前行,创造了一个响当当的“赖氏家具王国”,成就了比父辈更大更辉煌的家具梦。

  少当家的一把火

  2003年,年仅24岁的赖鹏程从父亲手中接过企业的担子。这位年轻的小伙当时很“任性”地对父亲说,既然您把企业交给了我,就不要再把我当孩子看,放手让我去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从而进化成“创二代”,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

  一向开明的父亲同意了。当时他从父亲手里接下的是一个年产值几百万,规模虽小,但运转相对健康的家具企业,主要做办公家具。赖鹏程接手后,发现企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家具大多是卖给单位的,而这些单位又大多是先提货后付钱。表面上看厂子供销两旺,但货款却很难及时到账。到各家单位要钱竟然成了他这个总经理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没钱就没有资金周转,这样受制于人肯定不行,怎么办?

  再想不出办法,厂子可能就要被一些赖账的单位拖垮。少当家这时果断作出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决策:转行!转行做实木家具,客户群主打家庭。但实木家具生产成本大,价格高,销售是个问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何让新生的赖氏实木家具快速获取订单,考验着这位年轻决策者。作为一个坚定的行动派,赖鹏程拍板做了第二个决定:花30万元重金做广告。

  他的这个决策不仅让全家人“目瞪口呆”,同行也是冷眼旁观者有之,暗自嘲笑者有之。

  出30万元,在济南50辆公交车车身上做“赖氏家具”的广告,这小子疯了吧?但正是这一看似疯狂的举动,让名不见经传的赖氏实木家具一夜间在济南家喻户晓。正是从那时开始,赖氏家具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厚重的烙印,成为享誉济南的品牌,并获得丰厚的回报。仅半年时间,赖氏实木家具就销售600万元,然后每年翻番,1800万元、4000万元、8000万元……当时济南最豪华的家具专卖店非赖氏莫属。

  2005年,完成了初步的原始积累,赖鹏程开始把目光放得更远,区域规划也从济南扩张到整个山东。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天天演”文化惠民进胡陈
·永丰“双红”紫薇鉴赏推广会举行
·我县全面开展危化领域隐患排查整...
·工会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县级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研...
·宁海农信联社:百万元助学500贫困...
·宁海(岔路)第三届王爱金桃节开幕
·迅速开展大检查大整治 坚决消除各...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图片推荐:
旗袍秀中国味
一朵绽放在军营里的攀枝花
医护人员上门送健康
解疑城乡公交一体化、道路建设、水产养殖等热点问题
诗词朗诵比赛助推“中华诗词之乡”品牌创建
缑城沦陷49天 抗战热血洒缑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