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访山东欧克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赖鹏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7日 08:36:48

  “六亲不认情商低”

  情商不高,这是赖鹏程对自己的评价。但他又同时坦言,正因为不高,考虑问题才能简单明了,不被人情所困。如他当初对父母说:要么听我的,要么让我走。反正不要管我,让我自己去闯。从接手企业那一刻起,在亲朋的眼中,他就是个六亲不认的霸道总裁:眼中只有企业的利益!

  孰不知,铁汉也柔情。他太清楚父母打下江山的不易,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太想把企业做大做强。

  当初父母带了8000元闯山东,经历千辛万苦没日没夜的苦干,家具厂稍有起色时,1997年6月11日,一场无情的大火,一夜之间,让他们所有的资产化为乌有。作为家中的长子,他对这一切却无能为力。但1997年6月11日这个日子,却深深烙在了他的内心深处。

  在全家最危难的时刻,父母没有卷铺盖回宁海老家,而是选择东山再起。他们东拼西凑借了些资金,搬到原先起步的老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或许上苍也被父母的坚强所打动,1997年下半年,家具市场的行情一片红火,产品都是供不应求。就这样,父母又把厂子重振了起来。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家产”,他只能“六亲不认”,因为人情带来的后果是可怕的。在国内,牵绊着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个“情”字。如果企业里到处都是自家人,比较难实施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没有制度的企业又怎能茁壮成长?再说,缺乏自省和自律的裙带关系,往往也是企业的最大破坏者。对于企业管理,他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让每一个人都受控于这个体系,让每一个行为都在这个体系内有序而稳定地运行。他曾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态:“在规章制度面前,所有人都不例外,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而在员工的眼里,这位年轻的董事长,除了睡觉和吃饭,绝大部分时间真的都在工作,是一个绝对的工作狂。

  2007年,企业的年产值做到七八千万元,这对家具企业来说是一个瓶颈。中间他也试着做其它投资,但都是赔本生意。停在原地的他,听取了一线咨询策划公司的意见,由原先的单区域作战到跨区域发展。这时,弟弟刚好从英国留学回来,他马上派弟弟到河南郑州、北京等地开疆拓土。事实证明,他的这个决策又踩对了节拍,弟弟不仅在郑州打出了一片天,还在全国建起了赖氏的销售网络。

  赖氏王国的建成

  在同行的眼中,赖氏家具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作为赖氏的当家人,赖鹏程同样也让同行刮目相看。

  他一向深居简出,极少在交际场走动,业内人有言,如与赖董交谈,绝对不要谈什么风月名利,因为你会自讨没趣,双方根本没有交集;但若谈及企业发展,运营管理,他肯定会滔滔不绝,畅所欲言。

  赖氏家具发展史上数次的大手笔,至今也在同行间传为美谈。如他在接手企业之初,斥巨资投放广告;当整个家具行业处于冰封低谷期时,他却数次反其道而行之,花上千万的资金囤积原材料。只因他自信:行业的冬天永远是赖氏的春天!事实证明,正是他对行业走势的精准把握与对企业发展的明察秋毫,让在他带领下的赖氏家具在规模和声誉上都日渐攀升。

  赖氏的产品体系,简单归结就是“精系列,寡材质,巨量化生产”。绝对不会去触碰制造工艺特别复杂、无法大规模制造的产品,让企业去做跟自己不相匹配的事情,因为这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丧失了。而赖氏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工业自动化的巨量化生产,让赖氏家具始终保持“亲民”的风格。正如它的广告语所说——“实木家,养生活”。

  如今赖氏新工业园一期十多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建设已经完成,产能10亿元;二期设计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也已完成签约。二期工程的建设,能将目前十几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迅速拓展到三十万平方米,届时产能将达到20亿元左右。

  当企业成为一个“王国”之后,最关键的就是需要时刻有人建言献策。赖鹏程的“高明之处”即在于此,他自认独裁但绝不武断。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他一直与众多卓有影响力的咨询机构合作,组建智囊服务机构,时刻为赖氏家具的发展把脉,而拥有一支直谏的“谋士智囊团”也正是这个当家人掷地有声的底气所在:赖氏走的每一步棋,绝不是脑子一热的冲动决定,而是深思熟虑的落子无悔。

  鹏程万里前程远,鹰击长空志向高。这位30多岁、体格健壮的年轻人,正带着他的赖氏王国,继续开疆辟土,书写着家具航母的传奇……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天天演”文化惠民进胡陈
·永丰“双红”紫薇鉴赏推广会举行
·我县全面开展危化领域隐患排查整...
·工会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县级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研...
·宁海农信联社:百万元助学500贫困...
·宁海(岔路)第三届王爱金桃节开幕
·迅速开展大检查大整治 坚决消除各...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图片推荐:
旗袍秀中国味
一朵绽放在军营里的攀枝花
医护人员上门送健康
解疑城乡公交一体化、道路建设、水产养殖等热点问题
诗词朗诵比赛助推“中华诗词之乡”品牌创建
缑城沦陷49天 抗战热血洒缑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