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筹技术便民 筹公益惠民 筹服务利民
走,到长街连浦“应筹”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7日 08:47:17

  很多人以为,“众筹”是城里人玩的新鲜事物。殊不知,在广大农村早就出现了“众筹”模式。道路硬化了、绿化建成了、文化礼堂办起来了……从2007年建设新农村以来,长街镇连浦村就一直保持了“众筹众建”的好风气,累计集资上百万元。除了筹钱外,“众筹”还能筹点什么呢?“第一书记”水玲玲驻村连浦后,开始思考这一问题。在她的奔走努力下,筹技术、筹公益、筹服务……在链式扩张的发展路径中,开创了农村“众筹”的新模式。上周六,连浦村民就集中感受了一把“筹”来的幸福新体验。

  送医下乡:

  “大医生”义诊惠民生

  8点不到,连浦村委会里人声鼎沸,坐着轮椅的、拄着拐杖的……闻讯赶来的村民济济一堂。“在家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的优质服务,这个活动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在接受医生的免费检查和领取药品后,村民冯小菜笑呵呵地连连夸赞。

  听到这话,水玲玲笑得格外开心。她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村里老人多,病人也多,不少村民存在医疗知识不足、医疗保障水平不高等情况。为此,她四处奔走,多方联系,请医下乡。这一次,宁波市第一医院组织了内分泌、心血管、眼科、消化内科、口腔科等十个科室的16名专家前来义诊。问病情、做检查、开药方……医生们热情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服务。一天的时间,共接诊300余人次,免费发放了价值3000多元的药品。

  “农村老人病源较多,小病拖、大病熬的现象仍然存在。”市一院急诊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成谈起义诊体会,希望借此帮助群众接受病情基本防治。根据村中高血糖患者较多的情况,他们还为连浦百姓办了一堂培训课,讲解如何防治糖尿病。今后,他们会按季度前来开展义诊,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村,变成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送暖上门:

  志愿者“狮爱”夕阳红

  在义诊现场,一群身穿黄马甲的“紫精灵”十分醒目抢眼。当翻译,送纪念品,分发绿豆汤,维持就诊秩序……他们是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致远服务队的“狮友”们。

  宁波医生与农村老人之间有一个问题——语言不通。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人家,大多既不会听也不会说普通话。而市一院的名医专家来自全国各地,未必听得懂宁海土话。有点发愁?再筹。于是就有了浙江致远服务队精选的18名“狮友”前来助阵。

  “医生说,你这病得静养……”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狮友”俞静和医生们一起严谨认真地接诊。从6点起床忙到中午12点多,整个上午她陪诊近20名老人,嗓子都已经讲哑了。其他“狮友”劝她休息,她笑着表示还能坚持。

  不光是志愿服务。在前期对接中,水玲玲带着“狮友”走访村中贫困户,带给这些“城里人”不少触动。回去后,“狮友”们发动力量,联系爱心企业家宁波尤诺生活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相玉忠,给连浦捐赠了一批价值32万元的棉被,为老人送暖上门。

  送情进村:

  女记者变身“保洁员”

  “这里有一个烟蒂”……一大早,连浦村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她们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俯身拾捡路旁绿化带里不易清扫的垃圾。一打听,原来是水玲玲筹来的“保洁员”。

  连浦地广人散,公共绿化带得不到及时的清洁和维护。这事怎么办?继续筹。水玲玲率先把目光投向自家单位——县新闻中心,发起了“当一天清洁乡村志愿者”活动。这不,女记者们都跑来农村送服务了。别看她们平常拿相机、写稿子,干的都是文职,真干起粗活来也不含糊。一个个纷纷上前,或整理枝叶,或拾捡垃圾,有的干脆直接上手拔除杂草,干得热火朝天。“阿姨,你丢的垃圾袋开着口呢,最好是扎紧再扔。现在天热,容易散味……”一边干活,她们一边还向村民宣传环境整治工作,看到不对的就上前劝导。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绵延千米的绿化带里的垃圾被清除得一干二净。“下个月,我再来!”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研究生毕业刚来当记者的颜燕燕特别有成就感。当然,这个约定也得益于水玲玲建立了长效机制。以后,每月的第2个周末就是志愿者服务清洁乡村活动的时间,围绕不同主题,欢迎社会各界共同来“应筹”。

  (记者金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天天演”文化惠民进胡陈
·永丰“双红”紫薇鉴赏推广会举行
·我县全面开展危化领域隐患排查整...
·工会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县级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研...
·宁海农信联社:百万元助学500贫困...
·宁海(岔路)第三届王爱金桃节开幕
·迅速开展大检查大整治 坚决消除各...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图片推荐:
“天天演”文化惠民进胡陈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旗袍秀中国味
一朵绽放在军营里的攀枝花
医护人员上门送健康
解疑城乡公交一体化、道路建设、水产养殖等热点问题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