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跑步机上跑死人,怎么跑才科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7日 08:46:46

  对于忙碌的白领一族来说,跑步机是省时有效的健身伙伴。但最近一则“跑步机上跑死人”的新闻,却引起广大健身爱好者的热议。据说每年有数千人因跑步机而走进医院急诊室,这其中,最常见的损伤是在跑步机上不慎摔倒。引得网友纷纷吐槽,这究竟是运动杀手还是健身帮手?

  摔一跤再没站起来

  36岁的上班族小林在昆明某健身房跑步机上跑步时,忽感身体不适,就关掉跑步机靠在扶手上休息。但是随后她从跑步机上晕倒并且后脑勺着地,醒过来后耽搁了一会儿,后来才被送进医院,不治身亡。医生表示小林颅内大量出血,如果及时送至医院,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同样,今年5月1日,FACE BOOK营运总监桑德伯格的丈夫在跑步机上锻炼不慎跌倒,头部受到重创昏迷。当家人发现的时候,他倒在血泊中,头上有一条巨大的伤口,送医院后也不治身亡。

  除此之外,跑步机对孩子造成伤害的事例也屡有发生。今年1月,苏州的一位爸爸在家里的跑步机上健身,3岁的儿子出于好奇凑了上来。由于接触到高速运转的传送带,孩子扑摔在跑步机上,两只手被卡在了两边的传送带上,造成手指骨折。

  虽然这些例子在生活中不多见,但是在跑步机上锻炼也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在跑步的时候,我会习惯看电影或听音乐。几次耳机线和手机掉在传送带上,几乎把自己绊倒!”健身达人“大影子”在运动过程中遇到这样的情况,或者是有时候来不及关上跑步机就直接下来的时候,总会摔个大跟头。

  运动杀手OR健身帮手?

  屡屡发生安全事故的跑步机难道真的是运动杀手吗?其实不然。

  “这只是一个偶然事件,其实如果科学合理地利用跑步机进行锻炼,还是比较安全的。”宁海红傲健身会所总经理邬君表示,跑步机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首先不受天气影响,不论刮风下雨都可以坚持运动。再是跑步机的“路面”比混凝土要柔软许多,在上面跑步,腿部关节承受的冲击力较小,而且不会突然出现凹坑、石子,大大降低了发生运动伤害的几率。

  记者还了解到跑步机上的一些附加功能,也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坚持运动。如精确计算数据的功能,只需扫一眼面板,你就会知道自己以每小时几公里的速度跑步、已经跑了几公里、运动了几分钟,在跑步机上还能很方便地测量心率、计算消耗的热量。同时运动者还能根据自己身体状态选择不同的运动模式,例如“减脂模式”、“心肺功能模式”、“登山模式”、“随机模式”等。

  “跑步机不存在较为复杂的操作,但是使用跑步机的学问还是挺多的,使用不当很容易受伤,但是注意一些使用细节,也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进行锻炼。”做了12年健身教练的严望波告诉记者,虽然这些极端事故在生活中不常见,但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也值得我们在使用跑步机时提高安全意识。

  小贴士:

  如何安全使用跑步机?

  “其实跑步机上出现事故或者猝死的大部分是健身新手,刚刚接触锻炼,运动强度超过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就容易出现缺氧昏倒的现象,导致事故的发生。”资深健身教练严望波给健身达人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1、初次运动需要先做一个体能测试评估,并在教练指导下使用跑步机。

  2、跑前做好设备检查以及热身运动。

  3、缓慢提速。

  4、不要看视频。

  5、在跑步机上补水要注意。

  6、快结束时慢慢减速,不要在机器运转时跳下。(记者曹维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种粮大户亩产超千公斤
·宁海陶研成果喜获全国大奖
·包崇来获评浙江“最美科技人”
·力洋镇“四字诀”全方位推进百村...
·七十二名选手参加“走村不漏户、...
·我县两处森林、古道获“宁波最美...
·我县集中开工五个项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宁海县反馈巡视...
·好心姑娘 雨中送伞
·避防骚扰 “实名”为先
  图片推荐:
我县种粮大户亩产超千公斤
送医下乡进桑洲
携手治环境
“图书馆走进文化礼堂”到岔路上畈
小棋手吴睿佳再创佳绩
车河试水特色博爱项目兑换空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