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今年省农博会增加不少“80后”“90后”参展商
新青年唱响田园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5日 15:11:20

  本报杭州11月24日讯

  记者翁杰通讯员高晓晓

  种山茶树的29岁小伙方跃、生产蜂蜜的27岁姑娘翁小琴、办无农药农场的25岁男生戴尚锋……若是到今年的省农博会转一圈,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参展商里多了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面孔。

  他们有的生在农村,从小向往都市的繁华,大学毕业后却又主动选择返乡,子承父业做个“泥腿子”;有的长在城市,儿时从未除过草、割过稻,长大之后偏偏也来到陌生的农村,搞起了农产品深加工、生鲜电商等;有的曾纵横商场,小有所成,却忽而从头再来,转战农业……

  这些“新生代”农民大多二三十岁,又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具有互联网思维。他们的加入为浙江农业注入一股新活力。

  “农二代”逆袭

  “啧!啧!啧!这鹅肝的口感真是细腻,入口即化,和奶油一样!”在新农都会展中心,不少人对慈溪旺峰养鹅场展示展销的鹅肝赞不绝口。前来参展的鹅场负责人“85后”小伙高先锋颇为自豪地说,他的鹅肝产品一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元,这是他爸妈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绩。

  从卖鹅肉到卖鹅肝,“农二代”高先锋将父母经营了大半辈子的养鹅事业做得越来越大。“以前,我爸妈养肉用浙东大白鹅,即便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只鹅也只能赚20块钱。”高先锋说,他现在养的是法国进口品种朗德鹅,专用来生产高端鹅肝。“每斤熟鹅肝售价269块,一只鹅的肥肝就能卖四五百块!”

  在临海涌泉,台州玉满园水果专业合作社冯仁方从父亲手里接手橘园不过4年时光,却已经把当初“卖难”的橘子卖到了最高每斤40元。他的诀窍就是用自创的三重筛选标准控制柑橘品质:首先是对采摘的橘树进行筛选,然后由聘用工人剔除黑疤、厚皮、片斑、黄胖的“瑕疵品”,最后在装箱前又一次进行筛选查漏补缺。“仅后面两道工序就至少报废3成的橘子,但果品质量却也因此大大提高,为合作社的柑橘品牌化提供保障。”

  善经营,也是“农二代”冯仁方区别于其父亲这样的老橘农的重要标识。在冯仁方创业首年,浙江省第13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台州举办,他多次找组委会沟通,成功让自己的橘子成为大运会的“指定专用”水果。这次成功的营销,让他的橘子一炮打响,之后他又不断通过各类高端论坛、特色美食节、农副产品展销会积攒口碑。有了口碑,销路自然不愁,如今合作社社员已从最初的几十户增加到如今近600户。

  “城里娃”从农

  城市青年不像农村青年那样了解农业,甚至于五谷不分,却也一样看好现代农业,越来越多地一头扎进农业深加工、农产品电商等领域。

  1989年出生的许鑫瀚投身农业说起来还有些机缘巧合。当时,他有亲戚得了肺癌,吃了一种名叫三叶青的植物,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连“医生也直呼神奇”。惊讶之余,许鑫瀚了解到三叶青具有极大的药用价值,而且在国内尚未被大规模开发利用。于是,当时还在读大三的许鑫瀚决定掘金三叶青,筹集40万元,承包下50亩土地开始创业种植三叶青。

  许鑫瀚通过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上海分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渐渐摸索出了三叶青种植方法,并掌握了大规模育苗技术,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如今,许鑫瀚的三叶青种植规模从原来的50亩扩大到了550亩,亩产达100多公斤,种植周期也从三年缩短到了两年。不仅如此,他还与胡庆余堂合作开发三叶青饮片粉产品,并开始研究三叶青化妆品等衍生产品。

  29岁的周岩毕业于浙江大学,上大学时就喜欢鼓捣些花花草草。“可是,每次上网想买些家庭园艺,总是需要逛好多家店才能把东西买齐,没有形成体系的园艺网店。”周岩说,就是因为这一点,他决定自己创业来填补这一块市场空白。于是,他创办了一家园艺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的形式,不仅在网上销售各色品种的植物,还配套销售各种家庭园艺设备。

  “工商客”转战

  做农业一年,流转土地2600亩,投入超过1000万元……这是起家于工商业的“80后”创客孙灵娟过去一年的“大手笔”。“这还只是刚起步,我计划投5000万元来搞农业。”她说,自己从事制造业、物流业多年,小有成就,现在既然认准了农业,自然也一样要把它做好。

  与许多前来参展农户不同,孙灵娟这次来农博会不是为了吆喝自家产品,而是想和其他大学生“农创客”合纵连横。原来,在她的农业园区里至今还有1000多亩地没有充分利用,她正四处物色农业项目。农博会上,她不断向其他“农创客”取经,了解他们的项目开发情况,谋求合作的机会。

  展会的几天里,孙灵娟与20多名“农创客”互相分享农业创业经验,擦出不少火花。最终,她决定与种植藏红花的丽水姑娘吕晓芳一同开发藏红花深加工项目,同时还要与周岩、杭州木木生物技术公司负责人胡重九合作建设蓝莓、白芨种植基地。

  同样出身工商资本的,还有“农创客”梁骏。做了7年农业,他显然已经有了一套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上千亩种植基地里生产的冰菜、黄秋葵等高端蔬菜占据了众多杭州高端酒店的市场。

  在农博会上,梁骏的一个“鸟巢型”建筑模型引得众多市民的围观。“这是今年我利用鸟类筑巢原理设计,在生产基地里建的一个仿生学的新型圆形温室。”梁骏说,他的“鸟巢”高24.5米,占地面积3650平方米,大大节省了土地。

  “我就是要把现代农业做到极致,才能让产出也实现极致化。”梁骏介绍说,这个鸟巢型的农场还采用立体垂直无土栽培模式,使栽培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土地利用率提高了8倍。“‘鸟巢’内的传感系统可以检测大棚里的温度、湿度以及空气的蒸腾率。当大棚里的湿度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喷气阀就会自动把喷雾系统打开,这时带有营养液的雾起喷到蔬菜瓜果的根系上,节省大量人工。”

责编: 袁银泽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浙江农博会上谁家的蜜柑最甜 擂台...
·续写浙江开放发展新篇章——四论...
·可贵的里东大救援精神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