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浦江干部沟通有了直通车——
小晨会传递大能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5日 15:12:44

  本报记者周咏南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洪建坚

  晨会,对大多数人并不陌生:沐浴着晨曦,大家聚在一起交谈,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在浦江,有一种特殊的晨会——每周五一早,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邀请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边吃早餐边开会,围绕近期工作进行轻松而务实的互动交流。

  自去年1月推出以来,“周五晨会”已经走进浦江县乡两级领导干部的心坎,成为彼此间的一种习惯、一种默契。在他们看来,约40分钟的晨会,更是一次真切的思想动员会、工作推进会、问题协调会和战法交流会。

  经验共享,温馨的圆桌会

  11月20日,又是周五,凉意袭人。早上7时30分,浦江县政府机关食堂内却是暖意融融,15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围坐一桌,大家端着稀饭,就着包子,边吃边谈。针对近期调研中发现的干部作风问题,县委主要领导有感而发,认为当干部要多一分傲骨、少一分傲气。大家还谈到了此前郑家坞镇的县人大代表吴某因纠纷打人事件,大家讨论后形成了共识:不管是谁,违法乱纪必须严肃处理。上午8时10分,晨会结束,不少乡镇干部意犹未尽,相约下次再聚。

  而今在浦江,“周五晨会”让很多乡镇负责人受益匪浅。

  第一次参加晨会的场景,黄宅镇党委书记赵仕党至今记忆犹新。“是不是就吃个早餐,大家寒暄几句?”出发前,有20多年工龄的他还心生疑惑。

  不过,当他和县领导真正坐到一起时,才明白这并不是一顿普通的早餐:平时严肃的县领导,此时亦师亦友。大家说想法,聊工作,谈经验,既轻松又务实。

  其实,“周五晨会”的诞生有着深厚的现实土壤。近年来,身处改革攻坚期的浦江人,既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而喜悦,也敏锐觉察到问题所在:作为改革攻坚的基层带头人,一些乡镇负责人状态不佳、执行不力,导致重点工作推进慢、难落实。如何进一步提升乡镇干部的精气神?

  晨会,这种富有内涵和朋友般交谈的形式,成了最好的载体。

  有时,晨会就是一场温馨的交心会。郑家坞镇镇长傅朝云今年7月刚刚上任,从机关干部转型为乡镇负责人让她深感本领恐慌。而上任第一周的那次晨会,至今让她倍感温暖:县委主要领导以亲身经历,向她传授当好镇长的心得。“听完后,感觉工作有了底气和头绪。”傅朝云说。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有时,晨会就是一场干事的动员会。浦阳江生态廊道征地涉及6个乡镇(街道)1357亩土地。晨会上,县领导一番总动员,相关乡镇不到10分钟就领办了各自任务。会后20天顺利完成土地征用工作。

  “小晨会”,开出了“大成效”。晨会在不少干部心中,就是一场宝贵的取经会。“‘周五晨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互学互比平台。”前吴乡乡长张平说,晨会上听说大畈乡发动群众自愿捐款,引进民间资本建设“美丽乡村”,他深受启发,发动村民用废弃的河道内石块砌花坛,“这种花小钱办大事的方法,基层群众很欢迎。”

  难题共解,务实的智囊团

  春去秋来,从最初的好奇到感动,再到快速进入状态,浦江的乡镇干部逐渐适应了“周五晨会”的节奏。他们沐浴活泼清新的会风,收获先进实用的理念,也感受到和县领导真诚沟通的舒心。正是在这种氛围下,许多在改革攻坚、重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行驶在浦江境内的高速公路上,两边不见杂乱的“高炮广告”,时而树木成排,时而民居错落,让人忘却了旅途的单调和疲劳。

  去年,一场高速公路沿线“高炮广告”的整治行动,检验出了浦江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执行力。而这次行动的集结号,正是在“周五晨会”上吹响的。

  拆除“高炮广告”看似简单,背后却触及各方利益。如金华某企业负责人承包了50余块广告,每块成本约20万元,哪肯轻易放弃?一时间,黄宅镇、郑家坞镇等重点地区整治阻力重重。迎难而上,还是就此罢手?乡镇干部陷入焦虑和彷徨。

  “周五晨会”上,相关的乡镇和县部门负责人向县领导吐露心声。而县委主要领导语气坚定的答复,驱散了他们心头的阴霾:“‘高炮广告’必须整治到底!”

  去年3月底的那次晨会,气氛格外严肃,因为大家明白:啃下“高炮广告”这块硬骨头,只能进,不能退。县委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联合制定出明确的“作战”方案:在保证公平正义的前提下,做通租用土地农户的思想工作,协助拆除“高炮广告”并复垦耕地。

  谋定而后动。晨会后,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不到一个月就拆除了高速公路两侧135块高炮广告,成为全省最先完成拆除任务的县(市、区)。随后又开展省道、县道两侧非法广告整治,共拆除非法广告1.24万余块。

  伴随“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浦江找回了当年的绿水青山。不想此时,新麻烦来了。不少乡镇反映:河道水质好了,鱼多了,电鱼者频频出没,严重影响河道生态修复,群众意见很大。县领导邀请水务和公安部门负责人一起参会,决定在全面建立禁渔区的同时,依法严打电鱼行为,半个月内治安拘留38人,很快遏制了“电鱼风”。目前,浦江的河道进一步提质,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已跃升至全省县(市、区)第18位。

  不仅是乡镇街道,职能部门的烦心事,也能在晨会上找到解决的金钥匙。由于工作需要,县城管执法局局长马深源今年应邀参加了10余次晨会。“以前,就连烟花爆竹禁燃禁卖,都要给乡镇发通知,再开会布置。现在,只要在晨会上请示县领导,几分钟就解决问题。”马深源说。

  决策共商,民生的议事厅

  “以往乡镇干部找县领导汇报工作比较费力,有了‘周五晨会’,再不需要东奔西跑找领导了,有些需要部门配合完成的决策和举措,县领导能够当场拍板。”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

  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引发一次次干事创业的头脑风暴——通过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力助推县委、新政府科学决策。

  “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发言,就会引发一场大讨论。”赵仕党对此深有体会。去年的一次晨会上,他反映黄宅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因工程量大、任务重、回报率低,出现了流标现象。不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来,与会的其他乡镇负责人也遭遇同样的困境。

  这一现象引起县主要领导的重视。他立即叫来分管县长、县建设局和县农办负责人商议,通过调整招投标政策解决了流标现象。截至目前,浦江县已有336个村完成了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率达91.8%,受益农户6.92万户。

  一句话,可能推动一项工作;一条建议,可能促成一项决策。这样的惊喜和兴奋,时常在“周五晨会”上出现。

  “农村截污纳管工程的管网配送由各地乡镇(街道)直接负责,质量问题很难把控,能否县里统一采购?”“污水管网建设需要大量砂石,县内采砂量无法满足工程需求,国土、水务等部门能否多设置几处采砂点”……晨会上,乡镇负责人的这些意见,很快得到落实:县政府召开建设局、财政局、招投标中心等部门现场办公征求意见,当天就建立管材统一采购、统一监管、统一配送的“绿色通道”。同时,国土、水务等部门经过研究,开辟了7个临时采砂点。

  与此同时,不少疑难杂症,也在晨会上找到了治理方案。去年初,“如何有效遏制水晶加工户偷排直排行为”被搬上了晨会的餐桌。经过一番热议,晨会制定了“综合施策、立体打击”的行动方案:环保部门开展“清水零点行动”,关闭偷排直排加工户;工商部门启动“金色阳光行动”,关闭无证无照经营户;消防部门进行消防安全大整治,关闭火灾安全隐患户;国土和规划部则推进“釜底抽薪大拆违”。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关停水晶加工户1.96万家,仅剩1243家,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措施172人,直排偷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初步统计,“周五晨会”制度建立至今,浦江共召开晨会85次,商议216个议题,形成各项决策举措近百个。“现在,就感觉我们不再单兵作战,有烦事相互安慰,遇难事一起商量,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白马镇党委书记周建丰说。

责编: 袁银泽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浙江农博会上谁家的蜜柑最甜 擂台...
·续写浙江开放发展新篇章——四论...
·可贵的里东大救援精神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