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天台:一座山,让一代游圣魂牵梦萦的地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8:27:18

  记者潘旭婷

  徐霞客与天台,先是因着友人临海人陈函辉在信中多方描述过天台的诸多瑰丽之处,再加上自己在书本上也读到过有关天台山的描写,特别是孙绰那掷地有声的《天台山赋》给了他极其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徐霞客与天台的缘分,先结于文字。

  1613年的5月20日,春末,徐霞客步履匆匆,和着春天江南多雨的气息,来到天台。一进入天台境内,一股清新滋润带着甜味的空气渗入肺内。曾经前人无数次描述的灵异仙山,如今触目可及。眼前,满目苍翠、花香鸟语。山岚起伏伸展在山腰上,缠绕在树丛中;瀑布倒挂喷薄在山崖上,在绿荫中隐没。秀丽的天台山给了他一个意外,而他更是用自己的笔墨为天台留下一段宝贵财富。

  “癸丑(公元1613年)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这段畅快淋漓的文字拉开了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序幕。宁海—筋竹庵—弥陀庵—天封寺—华顶—石梁—万年寺—龙皇堂—国清—寒明岩—桃源—桐柏—赤城山,这是徐霞客当年第一次游览天台山的经典线路。翻开中国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第一篇就是《游天台山日记》。在徐霞客30年的游历生涯中,他曾三上天台山,并写下了《游天台山日记》及《游天台山日记(后)》两篇游记,前一篇是他在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游览天台山后所写,后一篇是他时隔19年,又一次深入细致探索天台山华顶、石梁诸胜和西南诸景所写。徐霞客留在浙江的游记有5篇,天台就占了2篇,而《游天台山日记》更是赫然置于书的首篇,可见天台山在游圣心中的崇高地位。

  为了积极开展推动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天台县组建专门办公室开展有关工作,配备相关设备、设施,按照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申报要求,开展材料收集和申报书制作工作。并要求申遗办会同旅游、宗教、徐霞客研究会等赴宁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学习他们在申报、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研讨今后共同开展徐霞客文化和游线节点的保护工作。申报的过程就是保护的过程,天台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原来政府和民间每年都在开展的徐霞客纪念活动的基础上,发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民众的力量,让民众积极参与到徐霞客精神的弘扬和遗产的保护之中。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走出“宁海...
·群艺演出真精彩 敬老院里笑声传
·苦练防暴技能为G20护航
·雕刀之下有乾坤
·网传蕨菜致癌?
·有关部门已到现场查看,正在与住...
·迎接护士节 敬老院里献爱心
·爱心女红坊 巧手助公益
·一心为民办实事的“赤脚书记”
·“双随机”抽查为校园卫生健康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