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雕刀之下有乾坤
——访朱金木雕手艺人童帝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0日 08:36:15

  见习记者 潘璐璐

  通讯员 严洁

  提起朱金木雕,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会一脸迷惘,其实朱金木雕是宁波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已有上千年历史。汉唐以来,随着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演化出在木雕作品上漆朱红、贴金箔的装饰性木雕工艺,历史上曾辉煌一时的“万工轿”就是宁波明清朱金木雕艺人智慧的结晶。

  朱金木雕的特色在于漆而不在于雕,讲究的是漆工的精磨、刮填、上彩、贴金、描花手艺,使朱金木雕产生富丽堂皇、金光灿烂的效果。朱金木雕艺人将这个特点总结为“三分雕刻,七分漆工”。前童的木雕师傅童帝新,就是一位朱金木雕传承人。

  1963年,16岁的童帝新向西店一位木雕师傅拜师学艺,学起了雕刻。雕刻需要美术功底,这方面他从未正式学习过,却天赋异禀无师自通。像普通木匠一样,学习雕刻的第一步是制作钢丝锯,认识工具。“所有雕刀加起来有上百件,有些要自己做,每天用完后要上油保养。”童帝新对于这些吃饭的家伙很是宝贝。从辅助工到粗雕,从粗雕到细雕,三年时间里,童帝新在师傅的带领下,把手艺做到了花轿上,家具上,祠堂里。认真的态度、精湛的手艺让他在宁海以及三门、天台、宁波等周边地区已小有名气,颇受顾客赞誉,一出师就带上了徒弟。他也像师傅一样教授自己的徒弟:刀角利落,线条流畅,造型准确。

  1971年,颇有造诣的童帝新担任了岔路雕刻厂的技术骨干,开始接触朱金木雕,负责图案设计和精工雕刻。在他眼里,最难的不是雕,而是画。“会雕的不会画,但会画的一定会雕,真正的木雕大师傅,‘一条龙’的活都会做。”童帝新笑着说,用现在的话讲,画设计图时要转“2D”为“3D”,镂空雕的虚实对比,深浅远近,在画的时候心里就要有成品的样子。设计图完成后,木雕工人将图案复写在木板上进行雕刻。

  他做的第一件朱金木雕花版,长120厘米,宽70厘米,厚7厘米。“那是一件镂空雕的作品,算是木雕里比较难的技术活。7厘米的木板要恰到好处地进行分层,调整大小比例,凸显出主次和前后对比。”童帝新说,次要景物越往后越深,主体景物靠前摆放,各部件之间的榫卯结构只有几毫米的距离。

  在所有流程中,贴金箔是最考验技艺的。先将雕刻完的花版刷成朱红色,待朱漆八分干时,在贴金箔的位置涂上一层胶水,时间过早过晚都不行。为了避免金箔的浪费,通常先将金箔裁成各个浮雕大小,局部进行装饰。用小镊子夹着金箔,一手粘一手拿刷子压平,掸走多余的金粉。1克黄金能做20张金箔,薄如蝉翼,轻轻一碰就粘在手上,镊子稍用力就会碎,只有技艺娴熟的匠人才能干这活。

  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朱金木雕这样名贵的物件只有大户人家才用得起,甚至有海外收藏者花重金购买,童帝新自己没有留下任何一件亲手制作的朱金木雕。正在记者惋惜之时,这位古稀之年的老手艺人却摆手说道:“手艺人最重要的就是学技艺,学态度,凭一双手一双眼去创作,而我能成为朱金木雕传统技艺的传承人,已经非常幸运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慈吉之星奔驰4S店开业
·我县立体绿化试点开工
·新昌:考山水之源 留佳话诗篇
·全县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
·县公安局出台十二条措施
·开游节期间宁海推出旅游惠民活动
·补齐短板奋起直追 一抓到底加快发展
·县领导会见北汽集团客商
·寻美杨溪文史情
·快快乐乐母亲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