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水村山郭酒旗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6日 10:12:54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10多年前,伴随着这句口号,宁海的旅游事业步入了快车道。古镇、古村、峡谷、步道,运动休闲、观景购物、品尝美食……各种旅游业态蓬勃兴起,各路游客蜂拥而至,美丽了乡村,富裕了村民,活跃了产业。2016年,宁海旅游再次出发,朝着“全域旅游”的目标大步迈进,努力将“绿水青山”打造为“金山银山”。在第十四届徐霞客开游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全域旅游”专版,展现全县各地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的全新景象,讲述旅游升级的宁海故事。

  前童古镇: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严洁

  前童,古朴、静谧,没有刻意的张扬,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旧时风情。这里,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曲径,民宅、书院、祠堂各具风姿,老街、亭台、牌坊交相辉映。随着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古镇格局不断拉大,业态愈加丰富,形成了以文化古镇、美丽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为主题元素的特色古镇。

  静享

  清晨,从牌坊进入古镇,沿着潺潺溪水,行走在铺满鹅卵石的小径上,时间仿佛也慢了下来。路旁,老人坐在门前休息,村民在溪水里洗涤衣物,孩童在巷子里玩耍,仿佛回到了古时候。难怪陈逸飞先生曾经这样评价前童古镇:古镇随处可入画,尤其是这里的“静”,能给人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这种感觉又有点陌生。

  进入古镇的第一站是职思其居,又称“小桥流水宅”。宅子门顶石条刻有家规祖训,抬头便可望见,教育子孙时时将“量入为出,勤俭持家”记于心间。前童,耕读传家,像这样的家规祖训体现在石窗、石碑、牌匾、木雕等各处。行走间,这里家家户户通活水的现象让人印象深刻。原来,前童先人运用“水八卦”的原理,建造了受益至今的杨柳洪砩。家家房屋沿水而建,潺潺溪水在门前屋后流过,又因地势从村东北泄出灌溉农田。这一充满先人智慧的水利工程,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前童人。

  穿梭在弄堂里,我们可以先后领略明经堂、泽思居、民俗博物馆、老祠堂、童衍方艺术馆、正德堂等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村内布局着黛瓦粉墙的道地157座,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搭配着梁枋门窗上满满的雕饰,显现出“五匠之乡”的独特风采,正如人们称赞古镇是“一本活的明清古建筑教科书”。

  如果你要读懂古镇,可以驻足聆听每一幢建筑、每一块寿屏、每一对楹联背后的故事,了解一下伯礼求教、濠公引水、汪娥孝母、霞客斗虎等名人典故。前往民俗博物馆,感受一番浙东“十里红妆”的盛大场面。当然,这里还有一场延续了五百年的盛会——元宵行会。每年正月十四,锣鼓喧天,童氏族人走街穿巷,各杠鼓亭、抬阁、秋千则按房族依次排列,簇拥相随,煞是热闹好看。这项始于明中叶、盛于明末清初的盛会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美食指南
·山水中铺展出“诗和远方”
·身宿山水间 心游尘世外
·水村山郭酒旗风
·浦西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扫盲培训班
·慰问困难残疾人
·绿色播社区 雅韵满庭芳
·防灾减灾宣传先行
·垃圾分类外出取经
·梅林开展“生命通道”演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