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东路海鲜 西部面食
宁海美食指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6日 14:20:58

  地方美食是独属于一个城市的魅力。而宁海得益于依山傍海的地理优势,不仅形成了当地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更是让这样鲜明、好吃的海之味、山之味,使人对其念念不忘。

  这不,你瞧,沿海南线的东路海鲜,清炖、红烧、爆炒、煎炸,油气腾腾,鲜香四溢;甬临线的西路面食,或咸、或甜、或干、或汤,实而不腻,勾人食欲,吸引着各地游客,寻味而来。

  浓妆淡抹西部面食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吴丹丹严洁葛超徐铭绎

  宁海人爱吃面食,爱到有目共睹、爱到忘乎所以。不说大街小巷内各式各样的面馆,单说宁海的面食种类就让人目不暇接,手工面、垂面、麦饼、麦糊头……数不胜数的面食不仅赋予了宁海深厚的文化,更代表了宁海这个城市的性格。此外虾皮、海苔、瘦肉、豆腐等丰富多彩的宁海面食馅料,更是给人一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惊艳感。今天,记者就带领大家沿着甬临线去宁海的西部,找找当地风味独特的面食,领略下宁海的面食文化。

  时间:半夜12点

   地点:黄坛镇

   面食代表:淡麦饼

  半夜12点,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黄坛镇大萍山村的村民麻月娟已经开始在自家院子内忙活开了,搬柴、烧火、调粉、和面、擀饼……在红红的炉火的映衬下,麻月娟家的农家小院显得那么的温暖和热闹。而这样的温暖每年要持续300多天。

  “现在是淡麦饼的销售旺期,为了完成每日100多个的订单量,我每天要从半夜12点忙到第二天中午的11点。”麻月娟说的淡麦饼,是黄坛一带的标志性食物,因其纯粹是麦粉制作而成,不夹裹任何馅料,又被称为白麦饼、薄麦饼或麦饼单。在黄坛,基本上每个农家主妇均有一手制作麦饼的手艺,不然,就有愧为黄坛的当家妇女了。

  麻月娟今年已经66岁了。几年前,这位淳朴热情的农家主妇肯定没想到,自己还能依靠祖辈传下来的做饭手艺赚钱。“现在淡麦饼一个卖1.5元,都是熟客电话来订购的。”麻月娟一边嘴上说着,一边手里麻利地用小擀棍将摘好的只有5厘米大小的面团,放在板上擀成直径38厘米左右的薄饼,然后再双手一掀一翻,饼便被其移至平底锅,随着一缕白烟冒气,随意地翻了五六遍,淡麦饼就摊好了。

  刚摊好的淡麦饼有一股特别的香味,这时将加了花生或芝麻的苔条卷在里面,吃上一口,滋味别提有多美了。

  除了麻月娟,黄坛还有很多农妇把摊麦饼当成了职业,如联溪村的胡伟芬、蒋芬亚、杨三清等,她们从18年前0.4元一个的麦饼卖到了现在的1.5元一个,名气越做越大,大到黄坛麦饼都被预定的客户带到了世界各地。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美食指南
·山水中铺展出“诗和远方”
·身宿山水间 心游尘世外
·水村山郭酒旗风
·浦西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扫盲培训班
·慰问困难残疾人
·绿色播社区 雅韵满庭芳
·防灾减灾宣传先行
·垃圾分类外出取经
·梅林开展“生命通道”演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